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一名扶贫特岗村官的战“疫”日记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基层干部闻“疫”而动,冲锋在防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座“红色长城”。邹大勇是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幸福村的一名扶贫特岗村官,通过他的日记,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可爱的人,捕捉到了许多动人的场景,也感受到了每一个平凡中国人的赤子之心。

党员生活网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基层干部闻“疫”而动,冲锋在防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座“红色长城”。邹大勇是宜昌市兴山县榛子乡幸福村的一名扶贫特岗村官,通过他的日记,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可爱的人,捕捉到了许多动人的场景,也感受到了每一个平凡中国人的赤子之心。

图片1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为党和人民做点自己的贡献”

2月18日,天气寒冷,我早早来到村委会。“小邹,你把最新领的物资给我分下,我入户给老百姓带下去。”乡政府驻村干部万主任推开门说。老万主任今年60岁,这几年一直驻我们村,虽然还有不到两个月就退休了,但他工作一如既往的细致、踏实,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小邹,什么时候安排我值守啊?”上午,三组党员邹学奎打来电话问我。他是去年新发展的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像他一样主动请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群众不在少数。

63岁的党员乔能森是我们村第一位请战的农村党员,他在请战书中写道:“在这次疫情的战斗中,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为党和人民做点自己的贡献,国家有难,人人有责。”平时他就不计报酬,负责村里的财务监督。现在,他又忍受颈椎病病痛,在寒冷的雨雪中参与交通值守,一站就是一整天。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想这就是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坚守吧。

还有凡事总是冲在最前面的张主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曹会计,经常默默加班到深夜的同事小王,还有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邹远宗、张代英、袁显坤,入党积极分子让明月……他们都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党员身份增光添彩。

“老王躺在床上了,你们快来看一看。”村屈书记接起电话:“好的,你们招呼好,我们马上过来。”放下电话,屈书记立马带着我和小王赶到安置小区。老王病了,住在安置小区,是个单身汉,身边没有亲人照料,我和屈书记迅速联系医生上门诊断,又帮忙一起打扫了卫生,给他喂了饭。

晚上,屈书记在自己家里做了饭,用碗盛好,驻村领导又带了一些生活物资,上门慰问。大家搀扶着把老王扶起来,一点一点地将饭菜送到他的口中。看着这幅场景,我真正理解了“共产党员要把群众当亲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有些时候,我们对群众的付出可能比对自己亲人还要多。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你们一定要收下”

2月21日,我正在村委会办公,突然听见外面有敲玻璃的声音,回头望去,只看见一名妇女,戴着口罩,背着一个袋东西,手里拎着一个袋子,伫立在门前。我站起来向外走去,还没等走到外面,她已经放下东西准备离开,我赶紧跑出去拦住她,这才认出是四组的姜学年。

她一边挣脱我的阻拦一边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你们一定要收下。”说着背着背篓转头就跑,我连张背影照片都没来得及捕捉到。

“喂,屈书记,我在桥沟卡口这儿,请您来拿个东西。”接到村民胡强的电话,屈书记以为是村民要办什么事情,赶紧赶到桥沟卡口。走进一看,一袋白菜、一袋土豆、两块腊肉,一询问才知道,原来是八组甘发秀老人为疫情防控献的爱心,由于老人年岁高,拿不动重物,便请村民胡强帮忙送到村委会。

屈书记打电话给甘发秀老人表示感谢,老人家在电话里说:“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才过上了好日子。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们在一线太不容易了,我也帮不上别的忙,拿点菜给你们,你们一定要收下。”电话那头,隐约听到老人家的哽咽声。

甘发秀家有两口人,上面还有一位93岁的母亲,因无劳动力被纳入贫困户。这几年,通过精准扶贫,建了搬迁安置房,生活得到极大改善。这次,老人家几乎把自己菜地里的白菜都挖了,把腊肉洗得干干净净的,包了一层又一层。

“只要您儿们都健康,我们再辛苦也值得。”屈书记感动地说到。疫情无情人有情,我坚信,有这么多平凡而又可爱人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爸爸是村官,必须要与病毒斗争到底”

2月27日,早晨,因为头天晚上下了雨,海拔1300米的榛子显得格外寒冷。匆匆煮了一包方便面吃下,便和村治调主任上路执勤。今天的路上处处泥泞,我们只能蹒跚前行,从村东头到村西头,给十几个村道卡口增加警示牌,忙完已经十点多了。

该入户去测体温了,来到返乡人员小熊家,他还没起床,把他喊起来,他一个劲儿地说:“你们太负责了,昨天你们都来过了。”“现在是特殊时期,搞好身体监测,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负责。”我一边说,一边为他测量体温,还给他发了新的体温计。临走时,小熊给我伸起大拇指,我嘴上说着“应该的”,心底里却又多了份温暖和坚定。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路上,手机铃声一直响个不停,张大叔要一袋米,王大婶血压高了,要买一盒降压药,小壮壮快没吃的了,需要订购两罐奶粉……微信群里已经发了代购告知,很多老百姓还是习惯电话询问,我只能一遍遍的耐心为他们解释,一一把需求记下。

中午,赶回村委会,还要负责每天对全村的人员走访和健康状况数据汇总、上报。因为任何一个数据都关系群众切身安全,所以必须认真核实,不得有半点差错。

下午,我从超市将村民订购的物资装上小货车,每天一装就是一满车,然后向每家每户驶去。老百姓拿到物资时都挑起大拇指,连声说:“谢谢你们,幸苦了!”我想,此时送去的不仅仅是一袋米、一桶油、一盒药……送去的更是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

入夜已深,回到宿舍已是晚上九点多,想想从正月初二到村参加防疫以来,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

赶紧打个视频回去,九岁的大儿子都准备睡觉了,六岁的小儿子在视频中严肃跟我说:“爸爸,上班不要出门,把病毒关在外面。”我说:“爸爸是村官,必须要与病毒斗争到底,要帮很多小朋友把病毒挡在外面。”妻子问我吃饭了没有,不要光吃桶面对付……声音中有些哽咽。虽然很累,但想着家人的支持,战友的拼搏,心里顿时温暖又欣慰,浑身又有了新的力量!(通讯员 谭明达 邹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