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新华社评论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防疫人民战争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02-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忍不拔、顽强奋战,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实践再次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心手相牵、团结奋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攻克不了的难关。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防疫人民战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2·23”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制胜之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忍不拔、顽强奋战,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实践再次证明,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心手相牵、团结奋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攻克不了的难关。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需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加强组织引导,让各条战线一齐上阵、尽锐出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对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要加强组织引导、畅通渠道、鼓励支持。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面对疫情,社会各界积极投入抗疫,或慷慨解囊,或千里驰援,或志愿服务,展现了同舟共济的互助精神、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民心可用,民力可恃。要扎实做好服务、引导、协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增强透明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保护和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要扎实做好基层防控工作。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着眼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持续下沉,扎实落实社区防控各项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使城乡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关心关爱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之中。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要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鼓励支持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患者、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重点照顾,把关心关爱的工作做到位。在疫情防控中,多考虑群众的感受和难处,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心系百姓安危冷暖,多做顺民意、暖人心的好事实事,就一定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汇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