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五峰:主题教育凝聚脱贫攻坚磅礴力量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20-01-0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全县共脱贫19985户59077人,贫困发生率由35.1%下降至0.16%,全县5000多名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守到最后,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凝聚起磅礴的攻坚力量。

扶贫一线炼初心

——五峰主题教育凝聚脱贫攻坚磅礴力量

三峡日报通讯员 王登府 杨威

“从山上搬到这里,有田地、有猪圈,还能分红,日子是越过越红火。”1月3日,牛庄乡横茅湖集中安置点搬迁户聂孝德喜获分红,笑呵呵地说。当天,牛庄乡易迁办协同安发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给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户现场发放中蜂代养分红, 40多个贫困户每家分红1500元。

而在百里之外的仁和坪镇林家坪村,贫困户曹辉芹翻拣着炕楼上的云木香,不觉喜上眉梢。“再过几天烘干就可以卖了。” 原来是帮扶责任人柳国望在一年前给他家送来了1200株云木香种苗,还隔三差五到田间做技术指导,才让曹辉芹年底又多了这一笔收入。

现如今,这样的生动故事在五峰大地不断上演,汇成波澜壮阔的“脱贫答卷”:全县共脱贫19985户59077人,贫困发生率由35.1%下降至0.16%,全县5000多名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守到最后,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凝聚起磅礴的攻坚力量。

——谁来扶?驻村帮扶派准干部。

“褚书记有魄力、有能耐!”提起第一书记褚万金,傅家堰乡田家山村众多贫困户连声夸赞。两年前,这位“老公安”五天四夜驻村扶贫,走村串户摸底村情,为村里“疑难杂症”东奔西走,如今,政策支撑,帮扶给力,1000多名村民吃上了甘甜清冽的山泉水,彻底作别了“天坑水”。

“残联送来了助行器、坐便器,我现在行动方便多了。” 帮扶责任人张雅倩联系县残联,长乐坪镇月山村的贫困户艾祖权“心愿”得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此前,双腿残疾的艾祖权家旧屋危房改造,换了新瓦、砌了新墙,居住环境焕然一新。2019年,合作社协议帮扶,艾祖权干劲十足,在田里种下了果树和药材,还喂了2头猪、7只羊,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田家山村告别吃水难,艾祖权家庭命运改变,都源自于精准扶贫系统工程的强力支撑。从夯实帮扶责任体系入手,五峰从全日制大学本科生中自主公开招录百名大学生扶贫村官进村,从县直单位抽调百名科级干部派驻进村,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和一名县派科级干部,在精准扶贫一线锤炼干部,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怎么扶?产业扶贫是关键。

五峰探索实施村企对接、规划到户、组织发展、验收确认、打卡到户、跟踪调查“六步工作法”,组建15个产业扶贫专班,着力培育壮大茶叶、中药材、中蜂、蔬菜等特色产业,将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推进“专业合作式”产业扶贫,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同步实施“五个一批”,精准滴灌,缺什么就补什么,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找到脱贫“金钥匙”: 7630名贫困群众通过异地搬迁住进安全房,10121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屋, 近2000贫困户通过公益岗位实现就业脱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覆盖全县,5万多名常住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近万名慢性病患者享有健康处方……

党旗引领,各方聚力,大扶贫凝聚起强劲“脱贫力量”,也激发广大贫困群众无穷内生动力。

邓烈云是五峰镇小河村有名的贫困户,脱贫意愿不强。“80”后乡镇机关公务员张莉君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软硬兼施”之下,邓烈云变得勤劳起来,在茶厂务工才两个月就收入了9000多元。

三年前,湾潭镇三台坡村的王贤诗还住在快要垮塌的破木房里,守着长年生病的老母亲,种着几亩贫瘠的农田。高额的药费和微薄的收入,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王贤诗不气馁,“我一定要用双手改变贫困的现状,不光要脱贫,还要致富。” 通过发展生猪、土鸡养殖,加上务工收入,王贤诗顺利脱贫,还被评为全县“脱贫示范户”。

“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动力是基础。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将激励我们去战胜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华表示,五峰上下将持续夯实扶贫责任,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