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随州广水的这个乡镇,有一支女子巡逻队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柔肩亦能挑重担,巾帼战“疫”冲在前。在随州市广水市长岭镇,有一支女子巡逻队,昼夜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沿,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

党员生活网消息:柔肩亦能挑重担,巾帼战“疫”冲在前。在随州市广水市长岭镇,有一支女子巡逻队,昼夜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沿,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

这支女子巡逻队共有7人,有退伍军人、在校博士、在校大学生、高铁乘务员等。她们同心协力,逆风而行,如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立正,向右转,出发!”3月2日,女子巡逻队队长晏梦同往常一样,集合好队伍,开始在社区巡逻。

今年25岁的晏梦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自1月28日担任队长的那天起,她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带领队伍开始巡逻,一直到晚上11点才回家。饿了,和大伙一起吃盒饭;渴了,喝几口自带的白开水。

在巡逻中,晏梦和队员们仔细排查违规出行的居民,有理有力地劝导其回家,从不打“马虎眼”。对一些情绪波动较大的居民,她和队员们耐心细致地进行心理疏导,解开思想“疙瘩”。

“要通过我们的巡逻,时刻提醒居民不外出、不聚集!” 晏梦说。

巡逻路上,风雨无阻。一天清晨,天下着雨,晏梦和队员们巡逻时发现一个中年男子穿着雨衣,骑着摩托,带着钓鱼竿,正准备出去钓鱼。晏梦当即上前进行劝阻,这名男子边往回赶边说:“没想到下雨你们还这么早出来巡逻!”

长期连续巡逻,队员们有时感觉有些疲惫,晏梦给她们加油鼓劲,提振士气。“坚持到底,战‘疫’必胜!” 晏梦坚定有力的话语,激励着队员们奋勇向前。

队员肖甜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名博士生党员。受疫情影响,回乡探亲的她被阻隔在家。她主动报名加入了巡逻队,每天与队友们一起巡逻,从不迟到、早退。

肖甜在巡逻中发现,有少数社区为居民代购、配送生活物资时,“胡子眉毛一把抓”,服务质量不尽人意。她主动为社区出主意,引导社区整合有限力量,设置线上下单员、线下配送员、管理协调员等岗位,分工协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也显著上升。

每晚巡逻回家,夜阑人静,肖甜还要在灯光下钻研学业,直至次日凌晨1点多。休息几个小时后,她又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的一天的工作中。

队员孙蓉蓉是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疫情期间学校推迟开学,她并未因此闲下来,第一时间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加入了巡逻队。

在巡逻中,孙蓉蓉用接地气的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和知识,消除一些居民的紧张情绪。巡逻间隙,她还主动帮助居民登记健康信息,填报、打卡湖北健康码。“每天都在不‘疫’样的课堂学习,每天都有不‘疫’样的收获!” 孙蓉蓉说。

年仅20岁的汪孜孜,是一名高铁乘务员。因为疫情,汪孜孜服务的高铁班次停运。成为女子巡逻队的一员后,她给自己制定了一套作息时间表,严格对照执行。巡逻休息时,汪孜孜还主动帮助老年居民订购药品,配送蔬菜、水果等,忙得不亦乐乎。

队员毛冬梅、徐萍、程书玲等人将家里的事情放在一边,全身心投入到巡逻工作中。“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巡逻不走神,服务不打折!” 毛冬梅说。(通讯员 李明清 张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