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长投集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 勇当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0-01-0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拥有1061公里的长江干线,推进长江大保护,重任在肩。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委、省政府指定的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省级投融资主体,近年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化解重大风险,扛起生态主责,奏响了一曲改革转型、绿色发展之歌。

长投集团化解风险、绿色发展——

勇当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张晶

滚滚长江水,滔滔母亲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

湖北拥有1061公里的长江干线,推进长江大保护,重任在肩。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投集团”)作为省委、省政府指定的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省级投融资主体,近年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化解重大风险,扛起生态主责,奏响了一曲改革转型、绿色发展之歌。

“红色引擎”,把舵重大风险化解

长投集团的发展历程可谓“冰火两重天”。

整合国有优质资产,担纲省级综合投融资平台,从2010年成立不到3年,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到1500亿元。

但好景不长。2014年至2016年,长投集团在快速扩张中积累的问题和隐患逐渐显现,企业陷入困境。

“企业要脱胎换骨,必须锻造红色骨骼、植入红色基因。”长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大春认为。

党建引领,实施“精准问责”,率先推行差错管理,建立具有长投特色的履职尽责考评体系。

一系列“组合拳”下来,长投集团风气一新,但风险并未消散。

重大贸易合作伙伴宣告破产,长投集团10多亿元的不良债权存在重大隐患;出资企业民营股东不愿对投,近30亿元借款面临血本无归;工业园区产业空心化,每年亏损上亿元……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只要决策就有风险,怎么办?唯有背水一战,先“活下去”,“挑战性工作”招投标应运而生。

对不同风险项目分别进行内部招投标,投标人可打破内部机构和部门边界,自由选择团队组成临时专班,拿出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招投标胜出的团队,一旦完成工作目标,即可获得集团重奖。

政策一活,成效立马显现。

2019年1月,历时5年之久的粮食贸易不良债权公开挂牌交易成功,年底收回全部债权12.48亿元,用最小的代价、最平稳的动作、化解重大风险,探索了国有平台精准组合有限资产、有效化解不良债权风险的长投路径。

协商劝退有关股东,引进央企保利集团合作开发澳门路项目,确保近30亿元借款安全;光谷企业天地牵手行业龙头,老鹰基金、浙商银行等入驻;湖北粮油收回沉淀多年的省内贸易不良债权近8000万元,取得阶段性成果。

长投集团初步打赢重大风险阻击战。

生态项目到哪里,哪里的群众就会受益

成功化解风险后,长投集团完善企业治理,聚焦主业,投身长江经济带生态项目。

寒冬时节,襄阳国家储备林一期工程项目基地生机勃勃,满山树苗格外喜人。

襄阳国家储备林项目是湖北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建成后可提高鄂北地区森林覆盖率0.6个百分点。

“我们租农民的地种树,不仅给农民租金,还聘请农民栽种维护。农民得到实惠,不再做旁观者,和我们一起保护树林。”湖北长投生态襄阳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富介绍,“储备林项目到哪里,哪里的农民就会受益。”

襄阳国家储备林项目已成为长投集团打造生态项目品牌的一张名片,也是长投集团探索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绿色实践。

2017年,长投集团成立湖北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湖北生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平台优势,拉动资金、技术形成合力,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水生态综合治理领域,湖北生态并购新三板上市公司中科水生,掌握了水体综合治理核心技术,已成功中标武汉东湖华侨城湿地公园水质综合提升工程、襄阳宜城黑臭水体治理、鄂州葛店沐鹅湖等重点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在储备林及林下经济领域,襄阳国家储备林项目顺利落地,带动了仙桃国家储备林、青山长江森林等一批储备林项目落地;在环境综合治理领域,黄石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回收利用、阳新县静脉产业园等一批生态项目快速推进。

“项目的谋划推进,得益于长投集团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探索商业模式,把资源整合变资产、资产融资变资本、资本运营变资金,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大限度提高水、土地、空气等生态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生态产品的综合附加值。”长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万奎介绍说。

让长江弃砂变废为宝,一举三得

为解决制约长江干线通过能力的“肠梗阻”,我省实施了长江深水航道整治的“645”工程,谋划“将武汉到安庆段水深提高到6米、宜昌到武汉段水深提高到4.5米”。

实施“645”工程需要进行航道清淤,过去清淤产生的弃砂,往往抛向航道两边水域,既容易造成二次回淤,又浪费河砂资源。

为解决这一难题,相关部门在荆州太平口水道开展航道疏浚弃砂综合利用试点,取得较好效果。

试点的成功,让长投集团敏锐意识到,开展长江河湖疏浚及弃砂综合利用业务,不仅有利于促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保护水生态环境,还有利于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砂需求,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投集团迅速成立湖北省长投环保有限公司(简称“长投环保”),抢先进入长江河湖疏浚及弃砂综合利用领域。短短半年时间,谋划储备项目20余个,枝江宝筏寺至刘巷渡运线清障项目已顺利完工。

“枝江宝筏寺至刘巷渡运线清障工程保障了渡运航线作业安全,方便了群众通行,产生的弃砂全用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没有造成二次污染,一举三得。”长投环保公司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说。

长投环保主攻长江疏浚及疏浚砂石综合利用,与湖北生态一道构成了长投集团“一主两司”的业务框架,成立不到半年,已与地方成立5家合资公司,预计两三年内达到10家以上,基本构建形成“2+N”的生态主业市场主体布局。

转型发展,绘就绿色生态答卷

在湖北武穴广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济药业”)总部,新升级的环保设施正有条不紊地运转。

广济药业副总经理阮忠义说,2014年以前,由于经营理念陈旧、管理方式落后,广济药业亏损严重,面临退市。生死存亡之际,长投集团及时入主广济药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广济药业积极创新绿色生产工艺,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改良发酵菌种、优化工艺配方、升级环保设施等技术创新。用生态发酵方式生产的高品质维生素B2,更加绿色环保,深受市场欢迎。

阮忠义介绍,2018年广济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同比上涨5.27%;利润1.72亿元,同比上涨63.22%。

曾经,长投人自嘲:“我们这里修一条路,那里建一个公园,布局分散没有形成合力,怎么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如今,长投集团聚焦生态主业,主动融入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绿色产业链加快形成。

2019年底,长投集团成立湖北省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争取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签约3年授信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探索生态特色小镇、智慧农场、数字乡村的发展路径;

长投旗下湖北粮油投资成立湖北水生态研究院、湖北农业规划研究院,进入水环境生态修复、大气污染治理等领域;

长投城镇化公司谋划葛店生态科技产业新城等项目;

长江资本发起设立中科长投基金,重点投向生态环保和战略新兴产业……

“以绿色为底,共同服务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是长投的初心,也是长投的使命。”何大春说,长投集团将坚定不移扛起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融资主体责任,以转型促发展,助力建设美丽湖北,努力绘就美丽生态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