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疫线逃兵”的最后一次党费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月21日下午,细雨纷飞。村民张艳急匆匆地走进松滋市洈水镇鸡鸣寺村村部,见到村支书于必成后,她未语先哭。随后,她带来了父亲张泽普留下的遗言——“实在对不起党组织,这次抗疫没能坚持到底,当了‘逃兵’。我积攒下来的2000元。替我交最后一次党费吧,也算为村里抗击疫情尽点余力。”听到这里,于必成禁不住两眼湿润起来。

图片1

党员生活网消息:2月21日下午,细雨纷飞。村民张艳急匆匆地走进松滋市洈水镇鸡鸣寺村村部,见到村支书于必成后,她未语先哭。随后,她带来了父亲张泽普留下的遗言——“实在对不起党组织,这次抗疫没能坚持到底,当了‘逃兵’。我积攒下来的2000元。替我交最后一次党费吧,也算为村里抗击疫情尽点余力。”听到这里,于必成禁不住两眼湿润起来。

张泽普是一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退役军人,曾参与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救灾行动。去年腊月才从广州回到故乡,准备在家乡安度晚年。

大年三十那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骤然紧张起来,得知这一情况后,年近七十的张泽普主动找到村委会,当起了一名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

一连十几天,他天刚蒙蒙亮就起床,村民都入睡之后才回到家中。防控宣传的第一线总有他奔走的身影,为村民们发送资料、解答疑难、运送货物、嘘寒问暖,忙得不亦乐乎。谁知元宵节前夜,正在忙碌的张泽普突然感到腹中剧烈疼痛。他打电话给于必成,说请个假去医院看看,并把他所掌握的防疫情况一一作了交待。

元宵节当天,去医院途中,他又特意回到村里,把自己的工作资料交接出去后才去医院。第二天,他被诊断为肝癌晚期,生命的钟摆一下子进入了倒计时。

面对死神的逼近,张泽普表现得从容淡定,在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仍放不下防疫宣传工作。他曾两次打电话给于必成,说张家缺了防护口罩,李家少了消毒药水,念念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只字不提自己的病情。可疯狂的病魔,在他入院第十天,就夺走了他宝贵的生命。

去世前两天,几近昏迷的张泽普,用孱弱的气息口述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临阵脱逃”的遗憾。他特意叮嘱女儿,如果他回不去了,就把他的2000元积蓄,作为最后一次党费交给村党支部,希望为抗“疫”尽一份余力。而且他一再交代,疫情当前,死后一切从简,他说,他是党员,一辈子都要向着党。

张泽普静悄悄地离开了疫情防控的前线,也静悄悄地离开了他所深爱的乡亲,但他把一名党员的家国情怀,深深地镌刻在家乡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