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高校这样进行科研抗疫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是科教大省,武汉是大学之城,高校的科研工作者们,也一直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湖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资源优势,积极组织高校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科技攻关。

党员生活网消息:湖北是科教大省,武汉是大学之城,高校的科研工作者们,也一直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湖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资源优势,积极组织高校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科技攻关。

华中科技大学:28个科研团队同步攻关,经费投入“上不封顶”

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科、医科优势突出的综合性、研究型重点大学。目前,学校已组织3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应急项目。华科大表示,科研经费投入上不封顶。

目前华科大科研投入28个科研单位(科研院所和医院),重点团队有24个,包括研究医疗诊断和人工智能的有6个,公共卫生和治理3个,药物研发11个、疫苗研发2个、法律法规2个。

后续,华科大将在建设国际医学中心基础上、拟建人与动物共患传染病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平台服务科研和人才,从根本上预防和诊断这类疾病。此外,学校也正在加快相关中药研制,发挥中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

华科大也非常重视并推动学科交叉合作,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许永超副教授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华为智能创新实验室,联合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华为云、蓝网科技等团队,共同研发了一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面向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量化分析系统。诊断效率是人工量化评估速度的数十倍,可实现单病例全自动精准量化结果的秒级输出,大幅提升诊断效率。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几十家医院使用,日均调用量3000多次。

武汉大学:研发撒网式检测病毒方式,阳性检出率提升四成多

针对新冠病毒传统核酸检测阳性检出率低的问题,武汉大学联合团队创新性开发了纳米孔靶向测序检测方法(Nanopore Targeted Sequencing,NTS),能大幅提升阳性检出率,并能实现当天同时检测新冠和其他10种常见呼吸道病毒并监测病毒突变。

联合团队成员包括武汉大学药学院刘天罡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李艳教授、余锂镭教授,武汉臻熙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总负责人付爱思博士等。

团队研发的NTS技术的特点在于:它将检测范围扩大到9个基因、12个位点,全面覆盖病毒基因组上主要基因区域,100%覆盖病毒基因组上毒力相关的重要基因,检测病毒基因组范围提升100倍,从而显著提高检测敏感性和准确性。

刘天罡介绍,qPCR方法好比是用一把狙击枪去击打样本中的病毒核酸,有一定概率击不中,而NTS技术则是撒网,同时撒十几张网,这样能捕获病毒核酸的概率大大增加,还能在捕获的同时读出序列。

这样,一次检测不仅可以确诊是否新冠,而且其他常见的呼吸道病毒,能为医生分诊提供确切依据。团队通过平行测试发现,NTS比qPCR的阳性检出率提升43.8%。此外,对于高浓度病毒样本,NTS仅需测序10分钟即可检测阳性,即使极低浓度病毒样本,也仅需测序4小时完成检测。

武汉大学还在学科交叉助力抗疫方面,做了很多尝试。

在雷神山医院,机器人“小珈”已经忙碌了几天。它主要用于医院物资的智能配送,承担递送化验单、送药、送餐进隔离区以及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等工作。这台医疗服务机器人由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研发。

项目技术总工张良培教授介绍,它能自主规划最优路径、自动绕开障碍物、自主充电,可以24小时工作,极大减少了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的频次,降低了前线工作人员的风险和负担。

其他在汉高校在抗疫科研,攻关方面也一刻没有停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团队发现阿兹海默病手性纳米药物(SA药物)可能有很好的抗新冠病毒作用,预测该药物可抑制冠状病毒引起的免疫系统过激对肺组织的攻击。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宋英华教授受聘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专家组应急管理和城市安全运行组专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就复工复产、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等方面提供专家咨询建议。

华中师范大学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近日正式开通,汇聚了200多所高校和其他机构的专业志愿人员,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支持服务,最大可满足1000人同时求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挥学校学科专长、专业优势,针对疫情期间的应急管理、企业发展、农业生产、社会治理、旅游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已有二十余项建议被党中央和湖北省、武汉市等有关部门采纳或领导同志批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设计开发出武汉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态势分析系统,利用互联网收集疫情、医疗资源等相关大数据,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智能分析模型、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技术,初步实现了疫情动态可视分析。可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也有助于疫情传播分析。

湖北大学

湖北大学研究建立了基于PfAgo的分子诊断方法,该方法与荧光定量PCR技术结合,可提高检测灵敏度,显著改善现有试剂盒假阴性过高的问题。

湖北中医药大学

湖北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并进行处方研发,形成了肺炎1号和肺炎2号药方、湖北中医大学药方。“肺炎1号”已应用于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临床诊断病例及确诊病例治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