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茅箭:创新三招变“三无小区”为“三有小区”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十堰市茅箭区为切实化解“三无”小区监管弱、防疫难等问题,创新实行“三包制”、细化“小网格”、建立“党支部”,补齐“三无”小区薄弱环节,使“三无小区”成为有封闭式管理、有网格化防控、有临时党支部的“三有小区”,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点,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覆盖。

党员生活网消息:在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十堰市茅箭区为切实化解“三无”小区监管弱、防疫难等问题,创新实行“三包制”、细化“小网格”、建立“党支部”,补齐“三无”小区薄弱环节,使“三无小区”成为有封闭式管理、有网格化防控、有临时党支部的“三有小区”,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点,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覆盖。

实行“三包制”,管理“全封闭”

该区通过包干到户、包联到人、 包保到事,进一步做实“定点、定岗、定人、定事、定时”管理,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职责,让干什么、谁来干、干到什么标准等清清楚楚。包联网格、包联楼栋、包联居民,党员干部包联居民14000多人,信息摸排、信息反馈、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等精细起来、快速起来。党员干部坚守网格、坚守卡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擂鼓台巷一度是二堰街办最难监管的巷口之一,甚至出现有人‘冲卡现象。我们突击队58名党员实行‘三包工作法’后,每天工作10余小时,再未出现确诊病例。”茅箭区擂鼓台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孙波说道。

该区对“三无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外来人员、外卖、快递谢绝进入,采取“连片集中封闭”管理模式,保留一处“绿色通道”,像哨兵一样对出入人员一律进行登记、做到严防死守。为加大出入人员管控力度,为三无小区量身定制防疫方案,推行出入实名登记、凭“小区通行证”进出,做到小区居民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无证禁止出入,持卡持证查验。

“现在小区的住户都要办理出入卡,卡上会登记他的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和住址等信息,一目了然,人员管控更加严谨。”该区二堰街道郑家沟社区向玲说道。

细化“小网格”,用好大数据

该区实行“网格化”包点管理,坚持联防联控联治,将全区35个社区划分1037个小网格,4000余名党员在第一时间集结,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工作第一线,对410个“三无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条信息,对“三无”小区重点人员造册登记、跟踪随访、定时观测,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登记信息、检测体温,督促小区内重点管控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等措施。

“三无小区最大的难点就是敞开式,出入口多,管控难度较大。该区制作了《茅箭区三无小区疫情防控体系一览表》,内容涵盖了小区名称、位置、居民数,分包街道干部、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及联系方式,党组织类型、临时党组织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卡点封闭情况等,同时按照“一区一图、一楼一册、一户一档”的标准,对各无主小区内住户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联系方式及是否外来人员等进行深入排查,绘制“作战地图”,全面掌握“三无”小区居民详细情况,织密了楼院信息网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大数据”基础。

建立“党支部”,选出“楼栋长

该区在“三无小区组建战“疫”临时党小组,成员有社区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退休干部、老党员、积极分子等,补齐了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的短板,用临时党小组的形式把各种力量聚起来,看好自家“防控门”,设立“义务值守”“健康关爱”“红色代办”等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主动认领工作岗位,在党旗的引领下,不少热心群众主动站出来,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把小区管起来,共同守护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了党支部,党员们就有了主心骨,业主们有了向心力,小区也有了凝聚力,抗疫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着。

“有了他们的值守,我们的住户觉得很有安全感,很感谢楼长对我们小区的付出。”家住武当路街道龚家湾社区的赵兰芬表示,小区自从有了党员楼长进行管理以来,改变很大,给群众了一颗“定心丸”。该区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设立党员楼栋长,聚焦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既当“战斗员”又当“服务员”,为居民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健康平安,有效弥补了“三无”小区防控防疫工作空白,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让红色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通讯员 刘沣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