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刘刚:一鼓作气打好复工复产战“疫”第二仗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截至3月11日,新冠肺炎全国新增确诊患者已经连续3天控制在20例以内。这说明,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准施策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努力,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截至3月11日,新冠肺炎全国新增确诊患者已经连续3天控制在20例以内。这说明,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准施策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努力,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从目前的情况看,战疫需要转入第二阶段,从单纯的防控攻坚战,转入了以“一手抓战疫,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主的加快恢复发展战。在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把因为受疫情影响而遭受的损失想办法补回来,是当务之急。其中,复工复产是恢复重建的重要环节。

分期分批有序复工复产。目前,疫情虽有缓解,但全国的疫情还没有“清零,欧美和周边国家的疫情比较严重且有疫情倒灌的风险,我们的防控意识不能松、责任不能放、措施不能丢、力道不能减。复工复产要在评估本地风险等级安全与否、人员流动性的管控有效与否、输入型疫情的防控措施构建与否、开工生产的条件具备与否等基础上,统筹安排、稳妥推进。优先安排涉及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农业生产必需以及其他民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然后根据疫情逐步推动基础建设、国计民生配套产业、金融服务业等复工复产,直至到最后实现工作人员和生产原料和产品的安全流动。企业复工复产前,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等相关准备工作。

优化审批方便复工复产。在坚持严把复工复产条件关的基础上,着力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积极推行复工复产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自助办理等服务,全面实行企业复工复产申请“一个窗口受理、多项审批并行办理”。将审批事项尽量向一个部门集中,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或审批服务上门等措施,快审、快批、快办复工复产业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行网上办理,力推“不见面”审批和管理。鼓励和引导企业凡可通过线上办理的审批、备案等事项不得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办理,鼓励通过网络、视频等开展项目评估评审,对确需提交纸质材料的可以实行容缺受理、先行办理,待疫情结束后再补交纸质原件。采取网上预审、预约排队、邮寄送达等方式,减少现场排队和业务办理时间,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

服务下沉帮助复工复产。通过部门一对一帮扶、干部包保、属地组成工作队等服务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贴心服务。如提供及时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复工复产审批服务,建立和完善防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协助解决购买防护物资和设施、员工排查与进厂、原料和产品进出通道等实际问题。再如提供法律服务。宣传有关复工复产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传染病防治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针对复工后产生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有关纠纷和矛盾,依法保障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还有,就是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做好部分企业开展员工心理疏导、安全生产、招工、争取流动资金、招商等服务,让企业复工复产能发展。

提供优惠鼓励复工复产。继续做好降费减税政策的落实落地工作。健全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响应机制。依托互联网、电话热线等,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协助受疫情影响出现订单交付不及时、合同逾期等失信行为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开展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业务,对复工复产后因发生疫情造成损失的企业提供保险保障,提高理赔服务便利度,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复工复产是战疫第二仗,是减少损失奋起直追的下半场、决胜局,关系到战疫的大局、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大格局的变化,不仅要赢,而且要赢得完美漂亮。这需要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才能赢得胜利。(作者:刘刚;作者单位:孝感市孝南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