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乔富粤,稳!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19-12-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从获奖选手到备战教练,从打字员到全国模范检察官,在基层检察一线工作的25年里,乔富粤在办理一件件大案要案中不断成长,成为了湖北省检察系统内部的知名标杆。

初冬时节的武汉,寒风阵阵,披着刚透出云层的阳光,枣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乔富粤与同事结伴而来。一路上,同事都在就一件棘手的案件向乔富粤请教,俨然将她当作老师。

此次到汉,乔富粤是作为“教练”,培训来自全省各地的20余名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种子选手的。2010年,作为参赛选手,乔富粤获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的荣誉称号。

从获奖选手到备战教练,从打字员到全国模范检察官,在基层检察一线工作的25年里,乔富粤在办理一件件大案要案中不断成长,成为了湖北省检察系统内部的知名标杆。

12上封面

《党员生活》2019年第12期·上封面人物:乔富粤,枣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从检25年来,先后办理各类案件1600多件,无一错案。她先后获评“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检察官”等,并被荣记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全省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2017年,她当选为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 ◆ ◆ ◆

把大案要案难案办成铁案

◆ ◆ ◆ ◆

乔富粤语速很快,但吐词清晰、语调平和。她说:“这是多年出庭锻炼出来的。”

2015年7月2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永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在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作为公诉团队一员,乔富粤出庭支持公诉。

由于前期准备充分,证据链完整,被告人当庭表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事实没有异议。最终,王永春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f

资料图:庭审现场

从法院出来的那一刻,回想起接到办案任务后的300多个日夜、200多本卷宗、400多条补侦提纲、50000余字的阅卷笔录……乔富粤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这次巨大的挑战,她圆满地完成了。

被告人王永春是中共中央原候补委员、副部级官员,此案涉及人员众多、关系错综复杂,案件交由湖北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2014年7月,省检察院点名要乔富粤与其他同志一起提前介入此案,引导侦查并作好起诉的准备工作。

刚接到任务时,乔富粤感到巨大的压力:自己只是一名基层检察官,却要参与审理副部级高官案件,且案件社会关注度极高,她内心有些发怵。

乔富粤(左)和同事讨论案情

乔富粤(左)和同事讨论案情

但她迅速调整,进入办案状态。一到北京,她就着手审查各办案组交来的证据材料,很快发现了问题:专案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取证手法、记录特点各异,导致卷宗梳理效率不高。乔富粤立即提出建议,统一格式文本,调整记录重点,迅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采纳。

卷宗梳理得越细,乔富粤的底气就越足。

在审查其中一起受贿案时,她发现行贿人张某送给王永春的一条金项链,原鉴定价值为5.8万元。但乔富粤提出应在查证后重新鉴定,经查证,这条金项链是行贿人戴过、“洗”好后送给王永春的,再鉴定价值为5万元。

得知这一细节后,王永春也为检察干警的认真负责态度所感动。

AG7I3359

2018年湖北省联发团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某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案,2019年枣阳市45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为行业里远近闻名的公诉专家,一桩桩一件件大案要案,各级领导放心地对乔富粤予以重任。

◆ ◆ ◆ ◆

心怀阳光播撒正能量

◆ ◆ ◆ ◆

除了大案要案,更多时候,基层检察官面对的其实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等。

2011年,乔富粤接到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经调查发现,李某把秦某打了一顿,事情起源于张某向李某借了钱却一直不还,李某因妹妹等着做换肾手术急需用钱,情急之下错将秦某打伤。受害人秦某坚决不同意调解,并要求判李某坐牢。 

乔富粤了解后发现,李某和妹妹肾源匹配成功,如果此时被判坐牢,那么他妹妹可能有生命危险。深思熟虑后,乔富粤耐心地同秦某进行沟通,争取他对李某的谅解。

乔富粤在办公

资料图:乔富粤在办公

刚开始,秦某觉得她是接受了李某的好处,对她破口大骂。但看到乔富粤把病历、鉴定证书拿出来,并一次次耐心解释后,秦某最终同意了调解。双方商定赔偿后,李某顺利地和妹妹做了肾移植手术。

听到手术成功的消息,乔富粤心中很满足。按法理说,直接羁押公诉李某并没有任何问题。但从情理上,乔富粤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它传递的方法可以是温暖的。即使被人误解,我也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多年来,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乔富粤对年轻干警进行传统革命教育

乔富粤对年轻干警进行传统革命教育

2006年,陈某16岁的女儿因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考虑到小姑娘是受人怂恿,主观恶性不大,乔富粤耐心调解,小姑娘被依法从轻处理,顺利回到课堂。案件办结后,陈某满是感激。然而事隔不久,陈某受人蛊惑,认为法庭量刑过重,便多次高举着“控告乔富粤办案不公”的牌子,四处进行闹访,甚至当众辱骂乔富粤。

7年后,陈某因与邻居发生争执,叫来哥哥将邻居打成轻伤。案件被移送起诉后,陈某再次找到乔富粤,痛哭流涕。乔富粤只说:“放心,我会依法办理。”她多次奔走于双方当事人之间,最终陈某的哥哥依法被判处缓刑,陈某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乔检察官,我的亲妹子,你可要原谅我!”

乔富粤的徒弟、枣阳市检察院青年干警李虎用“刀尖上的舞者”形容着他们日常的工作状态:“我们在公诉过程中,需要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质疑和考验,我最佩服师傅的一点,就是她面临考验时的沉着冷静。”

这种“稳”,正是来自于对专业的自信、对案件的详尽把握。

◆ ◆ ◆ ◆

用奋斗绘就追梦底色

◆ ◆ ◆ ◆

在领导眼中,乔富粤很让人放心,在同行的眼中,乔富粤很权威。

但她自己,却总有一股不断挑战自我的劲儿。

1995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乔富粤被分配到枣阳市检察院担任打字员。看着同事站在公诉席上唇枪舌战、惩恶扬善,她的内心也有种冲动:“我也要学业务。”利用业余时间,她自学法律书籍。一本厚厚的《刑事法律汇编》被她用装订机装订了三次,到处贴满了签注和小纸条。2003年,她如愿进入了检察院公诉科。

AG7I3309

2006年,乔富粤报名参加“天下第一考”国家司法考试,顺利考过。但同年,她代表襄阳参加湖北省公诉人业务竞赛,却在预赛环节就被刷掉了。

成功和失败不约而至,让乔富粤意识到,和以前的自己比也许是成功了,但和真正的高手比,自己仍有很大的差距。

于是,她又一头钻进了法律书籍里。

2008年,她再一次代表襄阳到省里参赛,这一次她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了当年湖北省公诉人大赛的第一名。两年后,她代表湖北检察系统赴北京参加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

W020181129331043922867

资料图:乔富粤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一次次的挑战,让乔富粤身上这股劲儿显得愈发鲜明。追溯起这股劲儿的源头,历来坚强的乔富粤却湿了眼眶。

乔富粤的父亲是一名海员,常年出海在外,母亲独自带着她和两个弟弟。在她的记忆里,作为中学老师的母亲是个十分要强的人。“小时候我从来没见过我妈妈睡觉的样子。”乔富粤说,“她是个老党员,非常有责任心,总是在为学生考虑。” 

母亲的坚韧深深地影响了乔富粤。在这种耳濡目染的教育下,乔富粤一路拼搏,不断地挑战自我。

AG7I3340

丈夫和女儿的无私支持,也成为了乔富粤的力量之源。2014年,乔富粤被抽调到北京,母亲患了白内障需要做手术,夫妻商量后,便把小学刚毕业的女儿送到了百里之外的寄宿学校。

懂事的女儿只是给爸爸打了个电话,要了两张妈妈的照片压在枕下,还要了一件有“妈妈味道的睡衣”抱着睡觉。

乔富粤从未将累累荣誉告诉女儿,但女儿有时会上网搜索妈妈的名字。“妈妈,原来你在网上是个名人啊。”女儿说。

乔富粤却淡淡地说,自己只是检察官的一个代表:“我觉得我只是干了应该干的事,党组织却给了我那么多荣誉,我唯有更努力的工作,才能回报党组织的恩情!” (记者:欧阳吟子;通讯员:冯全锋 张永强 程娟 张艳

新媒体统筹 |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 刘志勇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12期·上,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