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山:“七个突出”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组织基础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1-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十堰市竹山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做到“七个突出”,全力发动党建“红色引擎”,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保障。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十堰市竹山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做到“七个突出”,全力发动党建“红色引擎”,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保障。

突出真抓实改,推动整改实效在脱贫一线显现。坚决对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全面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协调会4次,整改工作碰头会12次,用扎扎实实的整改效果体现“两个维护”、展现政治担当。主动认领4类10个具体问题,落实工作措施97项,并逐一明确到责任股室或单位,确保分工协作有人管、有人抓、抓到实处。从严从实推进专项巡视整改,对2018年度全县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排名后5位乡镇、排名后20位县直单位和2018年基层党建考核排名后5位乡镇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约谈,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整改任务目标全部高质量完成。

突出学用结合,推动理论武装在脱贫一线夯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组织发动全县1.6万余名党员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开展“三同三讲三送”活动,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向贫困群众讲透政策、讲清成效、讲顺感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扶贫政策、乡风文明新风送到千家万户,把主题教育良好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做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干部培训、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升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完成扶贫专题班调训3期82人次,举办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公务员培训班等7期培训923人次,组织扶贫干部开展外训2期培训60人次,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讲座1期505人参训,举办2期扶贫专题培训班培训276人次。

突出管用并重,推动干部队伍在脱贫一线历练。完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将脱贫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提拔重用干部的“必考内容”,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力、成效不佳的坚决予以“一票否决”。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先后有10余名工作成效显著的扶贫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切实激发了扶贫干部队伍决胜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坚持典型示范,营造浓厚工作氛围。结合2018年度全县精准扶贫工作考核情况,推选表彰了一批驻村帮扶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集中表彰了一批表现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

突出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堡垒在脱贫一线筑牢。以选优配强村干部为前提,建立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联审、备案管理机制。结合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换届“回访”,联合县纪委监委等执纪执法部门,对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审查、逐一“过筛子”,调整优化9人。以村干部队伍能力素养提升为基础,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采取授课辅导、现场观摩、典型交流、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对全县村主职干部、村文书及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为重点,制定《竹山县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围绕“选、育、管、用”,确保每个村常态储备1至2名后备干部,并择优明确1名村干部助理。以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为关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一村一策”要求和“四个一”措施,对19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完成集中整顿提升。

突出基础保障,推动财力物力向脱贫一线倾斜。充分运用2018年村级“三资”审计结果,逐村建立台账,摸清了村级“三资”家底。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管好用好党费补助、财政扶持及县级统筹资金,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今年以来,积极争取到国家烟草专卖局200万元党费、补助10个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省级财政资金和党费补助资金580万元、县级配套120万元扶持14个村发展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每个村选配1名村干部助理,其中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比照村副职干部落实工作报酬;其他村按照1万元/年,落实工作报酬。着力解决后顾之忧。为全体村干部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520元/人),为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贴,对生活困难、患有大病的党员干部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

突出务本务实,推动党员作用在脱贫一线发挥。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严重老化、结构不优问题。组织乡镇党委对2016年以来党员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和连续2年未发展党员的贫困村工作台账。对农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党员实行结构性倾斜,全面完成2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贫困村和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戴帽式”发展计划。制定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农村无职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通过对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双十星”创建工作,多措并举激励农村无职党员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推进“一村一名电商骨干人才”“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一村一个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一村一家农民示范专业合作社”的“四个一村一”项目,坚持从优秀青年农民中大力培育乡土人才,从乡土人才中大力发展农村党员,示范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活力。

突出减负增效,推动工作重心向脱贫一线聚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工作部署,根据县直相关单位和部门提供的挂牌依据,采取“四个一批”的措施(把重形式、轻实效的撤销一批;把牌子性质或涵盖工作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整合一批;对因工作职能调整合并、主管部门变更的,及时清理变更一批;对工作切实需要且有上级明文规定的予以保留一批),扎实开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形式主义挂牌集中整顿。建立健全跟踪管理、准入备案、常态监督、责任追究4项管理机制,确保村干部将更多精力倾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讯员 吴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