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阻断疫情勿阻断“生命通道”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01-2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跨界扩散,各地在行动。然而,当前个别地方出现以夯土堆石等隔断进出通道的“封路式”做法,令人担忧。阻断疫情跨界扩散,不能阻断“生命通道”。

新华社南昌1月29日电(记者高皓亮)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跨界扩散,各地在行动。然而,当前个别地方出现以夯土堆石等隔断进出通道的“封路式”做法,令人担忧。阻断疫情跨界扩散,不能阻断“生命通道”。

减少不必要的人员往来,有利于降低人员接触、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然而,更为科学的做法应该是劝导疏解,而非武断“断路”“封村”。

在疫情防控中,农村地区防护意识和条件相对薄弱,一旦出现体温异常的患者,更为稳妥的做法是通过救护车安全转运,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封路式”做法下,救护车被堵,患者在转运途中每多一次与他人接触,就意味着多一分交叉感染风险。

病情紧急,救治争分夺秒。因为道路被阻而贻误救治时机,是对群众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阻断疫情扩散,应尽可能封堵防护漏洞,而非封堵道路阻断“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