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江汉:从严从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12-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武汉市江汉区纪委印发《关于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对6名党员干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对群众办理事项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予通报曝光和严肃处理。

以霹雳手段祛顽症痼疾

——武汉市江汉区从严从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翟好斌

“社区网格员郭某在为辖区居民张某办理新生儿新增医保事宜时,没有打印纸质缴费单据,导致张某因无法缴费多次往返社区和银行。经街纪工委研究决定,给予郭某通报批评处理……”

近日,武汉市江汉区纪委印发《关于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对6名党员干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对群众办理事项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予通报曝光和严肃处理。

今年以来,江汉区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坚持全面督导、精准问责、严促整改,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

主动出击找问题

江汉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对全区60多家单位和160个基层站所进行“拉网式”检查,严查责任落实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督导,全面查找推动企业发展工作中出现的“温差”“落差”和“偏差”。

不打招呼对9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全覆盖突击检查,对人员在岗、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督导。

围绕党员干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不会为”等问题,在全区大力开展“五查五治五提升”集中整治,坚决查纠“庸”“懒”“散”“慢”“浮”等作风顽疾。

结合“十进十建”,广泛宣传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项规定。利用“双评议”“城市留言板”、信访、纪廉江汉APP等平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力求把全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全、找准、找实。

据统计,该区纪委监委今年以来先后明察暗访基层单位777次,通过多种渠道发现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545个。

精准发力严问责

在全面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中力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快办、通报曝光。

大数据反馈问题线索显示,江汉区某社区低保户魏某已经结婚,且其配偶名下有车,不符合低保条件,但该社区负责低保审核工作的网格员张某在已发现该问题的情况下,仍未能及时取消魏某的低保资格。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江汉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个,处理党员、干部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印发通报6期,形成有力震慑。

严格督导促整改

针对一些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4份,及时为相关单位写“病历”、开“药方”,提出整改建议。

各被建议单位迅速行动,扎实整改。

区扶贫办及时制定完善了驻村工作队考勤等制度并加强督导,确保驻村人员在职在岗、认真履责。

针对企业反映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只能在区疾控中心免费体检、排队周期长的问题,区卫健局在全区新增6家免费体检医疗机构,有效化解了企业用工“体检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