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今年至少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一把手”调整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9-12-2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记者梳理教育部网站信息发现,2019年至今已有至少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一把手”调整,12位党委书记、11位校长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其中,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四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今年双双调整。

上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告一段落。在考试本身以外,相关高校的人事变动也是值得关注的一点。

记者梳理教育部网站信息发现,2019年至今已有至少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一把手”调整,12位党委书记、11位校长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其中,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四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今年双双调整。(具体情况见下表)

2名高校领导经中共中央任命

上表23名高校领导中,有2人被明确为副部长级。

3月2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浙江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命决定,任少波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任少波15岁进入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建筑结构工程专业学习,此后长期在浙江大学工作,历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等职务,今年履新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执掌母校。

5月15日,中组部在天津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命决定,金东寒任天津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金东寒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履新天津大学校长前,金东寒担任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此外,天津大学前任校长钟登华也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他已于今年2月担任教育部副部长。

2位院士担任高校“一把手”

从任职经历看,今年履新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一把手”中有13人为跨校任职,9人为本校调整。

这些新任高校“一把手”中有2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位是上文提及的、跨校任职的金东寒,另一位是此前担任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主任,今年8月履新本校校长的俞建勇。

据中国工程院网站资料介绍,金东寒长期从事新型发动机及其动力系统研究与应用开发,本世纪初,其主持研制成功的特种发动机动力系统达到了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并在重大工程中批量应用,是我国该领域的开拓者。俞建勇长期从事纺织材料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在天然纤维资源开发、化学纤维创新应用、新型结构纱线和功能纺织材料等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工作。

除跨校任职和校内调整外,今年履新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一把手”中还有1人来自地方党委。

今年2月,查显友履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他此前担任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查显友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多年,并于2012年5月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2016年8月,查显友出任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8名新任高校“一把手”拥有从政经历

像查显友一样拥有从政经历的高校“一把手”,在今年新任的23名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中还有7人。

他们分别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以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

王勇于曾于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挂职辽宁省辽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田辉曾于2004年至2005年期间挂职北京市海淀区区长助理,2016年至2018年期间挂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陈发棣曾于2002年至2003年期间任江苏省金湖县科技副县长;刘承功曾于1998年至1999年期间挂职上海市杨浦区委政研室副主任;夏文斌曾于2007年至2009年期间挂职黑龙江省铁力市委常委、副市长。

赵凌云、郝芳华今年11月同日履新。赵凌云曾在2012年5月至2017年5月期间担任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随后出任湖北大学校长。郝芳华此前长期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并于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在安徽省芜湖市挂任市委常委,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