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一个村庄就是一座战”疫“的堡垒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党员、退伍军人,黄冈市黄梅县蔡山镇下新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友生坚决执行上级党委政府部署,冲锋在前,防控宣传结合,扎牢全村“防疫墙”,给人以放心;亲自带队,组建村志愿者队,封闭守好全村出口,为村民采购物资,保障大家生活平稳,给人以安心;细致入微,为归乡人员安排好生活,为生病老人办好通行证,给人以温暖。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无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无一例疑似病例。

党员生活网消息:作为党员、退伍军人,黄冈市黄梅县蔡山镇下新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友生坚决执行上级党委政府部署,冲锋在前,防控宣传结合,扎牢全村“防疫墙”,给人以放心;亲自带队,组建村志愿者队,封闭守好全村出口,为村民采购物资,保障大家生活平稳,给人以安心;细致入微,为归乡人员安排好生活,为生病老人办好通行证,给人以温暖。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无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无一例疑似病例。

2020年1月24日,除夕,黄友生突然接到镇政府通知,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需要大家紧急部署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黄友生快速反应,召开村“两委”会议,布置全村防疫工作:控制可能的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封闭村两头公路,严格管控,禁止人员流动。组织村宣传队伍,用大喇叭反复宣讲防疫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县镇两级政府的防控指令。通过村微信群和挨户通知,全员居家自我隔离,不可以拜年,不可以聚餐。

黄友生带领村“两委”成员全面摸排村民情况,为后续的针对性措施做好依据。下新墩村因1998年移民,分布在李英大道、蔡山大道、蓝桥小区、黄锡小区、一号州小区等地,人员几乎遍布全镇,防控管理难度非常大。全村住户共计186户616人,在外务工返乡人员240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人,黄冈返乡人员4人。准确掌握全村实际情况,精确到每一个人,精确到每一天,成为战“疫”胜利的重要基础。

黄友生招集了党员、团员、村民,组建了村志愿者队,24名志愿者分成路口执勤组、政策宣传组、物资保障组、情况摸排组等4个小组。通过村企业家黄勇的捐赠,物资保障组保障了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及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经村党员代表会决定成立公益性事业基金会,党员干部、村民、回报家乡的有志青年共捐款26488元,为防疫做好保障。

随着居家隔离的时间日益拉长,许民村民家中出现在物资不足的情况。黄友生亲自带队,按照村民的需求,将物资采购并配送到每家门口。时间久了,哪家老人需要罐煤气,哪家婴儿需要奶粉,甚至谁家的孩子需要铅笔和作业本,他都熟记于心。

2月24日,黄友生突然接到了村民黄展雄的电话。原来,黄展雄的儿子居住在江苏省,今年春节在江苏过年。过完春节后,黄展雄自驾私家车前往福建打工,因为各地的防疫情况不同,各种防控制度不同,尽管他近段时间没有在湖北居住史,但持有湖北籍贯身份证,没有办法下高速,在高速公路上,来回奔波了三天。无奈之下,他决定回到黄梅试试,在黄梅高速路口,因手续不齐全,滞留路口。接到黄展雄的求助电话,黄友生立即带上村级证明,前往镇指挥部盖章,请求县指挥部给予放行,并将黄展雄接回村,由于他在村里没有住房,便把他安排在村企业厂房居住,并为其搬来了生活用具。

2月28日,居住在黄锡小区的柯细香,因患糖尿病及多种慢性疾病,需要到县医院治疗。接到求助电话,黄友生立即将她送到镇医院,为其办好转院外出通行证明,安全送到了县人民医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黄友生在战“疫”面前有谋划、有担当、有温情,冲锋在前,心里始终装着村民,得到了村民的一致拥护,也影响了许多青年。大年初一,黄友生拉上儿子做“帮手”挨家挨户地做调查,父子俩步行60余里。晚上洗漱时,他看到儿子双脚满是水泡,说了一句“好好睡一觉,明天就好啦”,深受他影响的儿子则说:“疫情当前,人人有责。”

目前,下新墩村无一例确认,无一例疑似,取得了战疫的初步胜利。但黄友生的目标是“将胜利进行到底”,现在,全村仍然坚持每两天进行一次卫生消毒,每天一次体温检测,每三天一次生活物资配送,继续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通讯员 梅海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