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随州曾都何店镇:采取“五种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随州日报  日期:2019-12-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确保如期完成今年950人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何店镇细化脱贫举措,聚焦精准,尽锐出战,采取“五种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赵政)“咯咯咯”鸡叫声此起彼伏,一只只土鸡顶着红冠,羽毛油光发亮,在房前屋后悠闲觅食,或窜上扑下,热闹非凡。日前,笔者来到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椒藤河村二组贫困户李廷国家里,他正忙着给鸡准备饲料。

“你看我这些鸡,共有200只,年底卖出去可收入近万元,那边猪圈里还养有2头猪,年底脱贫完全没有问题,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李廷国高兴地说。李廷国今年57岁,身体残疾且患有肝病,常年吃药稳定病情。为了帮他摆脱贫困,镇、村的帮扶干部三天两头往他家里跑,结合其自身实际,帮他制定脱贫计划,商量如何发展脱贫产业。镇政府为其奖补资金3000元,申请人社部门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400元,还享受小额扶贫贷款等帮扶措施。

为确保如期完成今年950人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何店镇细化脱贫举措,聚焦精准,尽锐出战,采取“五种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壮大产业强恒心。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运作模式,发展壮大桂华村大棚蔬菜、王店村巴马香猪、浪河村艾叶基地等村级集体产业,积极培育香菇、大棚蔬菜等主导产业,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今年,桂华村大棚蔬菜基地绑定的64户贫困户每户分得1500元,吸纳贫困户务工30余人,平均每人每年工资4800元已全部支付到位。

生态养殖提信心。该镇着力发展生态养殖产业,今年全镇贫困户共喂养鸡鸭10万余只、猪1700余头、牛羊100余头、鱼虾400余亩,种植艾叶10余亩、油茶70余亩、香菇10000余棒,1000余户从中受益,以农业种植养殖业帮助贫困家庭摆脱贫困。

金融服务显诚心。为保障贫困户自主产业做大做强,镇政府主动邀请邮政储蓄银行和工商银行,与全镇284户申贷贫困户签订金融扶贫协议,加强产业规划,补足扶贫短板,目前共为申请小额贷款的贫困户每户争取扶贫建设资金5万元。

公益岗位暖人心。该镇为100余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设立阶段性公益性岗位,按照岗位的不同,分别设置了巡山护林、环境整治等岗位,使贫困户既能人适其岗,也能获得稳定的劳动收入。

光伏扶贫聚民心。该镇在王店村、花塆村、乔麦河村等地建设6个50kwp光伏发电项目,均已实现并网发电,今年截至目前,共产生经济效益15.19万元,使667户贫困户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