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李建华:逆风前行的健康勇士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李建华用实际行动牢牢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践行了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的健康的医者初心;诠释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职业精神;体现了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医者情怀。

党员生活网消息:李建华,1974年生,是荆州市石首市调关镇黄陵山村的乡村医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担负起了保卫一村百姓平安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任。

图片1

全面排查,不漏一人

抗击疫情,责无旁贷。1月22日,李建华放弃休假,迅速接受了任务,积极与镇卫生院协调对接,备好相关药品和物资。1月26日,李建华接到新任务,协助村干部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落实“五包一工作,主要工作包括登记黄陵山村武汉返乡人员、非武汉返乡人员、摸查武汉返乡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全村村民每日体温测量等等。当大多数人都还在家享受节日、居家隔离减少感染风险的时候,李建华和村干部却一路逆行,开始走村入户,进行返乡人员摸排。他们没有防护服,也没有护目镜,仅戴着薄薄的在口罩便挨家挨户的敲门进行排查。经常会遇到不配合有抵触心理的村民拒绝排查,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李建华都会会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解释,告知村民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以及不配合排查工作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这次疫情并配合工作,苦口婆心,不厌其烦。

黄陵山村外地返乡人数众多,摸排任务的工作量和难度较大。每天李建华都和村干部带着体温计、笔和登记册一起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拉网式排查,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询问、调查情况,仔细地做好登记、测温工作,坚决不漏掉一个人。

工作一天下来,李建华经常口干舌燥、全身无力,话都说不出来。遇到雨雪天气,淋湿全身是常有的事,这让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妻子范彩兰很是心疼。尽管很心疼丈夫,但她还是全力的支持丈夫,努力的和他一起抗击疫情。辛苦的付出换来了好的结果,李建华和村干部们一起迅速摸清了黄陵山村的情况:返乡人员749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31人,摸清了家底,为黄陵山村抗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点管控,杜绝风险 

对于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实行重点管控,建立一户一档。李建华每天都会上门给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还会帮助他们进行消毒,然后还要回到医务室整理数据,向上报送。报送数据需要在下午三点前完成,为了不耽误全镇数据汇总,他一直没有午休,总是及时地报送数据。每次上门量体温的时候,他总会多带几个口罩,遇到重点管控户家里没有口罩的,他都会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口罩分给大家,并叮嘱他们要勤洗手,多通风。每天上门量完体温后,他都会继续在村医务室接诊,对村民进行诊疗。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后,不论多晚,他都会及时上报并且帮助村干部将发热人员送到镇卫生院,切实保障了全村村民生命安全。由于李建华和村干部的努力,防控工作做得好做得细,黄陵山村的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慢慢的村民越来越支持抗疫工作,出去聚会、串门的人没有了,对于发热人员,大家也积极上报。有什么需要都会第一时间和村干部反映,形成了良好的抗疫环境。

加强服务,提供保障

“我家孩子拉肚子,需要买药”“我的降血压的药吃完了,能帮忙买吗”“我家需要碘酒”……“好的,请您放心,我去帮您买。”李建华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收到村民的求助信息,在将每个村民的需求用本子记好后,他就立即驱车前往镇里的药房为村民购买,买完药后他会将药按户整理,打包好,并亲自送到村民家中,让村民安心居家,村民们为此十分感动。有一次一户人家的一位高血压药马上就要吃完了,但是这个药比较昂贵,并且村卫生室没有配备,需要到镇里的医院去买,处于严格的隔离管控时期,不能出门购买,这户人家非常着急,李建华知道后,仔细询问了情况,作好记载,在做完每天的常规工作后,立即驱车前往镇医院,按要求买好药品,并且连忙返回村里将药送到了村民的家里,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他还积极的向村民讲解卫生健康知识,告诉村民一些防护妙招,缓解了村民的紧张和不安。

参加抗疫以来,李健华已连续工作三十几日,他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行动诠释了医者大爱。由于不分昼夜的辛勤工作,他的身体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3月3日早晨,他准备出门去给村民量体温的时候突然觉得双腿发麻、头疼。家人立即将他送到石首市人民医院,经医院检查,他的脑血管爆裂,血压180,需要进行开颅手术。目前还在人民医院住院,病情还在进一步治疗中。

作为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李建华用实际行动牢牢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践行了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的健康的医者初心;诠释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职业精神;体现了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医者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