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溪龙坝镇:“四化四严”战疫情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十堰市竹溪县龙坝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疫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实施网格化布控、常态化监测、立体化管理、精细化保障,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严慈相济,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党员生活网消息:他们不串门、不跳广场舞,还劝导乡亲宅家不出;他们苦寻救治物资货源,捐款捐物驰援家乡抗争疫情;他们用丧事简、婚事不办的方式,助力疫控,彰显人间大爱……一个个自发而“硬核”镜头,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善举,在龙坝镇1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聚起战胜疫情的信心,激发出磅礴的抗疫合力。

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十堰市竹溪县龙坝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疫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实施网格化布控、常态化监测、立体化管理、精细化保障,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严慈相济,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网格化布控,严防死守零盲区

疫情袭来,该镇所有镇村干部一律取消春节休假,变假期为战期,进入战时状态。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控领导小组。建立完善“领导包片+干部盯户+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实行“片区组长包片督、分管领导专业督、主要领导一线督”的“三督”工作法,对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干部一律下沉一线、冲锋在前,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网络。把全镇19个村200多个村民小组混编成作战单元格,实施网格化化管理。抽调12名“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担当”的干部组成5个片区督导组,组建起了医疗救治、环境整治、社会管控、物资保障等工作专班,动员社会力量600余人担任疫控志愿者,村村组建起了防控工作队和夜间巡逻队。

常态化监测,严格筛查零误差

“老李,在家吗?我们来给你们量体温。”2月22日上午8时许,该镇红庙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贺德潮带着村医,敲开距主公路3公里远、行走不便的三组住户李建民的家门。逐人体温测量,登记在册,临走时还叮嘱:“在家注意休息,坚决不要外出,今天太阳好,把窗子打开通通风,身体哪里不舒服,随时和我们联系。”

贺德潮只是常态化监测的一员。该镇常态化坚持全民测体温,天天量体温、一日不间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村党支部为主,包村干部、村警、村医、村民联动,组织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组织入户排查4139户,13433人,到户率达100%,到人率达100%,排查出武汉及周边地区,或武汉旅居史人员384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95人),第一时间对重点人员实行“二对一”监管。

立体化管理,严密管控零漏洞

“您好,请停车登记测量体温。”“老大爷,最近疫情严重,最好少出门。”“小伙子,把口罩戴上,不要以为自己身体棒而掉以轻心”…… 2月13日7时许,在该镇廖家岭村的进城入镇卡口,由派出所、卫生院和廖家岭村组成的联合防疫工作组正在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核查登记每位车辆、人员信息,体温必测。在卡口“站岗”的志愿者中,有一位叫李想周的基层一线民警,由于3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及饮食不规律使得结石发作,为了克服警力不足的难题,他忍疼在岗,巡视、检查工作一项不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公安民警“疫情一日不退、警察一日不撤”的誓言。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如今在龙坝,像李想周一样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党员数不胜数,有坚守一线的72岁党员老兵张树军、有连续征战1个多月的村党支部书记陈可立……这些党员干部群众旗帜鲜明地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共产党员的荣光激励和鼓舞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为了避免疫情输入,该镇在全镇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测卡点71个,严格制度、轮班值守,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2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登记、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等工作,实施最严格人员管控措施,从严管控车辆和行人出行,最大限度控制人员交通流动。并向他们宣传有关科普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

精细化保障,严慈相济零死角

“双方家里都同意取消筹办已久的婚礼。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顾全大局,支持疫情防控。我爸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更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我们都很支持这个决定。”1月27日一大早,党员贺德吉就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通知亲戚朋友,取消原定于1月31日儿子贺明的结婚宴。

该镇号召辖区内有婚丧嫁娶活动事宜的个人和家庭,主动简办或延期举办婚丧嫁娶等活动,得到了不少群众的积极响应,全镇共劝解停办红喜事20多场、简办白喜事50多起等群众聚会76起。同时加强巡逻管制,对不服从疫情管理的进行强制隔离,目前已强制隔离23人次。

为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生活,该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临时党支部,组建了村生活、生产物资、药品物资配送三支党员服务队,19个村分别成立了物资配送小组,32名物资联络员负责统计群众需求,44名物资配送员负责采买和配送上门,29名党员干部自愿将自家的三轮车、私家车作为物资配送车,已为1736户群众配送价值约33.6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对张永福等20多名单人独户、年老体衰、生活难以自理精神病患者实行专人专责托管。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截至目前,龙坝已接受社会捐赠医疗口罩6万余个、消毒液4000多斤、酒精3000余瓶,各类生活物资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通讯员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