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做好“加减法”减负增效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19-12-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襄阳市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基层社区牌匾开展集中清理,科学厘定社区责任,推进办事服务“一张网”建设,让社区有精力、有能力、有平台服务群众。

湖北襄阳市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基层社区牌匾开展集中清理,科学厘定社区责任,推进办事服务“一张网”建设,让社区有精力、有能力、有平台服务群众。

“以前社区门口挂了不少牌子,办公室也多,群众办事不知道该去哪个办公室。现在门口牌子少了,办事大厅有了索引牌,方便多了。”在荆州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居民江素英对记者说。

开展展板、牌匾整治清理是襄阳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的一个着力点。在主题教育中,聚焦社区存在的机构多、盖章多等问题,襄阳在“减”法上出实招,明确社区和职能部门分工,对不属于社区职责范围的,交由职能部门办理。目前,襄阳社区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保留45项,减少了60.18%;开具证明保留8项,减少了79.49%;填报报表保留11项,减少了78.83%。

光“减”还不够,目的还是要增效。襄阳优化社区力量配置,下沉公共服务,激活基层组织活力。肖湾街道育红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小区时了解到:社区工作时间与居民工作时间同步,一些居民错不开时间来社区,办事不方便;此外,一些特殊人群到社区办事行走困难。针对这些情况,育红社区改变原来坐等上门的工作方式,在3个居住人群密集小区设立便民服务点,每个点位由一名党委成员带队,增加延时服务。形成一个固定党群服务中心、3个流动便民服务网点,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襄阳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开展“百日解千难、攻坚砺初心”活动,通过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在清河桥社区办事大厅里,80岁老人祁孝梅在不到10分钟时间里,就办好了高龄津贴申请。“以前程序确实有些复杂,老人材料没带齐的话,可能还要跑第二趟。自从推出‘一张网’,再也不用重复跑路了,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加。”清河桥社区党总支委员龚樊说。(记者 柳洁 通讯员 襄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