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乡镇女纪委书记的“战疫日记”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说实话,今年真是应了家乡的一句俗话:“从正月初一忙到现在!”

疫情面前

她是一名纪检监察“铁军”

是防疫一线“铁娘子”

家人眼里

她是六岁儿子的母亲

是年迈父母的女儿、儿媳

让我们跟随她的日记

来感受下她那普通又特殊的“战疫经”

日期:1月25日 星期六

天气:多云

记录人:袁爽(英山县金家铺镇纪委书记)

“妈妈,你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感染了!”看着手机视频那头儿子稚嫩的小脸,听到他暖心的话,我赶紧趁眼泪还没掉下来之前把视频通话挂断了。

说实话,今年真是应了家乡的一句俗话:“从正月初一忙到现在!”

忙碌的大年初一

1月24日晚上(除夕夜),正在家里和家人吃着年夜饭的我,接到镇办公室的电话通知,1月25日(正月初一)起取消休假,全员下沉到村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放下电话后,我和家人们简单地说了一下情况,并告诉6岁的儿子明天不能陪他了。公公婆婆和爱人都很理解我的工作,表示他们在家帮我带孩子,让我安心去上班。唯有儿子年龄小、不懂事,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第二天早上7点,趁孩子还没睡醒,我偷偷开车出发了。到村以后,迅速召集村里的3名村干部开会,共同研究制定了杨家河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正当我和村“两委”干部讨论时,接到镇办公室电话通知,下午2点镇里要召开全体联村干部会议。

会上,镇长胡凤平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具体的安排,同时要求全体镇、村干部要保持战时状态,遵守战时工作纪律,24小时在岗待命。同时要求镇纪委执纪监督组人员除负责自己联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要在全镇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以严格的督查问责来倒逼工作落实。

因为少数同事回外地老家过年,暂时没有回来,所以他们的联系村就暂时由党委成员们代为联系。于是,我由原本单联位于西河东岸的杨家河村,增联了一个位于西河西岸的黄林冲村,一人联系两个村。

下午4点,联村干部会议结束后。我就马不停蹄来到了杨家河村和黄林冲村,召集村“两委”干部,传达了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并结合村里的实际,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等我从黄林冲村回镇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

日期:1月30日 星期四

天气:晴,微风

记录人:袁爽

一个人两个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联村干部作为镇、村两级的信息员和指导员,要在第一时间将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安排落实到村,将镇里下发到各村的疫情防控物资配送到村,因为我一个人联两个村,所以几乎天天都要来回往自己的联系村跑。

农村的很多喜事都选在正月里操办。可今年不同往年,热闹就意味着人员聚集,人员聚集就有可能交叉感染。所以镇里号召所有喜事取消操办、丧事从简操办。得知这个情况后,我第一时间来到了黄林冲村,要求村里对有办婚丧嫁娶事宜的进行摸底登记,并逐户上门劝导。

黄林冲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汪世雄是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他很赞成,并主动对我说:“袁书记,实不相瞒,我孙女汪雨洁,出生后一直和父母住在浙江的外公外婆家。今年,儿子、儿媳带着孙女回家过年。我和我老伴原想着,孙女自出生后,一直没回过家。今年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又巧逢正月初四是个好日子,原本想邀请自家的至亲在家中热闹热闹,给孙女办个简单的周岁宴。但考虑到疫情形势越来越紧张,儿子,儿媳、孙女都是返乡人员,作为一名村干部,我要自觉带头。我回去就和儿子,儿媳商量,孙女的周岁宴不办了!”

汪世雄的带头下,整个正月,黄林冲村没有一家操办喜事的,有两户儿女的订婚宴,也在我的劝导下主动取消。

1月29日上午,我正在镇里忙着,杨家河村村民杨超到镇里找到了我。他一脸气愤地和我说,他的一个叔叔杨某,简直太不像话了!村里昨天上午专门上门到他家去宣传并签订了禁止打麻将的告知书。但是据群众反映,杨某下午还在偷偷电话邀约他人来家中来打麻将。看到杨超很生气,我问他,这个人是你叔叔?杨超说,是的,但正是因为他是我的叔叔,所以我要举报他,我们杨家河村决不允许一个人带坏风气!看着杨超坚定的眼神,我和他一起来到了镇派出所,向派出所所长涂远反映了情况。涂远很是支持,迅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训诫了杨某

此后,杨家河村的4家麻将馆都彻底关停,再也没有群众聚堆打麻将打牌的情况发生。

日期:2月14日 星期五

天气:小雨

记录人:袁爽

两个人的纪检组

金铺镇纪委本来有4名同志,但由于1名女同志回襄阳老家过年还没回来,1名男同志到外地接爱人,所以镇纪委执纪监督组暂时只有我和郑一峰两人。

我和郑一峰商量,尽管人员变少了,但是工作力度不减,我们既要履行好自己联系村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同时也要履行好纪委疫情防控的监督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金铺镇共有27个村,除去我和郑一峰的3个联系村外,还有24个村。同时,随着12345防疫“民生快线”的开通,经常会收到县纪委交办的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

2月12日上午10点,我在联系村杨家河村安排工作时,接到县纪委党风室主任沈军打过来的电话,要求我们在下午5点之前,将12345防疫“民生快线”群众投诉六口塘村有村民聚众爬山未戴口罩的问题,核查情况、整改并处理结果上报给县纪委。

拿到这个线索时,给我们的时间相当有限。我当时在杨家河村,和六口塘村也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关键是这个问题线索比较模糊,既未提供知情人,也未提供有价值的细节,核查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既然群众反映,至少有类似的苗头性或倾向性的问题需要我们重视。

去六口塘村的路上,我就开始分析,问题线索反映该村村民聚众爬山,可能有两种情形,要么是去爬山游玩,要么是去爬山砍柴。到了该村的卡点,利用下车登记的间隙,我就和卡点的工作人员聊起了天。当我问他们发没发现有群众聚众爬山,他们都表示没有看到,也没有听说有人出门爬山,但偶尔有个别村民上山拣柴,但没有听说有聚众的情况。

得到这个有用的信息后,我来到了六口塘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通过和该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了解到,近期他们没有收到群众反映有村民聚众爬山的情况,只是听说六口塘村和汪家河村交界的一处名叫蔡家山的山林,有很多冻死的大枫树,时常有二组周家塆的村民拾拣干柴。为了将情况了解得更清楚,我决定前往周家塆入户核实。

周家湾共有村民9户43人(含返乡的人员),除了少数农户外出生产外,我们对在家的6户村民进行了走访。通过了解,这6户村民确实于2月12日前后去往蔡家山处拣柴,并不是爬山游玩,并且戴了口罩……

综合调查了解的情况,我当场责令六口塘村的包组村干部刘杏军第二天到该组再次召开塆组会,对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定、政策再次进行宣传。

日期:2月20日 星期四

天气:小雨

记录人:袁爽

一家五口的新年愿望

离开家已经一个多月了,从家到单位,车程只有半个小时,但由于一直处于封闭管控期间,所有的镇村干部一律在乡镇24小时驻扎,群众一律在各村塆组隔离。不能回家,既是纪律要求,也是工作需要。尤其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更要自觉带头,履职尽责。尽管我长时间没有回家,有时候甚至忙得电话都忘记给家里打,却经常会接到来自家人的问候和关怀,他们总是在电话那头嘱咐我,安心工作,小心防护,不要惦念家里,不要操心孩子!每每听到他们关切的话语,心里总觉得暖暖的。儿子开始总是问我什么时候回家,现在也慢慢接受了我要常住金铺工作的现实。

每每走到去村的路上,看着那明媚的阳光、娇黄的油菜花,我暗暗许下心愿,等疫情散去,春天来临,挑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带上家人到金铺志顺茶园共赴春光,好好呼吸一下春天的空气,让阳光的明媚冲淡心底的忧虑,携一抹淡淡的茶香,敞开心怀真情地拥抱美好生活,去感受生活的所有!(通讯员 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