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战“疫”后勤队有一群最美巾帼

来源:长江网  日期:2020-02-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了及时发现并跟进妇女儿童及家庭的特殊需求,武汉市妇联竭尽全力提供贴心服务,对孕产妇、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求助提供24小时帮助。同时,还向市防疫指挥部提交了开辟孕产妇绿色通道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

长江网2月29日讯(记者朱佳琦 通讯员张光耀)“病毒无情,人间有情,是你们帮助了我们这个大家庭!”这几天,武汉妇联收到了不少这样的感谢信。

一封封感谢信,写下的是一个个家庭劫后余生的感恩与对曾向他们伸出援手人们的感谢。自武汉战“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妇联迅速发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积极行动,主动参战,齐心协力,带领妇女群众和家庭投身防疫阻击战,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巾帼力量。

为了及时发现并跟进妇女儿童及家庭的特殊需求,武汉市妇联竭尽全力提供贴心服务,对孕产妇、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求助提供24小时帮助。同时,还向市防疫指挥部提交了开辟孕产妇绿色通道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

此外,为了更好地关爱儿童和特殊家庭,武汉市妇联筹集儿童口罩7万个捐赠给儿童医院和医务人员子女,筹集奶粉9093箱(件),免洗手酒精消毒液、家居消毒液1吨,蔬菜、水果等225.25吨发放给社区特殊家庭。汉阳区妇联承办为全区1000多名医护人员家庭发放慰问礼包;武汉经开区的“妇联妈妈”专程为隔离点的小朋友赠送玩具,为他们过生日;新洲区、黄陂区成立“送饭娘子军”,为独居在家的未成年人送盒饭……

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经理胡丹,向战“疫”一线的黄陂中医院捐赠大米一批。市妇联供图

最美巾帼农庄主

“只要能为武汉的战疫工作做点小事,再苦再累我们也没有怨言!”荆楚最美巾帼农庄、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永勤,在武汉市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迅速组织20多人、5台送货车,联系小区物业、志愿者,搭建联系群,约定送菜地点,为居民提供送菜服务。并从1月24日开始承担起火神山医院的部分食材供应,同时驰援建设工地需要的帐篷、口罩、保温桶等应急物资。

为稳定全市的“菜篮子”,“我家的地”“荣升米业”“梁湖农庄”“东方神龙”“自勇园艺”等一批全国省市“最美巾帼农庄”均采取免费捐赠、低价供应等形式参与保障民生工作。

这是市妇联广泛动员各级执委、巾帼文明岗、巾帼农庄、最美家庭、女性典型、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抗疫的一个剪影。市妇联引导全市万名巾帼志愿者以多种形式参与志愿服务计划,特别是在代购代送,保障市民生活需求上发挥优势,贡献力量。她们引导巾帼家政联盟单位集体加入巾帼志愿者,鼓励巾帼家政队员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服务单位、物业小区和家庭。洪山区恩安集团组成孕产妇特护服务队,入驻洪山区新冠病毒孕产妇特护服务队,先后服务孕产妇数百名。

湖北天泓律师事务所律师、黄陂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李兰主动报名加入中百仓储分拣蔬菜志愿服务,风雨无阻做好蔬菜分拣、装袋等工作。市妇联供图

1500箱女性用品赠给一线医护

2月23日,陕西医疗队援汉医护人员曹钏红护士长接过青山区妇联送来的女性卫生用品,暖暖地笑了:“感谢妇联,武汉加油!”

疫情发生以来,除急需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外,女性医护工作者也有生理期用品的需求。

2月14日,全国妇联所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紧急募集4万包卫生巾,发放给驰援武汉市武昌区、青山区的援汉医护人员,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首批1500箱卫生巾运抵武汉后,各级妇联组织接力发放,陆续送到青山区、武昌区的1052名援汉女医护人员手中。接过“娘家人”的贴心关爱,女医护工作者们纷纷表示:“还是娘家人最贴心!”

“英姐·妇女微家”家长周冬英,自发招募12名身体健康的微家姐妹组成了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市妇联供图

1200名心理咨询师免费服务

为了更好地关注妇女和家庭的心理健康,市妇联招募成立了有1200名志愿者参加的心理咨询服务队伍,其中,专家团队成员114人面向市民公布了手机号码,随时接受妇女群众的心理咨询。全市15个区妇联均采取购买服务或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办了区级心理咨询服务。据统计,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已接受咨询5000余人次,其中,市级接受咨询2300人次。

在此基础上,市妇联积极丰富家庭疫期文化生活,联系合作方开设线上“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组织专家线上讲授特殊时期家庭及儿童心理关怀等课程,受益达10万人次,并整合资源,免费为全市3-12岁儿童提供线上海洋馆课程,方便儿童安度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