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襄州:以拉练助推“十进十建”提档升级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1-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十进十建”活动中,襄州区因地制宜,用活各种廉政资源。该区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创作了《反腐倡廉三字经》等7个廉政公益广告,以及豫剧《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廉政小品《诱惑》《亲娘》等一批文艺作品。

既建“平台”也打“擂台”

襄州以拉练助推“十进十建”提档升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刘黎黎

“我将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树形象、作表率、带队伍!”

新年伊始,襄阳市襄州区供电公司新一季的廉洁承诺微视频“诺廉”活动开始了。公司干部每人录制15分钟“诺廉”微视频,发送至该单位“廉连看”微信群,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在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中,襄州区的宣教形式不断提档升级、入心入脑。这与该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十进十建”拉练活动并做到持之以恒分不开。

拉练开路,比出活动实效

“参加了今天的拉练,我觉得古驿镇既建有镇级警示教育基地,也制定了相关制度,值得学习借鉴。”

去年4月,该区13个镇(街)纪(工)委“十进十建”拉练活动中,纪(工)委书记们现场相互交流心得体会。

拉练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这次有5个镇的“十进十建”推进工作得了90分,有3个镇存在照抄照搬、生搬硬套等问题,被评定为不合格。拉练结束后,得分情况当场公布。

“十进十建”督导拉练活动是襄州区纪委监委从2018年9月起在全省率先开展的,此后形成常态。通过现场交流观摩,压实了责任,有力推动了后进变先进。

“推进‘十进十建’,既要大力建设党纪法规宣传教育的各种平台,也要建立相互学习、比学赶超的‘擂台’,督促各地把‘十进十建’抓得更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典型引路,立起“进”“建”标杆

典型引路,是襄州区纪委监委狠抓“十进十建”的又一实招。

区纪委监委选择部分基础较好的单位、学校、企业和村(社区),加强指导,推动打造“十进十建”示范点。

张湾街道红星社区精心打造了社区廉政文化长廊。

峪山镇依托苏维埃旧址,创建了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教育基地。

区税务局精心打造了廉政文化小院。

田家炳中学通过教师板书比赛、原创廉政歌曲展演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

这些好典型,为全区各地各部门开展“十进十建”活动树起了标杆。

因地制宜,用活廉政资源

“天可动,地可摇,一身正气不可倒!”

去年10月,在襄州区峪山镇开展的廉政文艺巡演活动中,该镇花鼓剧团的廉政戏曲小品《清廉村官》获得热烈掌声。

“十进十建”活动中,襄州区因地制宜,用活各种廉政资源。该区用好优秀传统文化,创作了《反腐倡廉三字经》等7个廉政公益广告,以及豫剧《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廉政小品《诱惑》《亲娘》等一批文艺作品。

纪委监委查办的案件也是廉政宣传资源,也要用好用足。该区深入剖析腐败典型案例,自主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95场,警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该区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民俗文化基地,配套建立了廉政文化长廊、廉政灯箱等廉政宣传景观,使宣教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