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践行雷锋精神,我为战“疫”建防线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5   编辑:刘娅兰   字号:TT

分享到:

党员生活网消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爆发以来,一直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危难之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无论是冲锋在疫区前线的医护人员、武警官兵,还是奔赴在筹集捐献医疗物资路上的爱心人士,亦或是组织排查登记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无论平凡与否,都在自己的岗位,为疫情早日好转,发挥着一份光和热。

在这种“在家也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日子里,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的学子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为疫情贡献着一份力量。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里,他们投入到社区等各个基层单位工作,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召之即来,来之则干,干之必清,拉起抗疫防线,打响防疫的全民之战。

疫情防控员

唐晓梅

QQ图片20200326171253_副本_副本

  “我必须有所行动,这是所有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的时候。唐晓梅,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一名即将离开学校步入社会的大四毕业班学生党员。她在心里暗示自己一定要成为那颗迎风而上的石子,为她心底最温暖的人们建起一堵哪怕只能抵挡片刻的“墙”。

21号上午八点,她细细的整理了一番,打起精神迎接自己的工作。“就是登记小区居民所需的生活物资,登记好了把配送单送去超市,然后协助超市员工将物资送给居民……都是些最基础的工作,和那些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实在是不值一提……”她总是谦虚,却不断地散发着光和热。在她所采购的物资单里每每详细到“某某路37号阿姨家的小女孩需要俩根扎头发的发绳儿”这一类可有可无的小物件上。

她不是没有怕过,但面对狂风,面对暴雨,她都迎难而上,因为她知道其实在她的前面还有一群更勇猛的战士,他们才是2020年的功臣。而她将自己形容为一个“模仿者”,模仿着那些冲锋在前的勇士,也想要给当下的社区一点温暖。所以她成为了社区2月20号的勇士,2月21号的勇士……成为那一堵堵防护墙中最普通的石子却坚不可摧、固若金汤。

疫情防控员

王玉洁

QQ图片20200326171447_副本

2020年2月15日,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的王玉洁开始了她一天的忙碌。自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通行证的发放以及出入人员的登记便是王玉洁志愿工作的日常,核实出入户主的信息以及出入时间是否正确等等。一名大四学生,王玉洁表示,疫情工作人人有责,身为年轻党员非常希望自己能够献出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持乐观的心态,共同战“疫”。

疫情调查员

管晨

QQ图片20200326171749_副本

“作为一名党员,虽然不能如医护工作者一般坚守一线,但是可以进去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刚刚经历转正洗礼的安检1601班管晨同学没有因为离开学院的监督便懈怠,而是在假期选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社区管辖的每家每户进行人员的信息登记与健康情况了解。她认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勇敢主动地站出来,勇挑重担、率先垂范,以群防联控的实际成果、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疫情服务员

余泽

QQ图片20200326171844_副本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对于余泽,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当我们线上采访人员问到执勤过程中他的安危情况时,他的对话框中只出现了这短短的一句话。如此胸怀,让人为之敬佩。

他说:“我是武汉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应该在国家、在家乡需要我的时刻挺身而出。"

由于疫情需要,全村人民不允许外出,很多人家里的生活必需品已快消耗殆尽,村委会决定由村干部统一采购然后配送到家,由于工作量巨大,而村委会人手有限,“我去帮忙配送生活物资吧,正好可以到处走走。”他虽不善言辞但有着超越年龄的沉稳,而从这一刻起当起了入户志愿者的排头兵,寒风中去给一家又一家人送去温暖,他的行为也深深的表现出当代新青年的家国情怀。

疫情调查员

胡杨

QQ图片20200326171931_副本_副本

胡杨正月初八和父母在火炉旁看着疫情报道,看到很多志愿者写下请战书前往一线,她主动和父母说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我也应该上前线,上村委去帮一帮小忙尽自己的微薄之力”。2月4日胡杨请向村委提出请战书,自愿加入疫情防控侦察队,2月9日正式参与志愿工作。

胡杨说她每天的工作是需要登记:每户人口数,每户有没有从从外地或者是武汉周边的返乡人员,返乡人员回村后接触过的哪些人。有时候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八点她才从最后一个村子的小路上返回。她有时回想行走在山路途中自己一个人走其实是很害怕,可是想到所有在一线战斗的勇士们他们是有多大的勇气,是什么样的精神让他们这样奋不顾身。口罩在脸上勒出的一道道伤痕,用消毒水一遍又一遍洗过的手,海外学子把口罩人肉运回国的力量,还有各省以及其他各国人民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励的时候,她坚定了前行的脚步。正如她说的,也许我不能在前线像医护工作者他们那样,但是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配合去帮助在最基层的工作者。

疫情服务员

陈金鑫

QQ图片20200326172027_副本

2月8日,自武汉归家已一月有余,陈金鑫同学刚通过隔离观察,又转身投入社区志愿者服务行动中,这是他在隔离期间就下定的决定,耐心说服家人, 毅然决然投入新的战场,只为那句:我是一名大学生党员。

2月9日,陈金鑫同学开始在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五星街道河社区东苑(通榆南村)开始进行志愿服务。他的工作包括在小区入口处协助社区党委及其他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员及车辆驾驶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车牌号记录的工作;还要在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即时对楼道进行消毒;对武汉归家人员进行上门体温排查,及时关注归家人员的日工作情况,是否劳累?是否做好了防护工作?陈金鑫同学笑笑说:“不累不累,都做好防护措施了,我就是去督促大家做好防护措施的,我当然知道怎么保护自己了”朴实的笑声隔着口罩、隔着电话传来,让人感动而温暖,我想2020年的冬天快要过去了吧……

疫情防控员

蒋弘扬

QQ图片20200326172156_副本

蒋弘扬同学在村里的微信群看到群里在招募志愿者,需要在村里的卡点值班,对进出村的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因为自己是一名预备党员,所以他毫不犹豫地让妈妈帮他报名了,一开始家里人有点反对不让他去,但在他的劝说下家人们都同意了。在值班的地方他听从村干部的安排,负责对进出人员的身份登记。不让外村人员进入村子,保护村里人员的身体健康。蒋弘扬说:如果没有志愿者的经历我或许感受不到他们医护人员的辛苦。戴着口罩有点难受,可想到武汉一线的那些医护人员,他们是多么的伟大,坚韧。”

疫情调查员

李曾

QQ图片20200326172158_副本

住在湖北省沙市区的李曾也义无反顾的投入防疫战中,负责入户复查社区工作,通过上门调查了解各个住户家里人口的数量以及有无发热情况,然后记录在表格上并统计。不仅入户复查工作,疫情暂未结束之前,居民日常生活起居也都包在了这群年轻的志愿者们身上,打包整理,挨家挨户送菜,每一项工作简单却不简单。李曾说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的同时,也要照顾好居民的心理需求,打好疫情攻坚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疫情服务

李晓云

QQ图片20200326172544_副本

 “一直很感谢国家对90后的照顾,现在是我该回报的时候了!”同样来自粮工学院的李晓云作为早一批发展的老党员,见到村里多数人都自主参加乡镇人员出入防控志愿工作,得知家乡疫情防护需要帮手,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每天记录村里人的体温,同时参加党员防疫突击队,在村子里贴防疫横幅,每天守道路口,时常需要晚上巡逻检查打麻将扎堆聊天的情况。

疫情防控员

吴搏凯

QQ图片20200326172210_副本

吴搏凯在从武汉回到自己的家乡咸宁秀桥后,在自己父亲的影响下以及身边人的鼓励下。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他迅速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用自己的行为深刻的诠释了志愿者精神。

  “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吴搏凯同学日常工作就坚守门岗工作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虽然工作看起来不是那么起眼但是是坚守小区防卫工程的第一道门坎。

吴搏凯说:自己的父亲是位老党员,现在在居委会的第一线工作着,自己在家受到了父亲的感染力,觉得自己也该为自己的小区做出一点贡献。在他每天的不懈努力下,社区的干部也对他这段时间的工作表示一致满意和认可。

疫情巡逻员

姚林杰

QQ图片20200326172737_副本

2月10日,机械学院的姚林杰同学在家中写毕业论文,听说社区正急需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的他,立即到汪集街孔埠社区姚堤村村部报名参加志愿活动,每天早上8点半到村部办公室报道,然后便开始一上午的走访调查。他和其他志愿者会上门走访村部的每一户住户,了解家庭居住人口情况、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询问各家庭人员身体是否有异常.

姚林杰说:“过程虽然很累,但我想到防控疫情也有我的一份力量,又会感到很开心。

疫情巡逻员

甘华豪

QQ图片20200326172213_副本

甘华豪同学跟往年一样,考试结束就迫不及待地坐车回四川了,准备欢欢喜喜过个新年,可是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武汉封城了,全国各地都在设立关卡,大到省与省、市与市,小到县与县、镇与镇。再后来,他们村也设立了关卡。因为说在家就是对疫情的最大支持,对社会的最大贡献,他也就乖乖待在家里。村里非常关心从武汉回来的人的情况,村长多次来他家里慰问,得知他情况良好,村长也就放心了。可是甘华豪同学总想为武汉做点什么,正当村长要走时,他就问村里是否需要志愿者,村长说:“太需要了,正是缺人的时候”,他立刻就说:“好,有什么需要我都可以做”。

村里给他发了口罩和臂章,他就跟着村支部的党员去巡查,防止外来人员进村、劝退三五成群出村购物的村民,在卡点值班。跟着村长去慰问各家各户,发放配合疫情防控的宣传单。跟村支部的人一起砍树,设立路障,后来村长说有个卡点人手不够,问他愿意去吗,甘华豪同学义不容辞地去了。去了才知道,这是个大卡点,24小时三班制,早上、下午、晚上,因为这里是四川重庆交界处,所以格外重视。主要工作就是登记来往车辆、行人信息,无通行证者不得进出,防止外来人员进入。这个卡点工作很重要,虽然会很累但是他深知责任重大,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疫情防控员

李新瑞

QQ图片20200326172216_副本

为响应习总书记的总号召,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量,粮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党支部成员安检1701班的李新瑞积极参加了所在公寓的防护工作,全面做好对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与登记工作,并指导居民关注公寓公众号,确保其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在空余时间帮助社区居委会做好卫生清扫与常触摸部位的消毒工作。李新瑞说“虽然自己能做到很少,但也会积极为抗击疫情发挥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坚信祖国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向新时代雷锋精神致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面对着形势严峻的疫情

知行学子无所畏惧

肩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

用青春书写时代的赞歌

青春心向党,战“疫”勇担当

相信我们在14亿同胞的团结奋斗下

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

让我们共同期待

万物复苏,春暖花开(通讯员 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