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用生命坚守入党诺言——追记大悟县吕王镇董湾村党员董飞跃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月23日,连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奋斗了32天的孝感市大悟县吕王镇董湾村党员董飞跃,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大悟县中医院抢救。3月8日,董飞跃病情恶化,经县中医院极力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11时25分不幸去世,年仅50岁。

党员生活网消息:2月23日,连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奋斗了32天的孝感市大悟县吕王镇董湾村党员董飞跃,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大悟县中医院抢救。

3月8日,董飞跃病情恶化,经县中医院极力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11时25分不幸去世,年仅50岁。

该村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董建威含着眼泪说:“董飞跃是为工作累倒的啊!”

危险事,抢着干

子亥交替、冬春跨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

1月22日,董湾村组建防控巡逻队。董飞跃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请战,要求同村“两委”干部一起并肩作战。

董湾村在家人口有208户、905人,武汉返乡人员有101户、196人。108国道横穿村庄,公路两边有129户居民,来往车辆多,人流量大,防控形势复杂。

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道根年前因事被隔离在外,村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董建威临时主持全村工作。由于防控力量不足,董建威立即同意了董飞跃的请求。

董飞跃冲锋在前,挨家挨户宣传防控政策,告诫村民莫聚餐、不拜年。由于回家过年的人多,村里的垃圾量大,他怕滋生病菌,每天总是及时清运。他担心年轻人不会调配消毒液,还主动承担起整个村的消杀工作。每天背着50斤重的药箱,给屋前屋后、公路两边、公厕、垃圾箱等各个角落消毒。

2月12日,疫情防控再次升级,每个村只留一个出口,并且要24小时值守。身兼多职的董飞跃再次请缨,主动承担夜间卡口值守的重任。

“你已经承担很重的工作任务了,而且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董建威说,“卡口值守,就让年轻人来干吧。”

“年轻人瞌睡多,容易误事。卡口值守不能出半点问题,这事我来干。”在董飞跃的坚持下,董建威只好同意了他的请求。

于是,每天晚上8时30分到第二天早上8时30分,董飞跃在村口值守。早上回家后,他立即给卧床的妻子做饭。中午10时,地上露水干了,他又背上药箱开始全村消杀。

2月15日,鄂北气温骤降,大雪整整下了一天,董飞跃丝毫没有退缩。晚上8时,他提前半个小时到村口接班。雪大、风紧,就在封路的面包车里挡挡,一刻也不松懈,死死守住卡口。

第二天清早,镇驻村干部熊德来卡口换班时看到,车里的被子都被雪水润湿了,董飞跃的半截裤子也被露水打湿了。

疫散了,他倒了

2月23日早上,值了一整晚夜班的董飞跃,感到头晕,四肢无力,人没精神。交班后,他到村里的小诊所,找村医董高潮量了一下血压。

董高潮心疼他,叫他好好休息几天。董飞跃却说:“我休息了,那谁来做事呢?关键时候,党员就要上!只要我没被感染,就不会休息。”

简单检查后,董飞跃回到家里准备给妻子做饭,却突然晕倒在地。妻子看到后大声呼喊,大家闻声赶来,把他送到村卫生室。董高潮初步诊断为脑出血,镇驻村干部熊德立刻联系镇医院救护车,迅速将他转到县中医院。

2月24日,躺在病床上的董飞跃,有过短暂清醒。他担心村里的疫情,在微信群里询问村里防控情况,给董建威留言:“以后疫情防控工作全靠你了!”

看到大家在群里的问候,他鼓励大家:“谢谢大家的关心,托大家的福,我会好起来。大家加油!等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我们再一起庆祝。”

这是董飞跃留在人间的最后一行字。

“在疫情防控期间,董湾村村容整洁,秩序良好,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被大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评定为‘无疫村’。”人们把这条消息念给董飞跃听,可惜他再也听不到了。

守初心,践诺言

谈起董飞跃,村民董伟说:“重活累活总是抢着做,村里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董飞跃早年丧父。结婚后,妻子体弱多病。后来,中年丧子,母亲离世,妻子中风偏瘫……在一连串打击下,他情绪低落,常常感叹命运不公。

2013年,孝感市将董湾村纳入“一点一线”示范村建设。在党的好政策下,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他心感党恩,变成了一个热心集体公益事业的人。

“每次号召村民帮助集体做事,别人都说我既不是干部又不是党员,凭什么号召别人做事。”董高潮回忆,“董飞跃有一次找上门来,强烈要求入党。”

经村支部讨论通过,董高潮做了董飞跃的入党介绍人。2014年6月27日,在组织的考察帮助下,董飞跃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董飞跃更加努力了,家门口、公路边、广场上有垃圾,总是及时清理;谁家的灯坏了,水不通,找到他,他马上放下手里的事情,免费帮人修理;谁要在村里打架、闹事、吵嘴,他也立马上前制止。

2018年底,他被村民推选为4组小组长,并担任村里的保洁员。

“谁在家门口乱堆垃圾,他上门劝阻。刚开始大家觉得他多管闲事,过后想想,他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全村人着想。”村民董玉璋说。

虽然小组长在村民眼里并不是一个“官,但看到他每天为村里忙上忙下,大家被他感动了,都积极支持他的工作。

人的生命短暂,而精神是永恒的。董飞跃牢记入党誓词,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通讯员 周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