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零感染”村庄的防疫密码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3-0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随州市曾都经济开发区余家老湾村是一个外出务工大村,春节期间,从外地返乡人员18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71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该村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零感染”的背后,展现的是余家老湾村党支部过硬的政治担当和出色的组织力。

党员生活网消息:随州市曾都经济开发区余家老湾村是一个外出务工大村,春节期间,从外地返乡人员187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71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该村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零感染”的背后,展现的是余家老湾村党支部过硬的政治担当和出色的组织力。

令行禁止,雷厉风行

“疫情这么严重,你们胆子不小,还敢扎推打牌。”正月初二上午,余家老湾村党支部书记夏海洋在入组开展防疫宣传时,发现一组的四个村民聚在家中打“长牌”,夏海洋进门就把桌子掀了,当场就把几个人劈头盖脸地训斥了一顿。夏海洋知道,一些村民对疫情形势认识不清、不当回事,这种情况必须迅速把规矩立起来,必要的时候就要“抖狠”,哪怕得罪人。出门之后,夏海洋感觉正月掀村民桌子有些过头,于是又进门解释:“今天掀了桌子,疫情过了我再来赔礼道歉。但是疫情期间,坚决不允许串门、聚集。”

疫情当前,必须令行禁止。四组2位上了岁数的村民在自家门口晒太阳,夏海洋拉下脸面,严肃进行批评。1名党员错把以前的钓鱼视频发到党员群里,夏海洋督促他在群里公开检讨。正月初三一早,余家老湾村对出村路口进行封堵,有不理解的村民和值守干部发生矛盾,甚至有村民扬言要把封路的泥土拖到夏海洋的家中,但是夏海洋和值守干部仍然坚持原则,既义正辞严,又耐心劝导,坚决遏制住了村民外出串门的势头。

早行动,占先机

“每组2名党员、2名群众代表,今天晚上,挨家挨户通知,从现在起,一律不准串门拜年、不准走亲戚、不准聚集打牌,超市一律关停。”腊月三十晚上,夏海洋紧急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会,迅速传达疫情防控指令。随后,包组干部牵头,9个组共36名党员、群众代表,连夜开展“拍门行动”,315户村民全部通知到位。所有村民通知完毕,已经过了12点。夏海洋担心有村民不听劝,又安排包组干部初一早上巡回宣传,坚决不允许“拜跑年”。正月初一早上,村民组长汪培柱就拿起小喇叭,到各个湾子喊话,既是宣传,又是监督,第一时间将村民们劝留在家中。

正月初十,夏海洋考虑到需要及时摸排发热病人,联系熟人迅速购买了一批水银体温计,一户一支,辖区企业各一支,引导村民自行监测体温。由于体温计抢购及时,余家老湾村落实全民每日体温监测任务行动迅速、效果良好。多余的部分体温计,余家老湾村还赠送周边的3个村,帮助解决了体温监测仪紧缺带来的困难。

正月十三,余家老湾村内2家生产防疫用品的工厂要开工。为安全起见,党支部作出决定,在2家工厂门口设立值守点,第一时间守紧厂门,一律先查体温再进工厂,一律只准进、不准出,并监督厂内工位分开、吃饭洗漱错时,避免工人扎推。工厂的工人们都嫌村里管得宽,但是余家老湾村的干部们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提前介入,管好一切何风险点,守护好整个村庄的安全。

管控的同时,解决好民生难题

封村之初,夏海洋和班子成员考虑到群众的生活问题,村“两委”班子迅速议定,立即购买一吨米、一吨面条和10箱油、10箱盐,以成本价提供给急需的村民。余家老湾村党支部的果断行动,充分保障了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既让村民安安心心地居家抗疫,又减少了村干部代购的压力。

“封村之后,解决村民看病迫在眉睫。考虑到邻村有到医院看病被感染的例子,夏海洋和村干部们一商量,决定村里派专车负责解决就医问题。只需要拿药的,村民写单子,村干部代购;确实需要进城看病的村民,村干部负责护送,做好消毒和相应的防护工作。这个护送的职责,夏海洋主动揽在身上,村民有看病的需要,他随叫随到。截至目前,夏海洋每天进城帮村民买药、接送村民到医院看病至少2趟,解决了村民的大难题。

“夏书记,我的园子里有一些菜,请帮我卖一下。”封村之后,夏海洋又变成了菜农的代销员。原来,夏海洋看到几户菜农的菜要老在地里,就利用进城买药、接送病人的机会,顺带卖给城里的熟人。没想到,这一代卖,发现城里有需求。于是,夏海洋就隔三差五帮一些村民卖菜,解决了村民们的又一难题。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工作就好做

防疫一开始,余家老湾村的党员干部就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头示范。自腊月三十,村“两委”干部就取消休假、连续奋战。没有宣传车,夏海洋和村党支部委员、副主任付玉兵的私车就变成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车;驻村工作队长黄佩玉,坚持吃住在村,和党员干部一起战斗在第一线;防疫任务重,村委会委员、入党积极分子龚勋24小时在岗……

正月初五,需要封堵所有出村口,村党支部招募党员突击队员。夏海洋在党员群里一声招呼,20名在家党员踊跃报名,居住在社区的党员陈俊、彭俊等也要求回村参加战“疫”。得知需要值守人员,部分群众代表和志愿者也积极要求参加。于是,村党支部挑选了21人值守7个卡口,每个卡口2名党员、1名志愿者,24小时值守。同时,29名党员落实疫情防控包片联户责任,认领疫情排查、体温监测、防疫宣传、场所消毒、路口值守等岗位,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村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达57人。

正月二十七,付玉兵的父亲因心梗去世。付玉兵迅速向夏海洋报告,并送殡仪馆火化。没有通知亲属,连最简单的丧事就没办,悄悄抹去眼泪,付玉兵转身就又投入到了防疫第一线。“虽然父亲走了,但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大局为重,我只能做个不孝的儿子了。”付玉兵的话令人动容。

干部带了头,群众工作就好做了。夏海洋的妻侄女推迟了婚期,随后2户村民也自觉推迟婚期,全村先后共有5户主动取消了婚宴、生日宴。随着防疫工作的深入,村民们从最初对禁止串门、封路不理解,到最后都积极支持、配合、参与,自觉居家不添乱。

干群齐心,疫情防控就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