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华中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同上一堂党课”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3月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同上一堂党课”活动首场课程在线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分别作疫情防控形势下党员教育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作疫情防控形势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2.5万余名学生党员在线“同上一堂党课”。

党员生活网消息:一所是“与祖国同频共振”的大学,一所是“红色工程师的摇篮”,两所高校又一次在线上共同开展教学。

3月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同上一堂党课”活动首场课程在线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分别作疫情防控形势下党员教育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作疫情防控形势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2.5万余名学生党员在线“同上一堂党课”。

疫情期间,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陆续开始线上教学活动。春季学期伊始,两所高校通过“克隆课堂”形式开展课程共享,此次“云党课”也是两校进行大学生党员教育的新尝试。作为同样具有“红色基因”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通过“同上一堂党课”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党员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青年学子的智慧力量。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以“主动担当 并肩战斗 运用有力科技‘武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作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报告。陈旭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情况。陈旭表示,只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彻底打赢这场战“疫”,赢得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陈旭勉励学生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成为新时代最坚定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以“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作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报告。邵新宇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并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一盘棋和科研抗疫是我们依靠的制胜法宝。邵新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和动人故事,重点阐述“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精神内涵,勉励学生党员发扬优秀传统,秉承求真求实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向抗疫英雄模范学习,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参与服务,带头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先锋。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以“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为题开展专题报告。薛澜教授全面介绍了中国应急管理体系,梳理了我国应急管理系统的发展历程,指出了当前应急管理系统面临的新挑战,并对进一步推进国家应急管理系统和能力现代化进行解读。

首场“同上一堂党课”活动通过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官方平台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人民网微博、微言教育微博进行直播,百余万人实时在线学习,学子们纷纷留言表示收获良多。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员徐明宇写道:“在疫情期间,我深刻认识到所学专业与研究领域在疫情防控及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在日后的科研中,我将保持初心、坚定信心、永葆恒心,聚焦国家民生需求,面向科技前沿不断攀登,写好在祖国大地上的论文,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据悉,华中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同上一堂党课”活动将继续开展线上系列课程,通过“云党课”扎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教育工作。(通讯员 崔美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