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陆璐:在疫情防控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2-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以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为鉴,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需要做好三件事。

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连日来,各领域各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中央和地方号召,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道,并组织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争分夺秒开展防疫工作,严格落实管控要求过程中带头冲锋陷阵,发挥了积极作用。党员干部的下沉,为社区一线解了人手不足的燃眉之急。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基层社区对于下沉力量整合不够、工作安排忙乱无序、工作效果不尽人意等问题也暴露出来。究其根源,还是一些地方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和缺漏,应急管理体系不够健全,领导干部应对急难险重的本领欠缺所导致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以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为鉴,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需要做好三件事。

把基础工作做在前头。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基层工作所有程序的有序执行和及时响应,都建立在对基层情况了如指掌的基础上。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半点迟疑和犹豫,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需要第一时间各就各位,担当尽责,而非扎堆聚集,不知所措。这就需要社区能够第一时间拿出准确的基层数据,确保人员调配精准、及时、到位。一个社区下辖多少小区,每个小区住户有多少,是否有物业管理,有几个出入通道等等基本情况,应当在平时工作中就做好排查登记,建立台账。这样才能在面对紧急情况时有清晰准确的分配依据,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如果平时对这些情况不掌握、不了解,事情来了才去统计摸排,不仅会拖慢整体节奏,更可能因为忙乱而导致信息统计失真,误导人员分配计划,导致参与人数短缺、工作落实滞后,甚至影响阶段性的工作成败。

把细节工作贯穿始终。基层社会治理的目的在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生产生活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事务运转效能,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防止疫情蔓延,多地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封堵措施,这本无可非议,群众也都自觉配合。但有些地方的后续服务却没有跟上,群众的粮食蔬菜、药品短缺,无法自行外出购买,却也无工作人员代为操办,甚至有人在网上发出已经断粮的求助帖……疫情面前,封门堵路实属无奈之举,但门并不是一封了之,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为群众提供尽可能周到的居家服务,才是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考验。粮食蔬菜从哪购入、急症病人如何出行、水电燃气如何充值,每一个看似微小的需求背后,都充满群众的期待。如果最初考虑不到这些问题,没有稳定的应对方案,而是被动等着群众发问、质疑,再去筹备、协调,就会增加群众的不信任感和恐慌感,甚至加剧问题和矛盾。越到基层,工作越细,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既要抬头看天,更要脚踏实地,坚持把民生作为最大追求,时刻保持热心、耐心、细心,才能奏响协同发展、和谐稳定的优美旋律。

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灾难面前,每个人都是受害者,疫情防控,不能只靠一部分人,而必须全民参与,联防联治。社区除了组织党员干部前线“迎战”外,还要最大可能动员群众力量,带动更多人成为志愿者,切实增强防疫合力。比如在平时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成立业委会的老旧小区,防疫工作“先天优势”不足,社区能够安排的下沉党员数量也十分有限,要想做好这些区域的防疫工作,杜绝出现防疫真空,社区党组织必须主动牵头,动员群众力量,积极开展自救。要全面加强宣传引导,用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政策解释和擅自外出、个人行动轨迹漏报瞒报迟报等不当行为规劝,争取群众在防疫工作中的高度配合和自觉参与。要通过招募志愿者等形式,把更多的社会力量吸纳到防疫队伍中来,坚持就近服务、规范轮岗,带动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互帮互助、共克时艰。还要用心做好困难时期群众心理安抚工作,对于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要确保信息公布及时、公开、透明,对网上鱼龙混杂的防疫办法,要仔细甄别、保证科学后再进行宣传普及,同时还要主动对官方辟谣信息进行传播、扩散,避免谣言、“节奏党”蛊惑人心,引起混乱。

疫情防控是一次全国大考,防控措施是否得力、防疫成效能否经得起检验,关键要看基层社会治理是否用心为民。我们要认真总结前期的经验教训,在接下来的战斗中,进一步统筹谋划、搞好协调,真正把基层工作做细做实,共同努力推动疫情拐点早日出现。(作者:陆璐;作者单位:十堰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