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福建古田:全面推广“晨巡晚议”制度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0-01-0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苏墩村“晨巡晚议”制度,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走进群众、了解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元旦刚过,1月2日一早,福建省古田县凤埔乡苏墩村党支部书记周开灼,来到村民刘金莲家中晨巡。因刘金莲身体不好,房子简陋,看病就医也不方便,苏墩村“两委”当晚开会商定,帮助刘金莲借住到苏墩主村,并为她申请了低保,同时帮她免费安装闭路电视。

在苏墩村,村干部坚持每天早晨到村里巡访,了解村情民意。晚上,村“两委”针对白天了解的情况开会议事,形成决策意见,提出解决措施,“晨巡晚议”这一制度,从第一任村党支部开始,一干就是62年。60多年来,村干部换了一届又一届,但这个好传统、好作风,始终保持。六十余载持之以恒,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和谐融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苏墩村“晨巡晚议”制度,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走进群众、了解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1.缘起于一种初心与情怀

苏墩村的“晨巡晚议”,要从60多年前这个村的“新生”开始。

1958年,作为古田县100多个库区移民村之一,为支持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工程——古田溪水电站建设,苏墩村实施整村搬迁。在全村干部群众投入到移民新村建设工程之际,面对陌生的环境,部分村民感到失落不安,甚至心生消沉。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周开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早日解开百姓心结,他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村里巡访,大路小路走一遍,挨家挨户访一访,谁家的粮食没有了,谁家的老人生病了,党支部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尽力解决。

记者在苏墩村采访时,凤埔乡党委书记许巧清现场讲起了“过雨亭”的故事。“村里的房子非常有特色,两栋房子之间有一个‘过雨亭’,作为两栋房子之间的过道、通道,这是1958年搬迁建新房时,时任村支书周开华提议,并经村民各家同意而设计建造。有了‘过雨亭’,既能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平时刮风下雨时,便于邻里串门,也能增进邻里感情。还有更深层次的意思,村民间难免有磕碰,‘过雨亭’寓意雨过天晴,大家聊开就好了,也象征村庄和谐和睦。”

今年70多岁的丁仕棋是1958年库区移民搬迁户,对当时的情景,他记忆犹新:“1958年时我才10多岁。那时全村人口将近400人,群众搬迁是大事。搬迁过程困难重重,老支书周开华每天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巡村,通知安排白天生产事项,挨家挨户了解群众家庭生活状况。村民有什么困难,周开华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晚上召集小组长、村民在俱乐部食堂一起研究村里事务,安排事情,以及讨论给哪个困难家庭粮食补助等,渐渐地,村民更加相信和依靠党组织,也逐步理解了国家的移民搬迁政策。”

从那时起,“晨巡晚议”的习惯,就一代一代传了下来。村里几代人没有打过架,也没有发生谁欺负谁的事,因为有了晨巡,一发现谁家有矛盾,村干部马上到村民家里调解,矛盾很快得到化解。

有一件事情,72岁的李南海一辈子都忘不了:“那年我15岁,父母吵架,老支书周开华早上走访到我家,他就问吵什么了,父母就说因为粮食不够,明天家里没饭吃了。周开华就说,现在大家都很困难,晚上干部聚集在一起讨论一下,是不是提前给你家发点粮食救急。第二天,我家就从集体那儿预领了两斤大米。为这事,我们一家人特别感激村干部。”

2.传承于一种责任与使命

到今天,苏墩村已经换了九任支部书记。许巧清说,苏墩村“晨巡晚议”之所以能够一直坚持下来,主要源自一代代村干部质朴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他们通过“晨巡晚议”,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

周开灼说:“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老支书周开华做什么事情,我记得很清楚,从中也学到了很多。几十年来,村‘两委’一直保持‘晨巡晚议’,非常难得。”

今年56岁的陈灼豪,是苏墩村第六任村支书,虽然搬迁时还未出生,但对于村里延续下来的好传统,始终身体力行。“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年农村土地承包期满,按照中央精神土地延长承包30年,这项工作很难做。因为前十年分过一次田地,有的家庭人口增长很多,有的人口保持不变,还有的人口反而变少。当时通过‘晨巡晚议’,村‘两委’干部到每家每户听取村民个人的意见,一一记下来,然后总结多数人意见,最后经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通过,将土地承包合同延长了30年,解决了村里的这件大事。”

陈灼豪说,“晨巡晚议”在农村很适合,效果也很明显。他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经历的另一件事。一次,村民借钱时写了借条,还钱时因为对方家里有客人,就没把借条要回来。过了一段时间,出借的老人家可能记不清楚,又找借钱人要钱。矛盾出来后,村干部就出面协调,把双方当事人请到村党群议事长廊里讲开,并找来证明人,“由村干部与村民集体评理,老人家最后想通了,把借条还了回去”。

村里原来有一片荒地,杂草丛生、蚊虫很多。村干部在“晨巡晚议”过程中,有群众建议把这里建成一个公园。很快提议就得到落实。公园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还吸引了周边群众到这里活动,这让村民感觉非常自豪,可以说是建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这几年,苏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灼豪告诉记者:“村里环境大有改善,村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集体收入也有稳定来源。村干部与村民之间心心相通,什么事都好办,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

3.发扬光大于一种制度的建立

怎样才能让好作风好做法常态化、长效化?抓制度建设是关键。

2018年9月,古田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县农村(社区)全面推广“晨巡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晨巡晚议”制度以党支部书记晨巡和党群晚议为主要内容,书记晨巡重在听民声、察民情;党群晚议重在汇民智、解民忧,核心是为了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

许巧清介绍,凤埔乡主要从几个层面进一步深化“晨巡晚议”制度。“一是加强力量,在村干部的基础上,乡镇力量也参与到制度建设中,我们派出乡干部及所站力量,组建‘包村工作队’,给每个村配上一个工作队。二是拓展平台,成立中心村大党委,建立‘党建便利店’平台,借助村里人气比较聚集的小卖部,把党建资源、党建队伍、党建项目导入进去,让村民在买东西的过程中就可以了解与享受到政务方面的服务。三是加强保障,完善后续服务。在提高经费、加强人员配置的同时,设立‘晨巡晚议’点赞台,分发便民服务联系卡,记录‘晨巡晚议’日记,并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以及微信公众号,实现村情民意的快速收集、快速反应。”

凤埔乡派出所民警余烁华说:“2019年,我们派出所为有效延伸‘晨巡晚议’触角,更好服务上半区七个村群众,在西溪中心村大党委等群众议事点开展定点值班服务。针对群众反映的户籍、矛盾纠纷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已协调解决问题13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一次,余烁华了解到,偏远的旧镇村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自嫁过来后就没有户口。他主动联系到老人,通过多方联络,最终帮她办理了户口,解决了老人因没有户籍产生的一系列难题。

在黄田镇金翼村,为了提高“晨巡晚议”工作成效,村里吸纳了四位德高望重的老村干,扩大晨巡队伍,协助村“两委”干部汇总民情民意,列席村“两委”工作会议。在该村“金翼之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过程中,村民欧阳美真因为不理解相关政策,一直不同意土地流转。老村干林仁敬在晨巡时了解到此事后,多次做她的思想工作,并把村民议事会议开到家门口,使欧阳美真最终同意流转,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

随着“晨巡晚议”制度在各村逐步推广,古田县共建立凤埔乡苏墩村党群议事长廊、黄田镇金翼村“乐龄学堂”、吉巷乡坂中村“连心园”等群众联系点、议事点320多个,征集到工作建议580多条,加强村庄环境整治、拓宽村道等200多条意见被采纳运用。同时,组织乡镇派出所、林业站、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定期到各村群众议事点、联系点,梳理、解决矛盾纠纷。仅一年多时间,全县累计成功排解调处矛盾纠纷530多件,处置救灾、消防、森林防火等突发事件210多次。

通过“晨巡晚议”制度,基层干部、党员在与群众互动过程中,相互更信任、联系更密切。有了这样一个信任机制在,干群之间沟通多了,感情深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当地人民在党组织带领下,正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言犹在耳,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记者 高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