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红安:党员教师驻在“疫”线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长城”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2-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疫情面前,黄冈市红安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教师没有片刻迟疑,他们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全民战役中来,向着党旗飘扬的方向,用心血和汗水构筑了一道携手抗击疫情、保卫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固长城。

党员生活网消息:2020年,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春节,有这样一群基层共产党员,他们或是坚守岗位,与疫情赛跑;或是就近请战,奋战一线;或是主动作为,践行党员职责……疫情面前,黄冈市红安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教师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全民战役中来,向着党旗飘扬的方向,用心血和汗水构筑了一道携手抗击疫情、保卫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固长城。

闻令而动,驻在“疫”线

“只要我们跑得更勤一点,摸排得更全面一点,疫情就离百姓远一点。”列宁小学驻七里坪镇陶家边村工作队队长潘应贤,顾不上严重的痛风对身体的侵蚀,到各湾农户家发放宣传单、量体温、登记汇总……

农历正月初九,现年59岁的潘应贤和另外两名工作队员接到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联合下发的驻村通知后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来到扶贫驻点的陶家边村,认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以往,村民们都亲切称呼他“老潘”,而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他太“勤”了,村民们说要改口给他叫“老勤”。

“陶家边村是一个移民大村,全村340户1384人,在城区有房子的132户,534人,武汉回来167人,外省市88人,人多移动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我们每天都要把返乡人员全部摸排一遍我才放心。”潘应贤说。

连日来的劳累让老潘的痛风复发了,因为痛风,他的手脚都变了形,走路也开始一瘸一拐。但当老潘被问及还能不能坚持的时候,他笑了笑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党员,作为驻村工作队长,我们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有一种元宵节叫‘团圆’,有一种元宵节叫‘守护’。特别的元宵节,第一次没有跟家人团聚,跟一群一起奋战在一线的同志驻守在此,人生难得!”2月8日,元宵节当天,觅儿中心校驻徐家楼村工作队员石红专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斗争中,在红安教育系统,像老潘、石红专这样的驻村工作队有48个,144名驻村队员,他们用责任和担当筑牢了农村疫情防控的一道钢铁防线,正协同村民众志成城,戮力同心,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努力着、奉献着……

主动请缨,冲在“疫”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天来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红安县委和教育局号召党员干部就地就近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朝阳小学党员干部何福朝第一时间去了朝阳社区报到并立即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你没有戴口罩,不能出门闲逛。你没有到过武汉,不是怕你感染别人,是担心他人感染到你!”从2月7日下午以来,何福朝到小区挨家挨户走访,摸底排查,宣传防疫知识,对不戴口罩、乱扔口罩等人员进行劝导教育,累计排查了600多户家庭,近3000人。虽然疫情防控排查走访工作充满危险与艰苦,但他却毫不畏惧,勇往直前。

“社区的楼层没有电梯,他就用脚爬完一层又一层,回到家腿脚酸疼,第二天甚至难以行动;入户排查摸底遇到少数居民不理解他的工作,甚至害怕被他传染病毒……”教师江红发说。

尽管如此,他的身影依然穿梭在朝阳社区一栋栋楼层之间。面对家人的担心,他一边安抚家人一边坚持工作,他对家人说:“我是党员,总得有点觉悟吧,现在组织有号召,我就要积极响应,决不能认怂!”

上下同欲,风雨同舟。在红安县的19个社区里,有教育系统400多名党员干部的足迹,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抗“疫”的一面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义无反顾,守在“疫”线

“我是党员、我身体好得很,让我值夜班吧!”“我是年青教师还是共产党员,一定要把我排在最前面!”这是红安教育系统在安排G346二程公路卡口防控值班安排表时,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硬核表达。这一刻,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再一次被激发,这一刻,教育人的红烛精神再一次温暖你我,他们不惧个人安危,争先恐后地走向抗疫前线。

其实,每个参与G346二程公路卡口防控值班值守的成员都清楚,G346二程公路是红安县“西大门”,通往河口、大悟、武汉等地车辆多,过往人员复杂,夜间驻守任务更加艰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G346二程公路卡口由县公安局、教育局、卫计局3家单位组成交通管制卡点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交通管制,红安教育系统24名党员参与值守,工作人员每天三班轮值,每班8个小时。

“晚上20:00至凌晨8:00是最辛苦的一班执勤时段,这几天夜间执勤特别冷,同志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个人防护做好了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别人!”该局党组成员王志安在带头值完夜班后提醒值班工作人员。

“我觉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现在人民有难,我要尽我所能,为抗“疫”出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从2月7日起,该局安全股股长杨骞不畏风险,投入到G346二程公路卡口值守工作之中正好一周的时间。

……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红安教育系统一名又一名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用心血与汗水,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迎风飘扬。(通讯员 卢杰峰  刘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