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推动“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12-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十堰市张湾区聚焦主题主线,立足“两新”组织特点,围绕发展难题,把主题教育与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切实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和业务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

党员生活网消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十堰市张湾区聚焦主题主线,立足“两新”组织特点,围绕发展难题,把主题教育与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切实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和业务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

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针对“两新”组织面广量大、类型多样、人员流动快的特点,张湾区主动“送学上门”,指导“两新”组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

集中学习,加强教育。张湾区委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主题教育轮训班,对全区70余家“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基层党务工作知识。

创新形式,深入指导。工业新区成立了4个主题教育指导组,由班子成员挂帅,22名机关党员任非公党建指导员,以“一对一”包联方式,倾心指导,细致把脉,针对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死角”和“漏洞”,制定完善学习方案,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西城开发区以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开展“车间微党课”50余次,发放主题教育“口袋书”300余本,组织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育,举办读书班和专题学习60余场,同时,通过“学习强国”APP、“十堰基层党建”、单位微信群等方式加强职工线上学习,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边查边改有力有效

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张湾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推进“两新”组织主题教育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不断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鸿亚力汽车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2018年以来,公司党支部活动滞后,工作被动,战斗力明显下降。在工业新区党工委支持和指导下,鸿亚力党支部深入摸排、对症下药,针对党支部书记兼职过多、精力分散和党员流动性大,党支部活动开展不及时的突出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清单式推进问题销号。以“专、精、细、实”为原则,通过明确党建专员、加强党员管理、健全支部制度、深化党员教育等方式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张湾还创新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提升工作。按照统筹谋划、分类施策原则,依据辖区“两新”党组织实际运行情况,明确实体型党组织78个、功能型党组织72个,做到一个类别一套方案,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持领导挂帅,全员上阵,党员干部每月下生产一线服务一周,现场倾听一线员工心声。由党组织书记带头,组织党员在QQ、微信群轮流上“微党课”,把职工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谋在细处、落在实处。

解决问题实而又实

“没想到问题解决的这么及时,这么好,我很感动。”金天策模具李阿姨表示。李阿姨是外来务工人员,家里有三个孩子,老两口省吃俭用租住在公司附近老房子里,生活压力很大。张湾区工会和公司党支部了解其情况后,及时将其纳入困难帮扶对象,指导填写困难职工建档表,帮助其解决家庭面临的困难。

“职工的困难在哪里,主题教育就要开展在哪里”。张湾区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期间,张湾区各级党组织加大问题攻坚力度,政府和企业同频共振,切实为企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工业新区把每月1-3日作为“支部书记接待日”,党员及职工可提建议,由书记收集并向公司高层传达予以针对性解决。在主题教育期间,先后完成意见整改20余项,深受党员职工好评。金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以“两学一做”主题党日、党员先锋示范岗、“双十星”争创等活动为抓手,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争先创优的澎湃动力。西城开发区震序车船公司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车间一线慰问基层员工,并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关系和温暖。

推动发展不等不靠

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湾区坚持把为企业解决难题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行动,累计走访“两新”组织120余家,收集问题300余条,第一时间加以研究解决,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湾区委建立了常委班子和党员副区长主题教育期间联系企业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收集问题、领办实事等方式,加强政企协作,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举办6期企业沙龙,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张湾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区委书记刘宇飞先后赴鸿亚力汽车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美瑞特空调工业4.0新工厂、双星东风轮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就企业反映公交车辆频次不高等问题,邀请市城市公交集团负责人一同实地了解员工上下班时段、人员数量等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接协调解决问题的办法,协调开通园区通勤线路2条。

张湾区委统战部牵头举办了非公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经济形势报告会,针对非公企业家普遍关心的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做了专题形势报告。区行政审批局贴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先后为企业办理土地不动产证80余宗,房地合一不动产证30余宗,规划审批手续100余件,各类相关审批手续2000余道。

通过党建为支点,营造“崇商重企”文化环境,张湾区充分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了“政府服务企业、企业服务社会”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绘就出“两新”党建最大“同心圆”。(通讯员 熊晓明 张伟 庹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