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225个临时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十堰市丹江口市以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以居民小区为单元,第一时间成立了225个临时党支部,1290个楼栋党小组,3600余名党员下沉到小区楼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城市社区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党员生活网消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十堰市丹江口市以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为主体,以居民小区为单元,第一时间成立了225个临时党支部,1290个楼栋党小组,3600余名党员下沉到小区楼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城市社区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关口前移,优化组织设置。疫情发生后,丹江口市把在小区居住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得益于近年来开展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奠定的工作基础,各社区对辖区内所有小区楼栋党员分布情况、年龄职业都有了精准的掌握,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因而能够迅速集结党员力量,仅用一夜的时间就在城区5个办事处紧急成立了225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设立1290个楼栋党小组,3600余名党员投身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社区党支部+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先锋岗”的管理模式,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小区的每个角落。          

干部上阵,强化组织领导。临时党支部建设中,原则上让小区内职务级别较高、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党员担任临时支部书记,其他党员干部担任支委,同时综合党员干部参与小区活动的过往表现,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配强,真正让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有群众威望、身体条件好的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确保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力。225个临时党支部书记中,80%以上为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其中10%为单位“一把手”,确保了支部班子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双重管理,确保高效运转。对小区值守党员干部实行双重领导,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督促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加入小区临时党支部,按照要求做好宣传引导、疫情排查、重点管控、防疫消杀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临时党支部对党员参与防控工作进行日常考核,并及时反馈给党员所在单位和市委组织部。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值守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累计开展入户普查7轮,排查居民62746户。各临时支部普遍开展“住户点单、支部接单、党员领单”服务,累计为居民提供代购服务15400余次,水电燃气紧急抢修服务80余次,同时把帐篷超市开到了小区,保障了居民生活不因管控而受影响。鸿昌玉景园小区被列为“疫情风险高危预警区”后,19名突击队员不惧感染风险,24小时为被隔离群众提供生活物资采购和应急服务。山水庭院小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成立了物资保障队、小区保洁队、政策宣传队,把服务做到了居民家门口、群众心坎上。                     

奖惩并举,压实防控责任。开展领导干部疫情防控一线现实表现情况记录工作,建立完善领导干部重大表现情况直报制度,将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评价结果与干部选任、职级并行、事业单位职员晋升挂钩。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10人,累计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880余人。在媒体平台开设战“疫”一线党旗红专栏,宣传党员事迹80余人次,通报表扬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个人111人、集体56个。同时,成立5个工作专班,21个督导组,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督导,印发重点任务交办通知40余期,下发整改函30余份,问责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规问题190余人,并实行责任倒查。通过严明奖惩,很好地激励了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将防控措施和民生服务精准落实到每个家庭、每户居民。1月28日成立临时党支部,2月13日起未再出现一例新增病例,临时党支部在快速控制疫情传播上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讯员 李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