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茅箭:“5+1”打造“红色教育集群”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20-01-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紧紧围绕中心,结合区域特色,采取升级红色基地,打造红色场馆,拍摄红色影视,构筑红色商圈,培育红色产业,创建网络阵地的“5+1”模式,打造一批有特点、有亮点、有看点的党员群众“红色教育集群”,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紧紧围绕中心,结合区域特色,采取升级红色基地,打造红色场馆,拍摄红色影视,构筑红色商圈,培育红色产业,创建网络阵地的“5+1”模式,打造一批有特点、有亮点、有看点的党员群众“红色教育集群”,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升级红色基地,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使命感”。该区茅塔乡东沟村红色教育基地陈列馆内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战争遗留的实物,生动再现了红三军在艰苦的条件下,与敌人斗智斗勇英勇奋战的壮举,东沟村等因地制宜,升级建起革命烈士陵园、革命文物陈列馆、党史陈列室、茅箭区国防教育展示厅、电教厅、戏楼、东沟学堂等,先后被列为市、区“德育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并成为全区乃至全省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通过参观学习并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使广大党员深刻体会到先辈们矢志不渝、鞠躬尽瘁、为国奋斗的革命情怀,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沟教育基地已接待参观学习110批,教育党员群众9200余人次,增强党员学习的“使命感”。

打造红色场馆,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光荣感”。该区倾心打造了茅箭区党员政治生活馆暨武当路街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其形象、直观、感染力强的特点,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内涵,拓展党员干部教育空间,发挥党员政治生活馆优势,助力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使其成为增强党性教育、爱国情感、学习革命传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课堂;集党组织活动场所、党性教育课堂、红色加油站、成果展示窗口、廉政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功能于一体,是规范党员组织生活,促进全区党员教育常态长效的重要阵地,是组织活动的“红色阵地”、党员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既创新了党员教育的新模式和党员交流的新平台,也增强了党性教育的体现性、生动性。其中“图说茅箭”通过一系列图片展示茅箭曾因昔日茅草得名,而今发展一一名列前茅,飞速如箭,短短大半个世纪,茅箭已成为十堰重要的工业基地,展示了人文茅箭、活力茅箭、实力茅箭、美丽茅箭、幸福茅箭,增强了全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

拍摄红色影视,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获得感”。该区创新红色教育模式,拍摄红色影视作品《情映东沟红》,影片内容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寓教于乐、寓教于行的过程中,使之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补充,将红色故事搬上荧屏,使红色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理论与实践共融让党员学习教育更有新意,从榜样的力量,到抗战英雄故事,对革命历史的再翻阅,对红色精神的再发掘,更是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积极响应,通过一个个精彩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细节,一段段经典的台词,让党员群众跨越时空与那些革命先驱形象和那段历史岁月深情对望,从而获得对红色教育的沉思和现实的启示,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获得感”。

构筑红色商圈,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认同感”。该区为更好地服务商圈企业,促进经济发展,以构建区域化党建为核心,着力打造“红色商圈共同体”,依托二堰、五堰经济中心的地域优势,打造“一丢红色书屋”商圈党建,搭建了一个红色文化传承、党员免费借阅、打折、积分兑换等制度,夯实了党史展示、红色实践、党员服务、区域党建交流基地等为一体的红色新阵地,截至目前,已举办“一丢红色读书分享会”“一丢红色精品书屋”“红色文创工艺区”等活动40余场次,吸引党员群众1200余人参与其中,好评率达100%,走出一条“阅读引领、精神引领、红色引领”的特色之路,下阶段重点在五堰华悦城、大洋百货等地段开展“企业+楼宇+商圈”工作,使“红色商圈党建”成为一个个“微型服务点”,公益活动、便民服务、驻点联系群众、形成一个商圈党建综合体,进一步促进区域党组织的交流和融合,共同打造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红色商圈,增强了党员的“认同感”。

培育红色产业,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责任感”。该区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融人产业链、产业项目以及新兴农业经济组织中,目前全区有22个农村合作社负责人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印发了《茅箭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1年)》,各乡镇街道、各村均制订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特别是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产业结合,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了东沟学堂、五茅路、山里猫居·躲猫猫民宿、杜鹃岭、和念情谷猕猴园,开展红色文化体验、传统文化表演、太极演出等,吸引了游客目光,使红色资源成为茅箭区发展的底色。截至目前,茅箭全区村集体经济全部超过10万元。培育红色产业促进全区经济发展,成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强大动力,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责任感”。

创建网络阵地,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时代感”。该区通过宣传基层党建工作的“茅箭党建”网站,利用现代传播手段,组织党员制作微党课、美篇等,建立党建工作学习微信群,组织开展场景式党务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学习效果,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园地”,推动党员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信息化平台的下载、上线、使用和平台各板块功能、维护、审核等进行专题辅导、现场演示和实际操练,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下载覆盖面和使用覆盖面。通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茅箭党建”信息化平台主动参与文章阅读、视频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灵活性和自主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时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