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茅箭:“三变”助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蝶变”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1-2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路径,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市场化为导向,以现代金融为杠杆,以合作社为载体,实施 “党建+乡村振兴” 、党员群众互助组、“党员能人+产业振兴”以及党员积分制管理等举措,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89家、家庭农场18家,培植民宿55家...

党员生活网消息:十堰市茅箭区坚持问题导向、源头治理,紧紧抓住村班子战斗力不强、村集体经济乏力等问题的“牛鼻子”,变“软弱组织”为“红色堡垒”、变“后继无人”为“党员能人”、变“单打独斗”为“百花齐放”,推动软弱涣散村从“问题村”变为“网红村”。

变“软弱组织”为“红色堡垒”,激活红色引擎。针对工作不在状态、能力素质欠缺的村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按照有关程序,果断进行调整和清理,采取从党政机关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党员干部、从本土党员能人中遴选“双好双强”的党员、从周边党员人才中引进“政治硬、品德好、能力强、威望高”的党员等到村任职,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让党组织“带头人”强起来、“班子”硬起来,甩掉党组织班子战斗力不强的帽子。采取实施村干部“3+2”学历提升计划、分门别类开展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等培训班、推行基层党建示范观摩会等,聚焦“五个基本”标准化,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有强人开路、有能人领路、有钱财办事、有贤人干事、有制度管事,成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乡风文明振兴等的“红色堡垒”。深入开展以有困难找支部、要办事找干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找双带”活动,让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具体起来、硬朗起来。

变“后继无人”为“党员能人”,激活红色细胞。在乡镇全域开展能人调研工作,建立产业能人、技术能手等能人“数据库”,摸清基层人才“家底”。坚持 “选、育、管、用、激”多管齐下,吸纳一大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 “三农”情怀深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中,让 “领头雁”队伍强起来、硬起来。组织村干部、新型经济组织带头人考察学习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经验,统筹推进农村党组织和产业发展 “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行 “三培养三引领”,把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合作社负责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把党员带头人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或村 “两委”委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党员后备人选源源不断、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具体生动。

变“单打独斗”为“百花齐放”,激活红色领航。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路径,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市场化为导向,以现代金融为杠杆,以合作社为载体,实施 “党建+乡村振兴” 、党员群众互助组、“党员能人+产业振兴”以及党员积分制管理等举措,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89家、家庭农场18家,培植民宿55家、农家乐242家,建设猕猴桃、蓝莓等生态观光农业基地30多个,年营业收入超过9000万元,甩掉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让党组织的“腰杆”直起来了,让党员的“肩膀”硬起来了,让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厚起来了,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了。目前,该区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其中,过50万元村超过10个,过100万元超过4个。(通讯员 岳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