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抗疫手记】陈正用:我的“战场”就在楼下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也许是因为“封城”后很少下楼,或者是因为对新冠病毒的恐惧,经过一番简易防护准备后,我才下楼去社区报到。领取了简易防护服和手套后,就去不远的隔壁小区做下沉服务。

也许是因为“封城”后很少下楼,或者是因为对新冠病毒的恐惧,经过一番简易防护准备后,我才下楼去社区报到。领取了简易防护服和手套后,就去不远的隔壁小区做下沉服务。往日热闹的街巷,现在已门可罗雀。来到下沉小区,接受体温检测后,便接过一个电子体温计开始做进出人员体温检查、来访登记。从社区报道到投入具体工作只有十来分钟,角色却瞬间转变,我一面跟小区工作人员了解相关防控情况,一面开始熟悉工作环境,以便更好开展工作。

因为离家很近,午餐时间我们都是轮换着回家吃饭。下午也很忙,市里发布小区封闭管理的通知,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后,一些居民不理解,也没有做好充分的物资准备,所以需要耐心解释政策,避免疫情扩散。

一天的工作很快就结束了,回到家中想来,其实“战场”就在楼下,就在基层。小到居民餐桌一道菜、一顿饭,大到病人断药、孕妇临产、孤寡老人照料。疫情期间,社区作为基层组织,要做的工作实在太多了,可人手却不多,十几个人服务几千户居民,从“封城”到现在一直无休,甚至带病工作,让下沉社区的我深深敬佩。我也只是最近一两天下沉来协助工作的,他们却默默工作了这么久,感动之余,一种感激也油然而生。

经过短暂的几天时间,我逐渐熟悉了相关工作。一开始我主要做测量体温、进出门登记等相对简单的工作,后来看到负责购买药品的同志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协助他们一起登记买药。为了保障安全和效率,我们规范了购买药物的流程,避免了无序排队,预防了交叉感染,提高了采购效率。说来简单,其实也不简单。戴着口罩说话多少有些不方便,但面对老年居民,既要热心周到,也要大一点声音,才能方便交流,半天下来就口干舌燥。

最近,市里也逐步明确了重症病人的开药方式和途径,需要社区集中登记后去定点药房购买。因此,我们也要求自己的工作更加细心一些。仔细清点每个重症病人的病例、购药需求和医保卡等,并用袋子单独装好,我们不仅有台账记录,也会在袋上写上基本信息,确保相关资料和证件不会丢失。同时,耐心告知相关工作流程和时限,记录一些特殊要求,待下班前及时跟社区相关人员对接,以便尽早汇总采买。

基层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多一点热心和真诚,尤其是为独居老年人提供服务,他们亲人不在身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也没有移动支付账号,需要我们耐心倾听和细致服务,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是最无助的人群之一。(作者:陈正用;作者单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