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支持力度 与住宿餐饮、文体旅游业同克时艰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02-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住宿餐饮、文体旅游行业是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记者从2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将采取多项举措支持其复工复产,帮扶小微企业,与行业共克时艰。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屈婷、温竞华)住宿餐饮、文体旅游行业是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记者从2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将采取多项举措支持其复工复产,帮扶小微企业,与行业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以后,住宿餐饮、文体旅游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发展受到冲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阶段性减征税费、实施优惠电价、下调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利率等。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说,根据对4000多家生活服务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截至2月25日,有22%的企业表示已经享受到支持政策。但住宿餐饮等行业中小企业居多,可抵押物少,商务部还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已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说,据统计,全国有3.9万家旅行社,截至2月25日提出暂退保证金的共3.52万家,占旅行社总数的90%。应退保证金总额达到80亿元,现在已经退还了34.62亿元。从反馈的情况看,暂退保证金的政策有效地舒缓了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说,各地创新推出了一些支持政策,包括专项帮扶资金、赛事补贴、减免场馆租金等,国家体育总局也将采取措施,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培训等新业态。

随着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落实,住宿餐饮、文体旅游行业也正逐步复工,比如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57%;住宿业的复工率也已经达到50%以上;武汉市25日一天餐饮外卖的数量达到13万单。

目前,各有关部委正积极为企业复工提供安全指引和相关保障,也提醒复工复产应安全有序,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不宜搞“一刀切”。比如对于旅游景区的开放,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