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改立并举”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0-01-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十堰市丹江口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标当下立足长远,源头“找病根”,靶向“做治疗”,对症“治未病”,补短强弱抓重点,全力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党员生活网消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十堰市丹江口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标当下立足长远,源头“找病根”,靶向“做治疗”,对症“治未病”,补短强弱抓重点,全力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分类施策“改彻底”

对照收集问题的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实质,找到症结所在,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对群众反应强烈、迫切期盼解决、立即能够解决的“急病小症”,各相关单位当即启动“简易程序”,明确整改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坚持做到不等不拖,立行立改,不改不停,立求“药到病除”。对因客观原因造成的不能立即整改的机制体制不完善、产业结构不合理等“疑难杂症”,迅速下决心,制定“作战”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并及时进行公示,逐步攻克“顽敌”。对涉及部门较多非一家之力可以完成的问题,及时向上汇报,会同各个部门,商议对策措施,做到“靶向治疗”,以期“彻底改、改彻底、改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清单127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各市直单位、镇(办、处、区)领导班子及成员共领办民生实事570件已全部落实到位。

增效提能“强素质”

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全市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开展各层级干部培训20余期,培训1456人次。结合“足印农家·户户走到”和“党员亮身份、奉献在社区”等活动载体,建立“干部下访、服务上门”常态化机制,强化干部的宗旨意识。

加强干部日常监管。联合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双向约谈”101人次,对精准扶贫工作不力的12名“一把手”进行函询,对基层党建和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6名“一把手”进行工作提醒,促使干部端正态度、转变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支持、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实施意见(修订)》文件精神,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鼓励干部干事创业。

正风肃纪“强监管”

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从日常监督、专项整治、问责处理三方面发力,丹江口市纪委强化“一案双查”,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责10人。对35名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组织5个地方和单位的党委“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强化作风建设。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对1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工作约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1个,问责8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人。

强化高压惩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立案1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4人被移送起诉。扎实推进扶贫领域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了公职人员及其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和保障性廉租住房问题专项整治。对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进行了有效治理。                                

建章立制治未病

针对前期调研掌握情况,对上级交办的、其他部门转办的、基层反馈上来的问题清单,实施挂图作战、梳理整合,做到“分类施策,各个击破”。

约束规范“纠四风”。丹江口市委印发了《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对责任书(状)签订、文件会议、调研走访、微信QQ工作群和政务APP设立使用等进行了规范,明确了“九个不得”“三个严禁”。市委办和政府办会同市纪委监委对4个乡镇和6家市直单位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治工作进行了督办检查。市委印发了《关于实行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管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将全市实际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缩至58项。

建章立制“管长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民生要务,丹江口市委出台《丹江口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村副职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推进全市七大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各地各单位既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着力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已修订完善学习教育、民生服务、作风建设等各类制度205项,使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通讯员 李正刚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