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猇亭:“为民服务解难题”项目整改完成率近九成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9-12-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猇亭区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力度,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共梳理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出行、放管服改革等“为民服务解难题”项目216个,已整改完成187个,完成率达86.6%,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袁静 通讯员 谭雪姣 简雅莉 熊小艺

12月2日清晨,天刚微亮,宜昌市猇亭区新建成的七里冲人人惠农贸市场热闹非凡。这个服务附近安置小区近2万居民的综合市场,是猇亭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项目之一。

猇亭区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力度,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共梳理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出行、放管服改革等“为民服务解难题”项目216个,已整改完成187个,完成率达86.6%,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手续秒办”服务延伸到家门口

11月25日下午,宜昌临空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代理人彭亮在猇亭区企业开办专窗仅用1小时,就顺利地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免费发放的行政、财务、发票三枚公章,他不停地称赞:“没想到现在企业办照这么顺利,放管服改革,让我们省时又省钱。”

主题教育期间,猇亭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明显,“放管服”领域一系列便民措施让企业和居民交口称赞,在解决好群众小问题的同时,更做好服务民生、转变作风的大文章。

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猇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对接协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发放印章服务。11月初,在猇亭开办企业手续实现“秒办”,营业执照和印章一步到位、立等可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同时,猇亭区组建“一张网”建设工作专班,对全区29个部门举办专项培训,积极对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完成651项事项的实施清单编辑,按照标准化、颗粒化要求逐项审核发布,完成率100%。组织各部门进一步压减时限、精简流程,更新发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75%以上,即办件占比达75%,一次办成事项达100%。

建好家门口的“菜篮子”

七里冲人人惠农贸市场位于猇亭区七里冲路,附近有鸡山新村社区、七里新村社区、六泉湖社区等大型安置小区,常驻居民近2万人。

11月26日,记者在人人惠农贸市场采访,家住鸡山新村社区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以前我们买菜要跑到一公里外的中心市场去,现在下了楼就可以买菜,菜品丰富,一站买齐。”

在市场内,经营商户熊女士正在热情地招待店内顾客,她说:“现在卖菜跟以往不同了,远程智能监控、电子化结算、肉菜追溯体系一应俱全,老百姓和商家都很放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猇亭区委、区政府紧盯百姓生活难题,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工作、为民服务上。为建好猇亭人家门口的“菜篮子”,该区投资360万元,在短时间内完成七里冲综合市场软件、硬件设备升级改造,打造“智慧”菜场,方便了周边近2万居民日常买菜需求。“菜市场体现着城市居民的市井情怀,建好家门口的民生工程,能带给市民实打实的获得感。”猇亭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卫华说。

“专项整治”提高为民服务质效

不论是企业手续“一站式秒办”,还是惠及民生的“菜篮子工程”,都是猇亭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猇亭区先后开展4次专项调研,收集整理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由区委办公室牵头,区纪委监委、区政府办公室等成员单位分工负责的专项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统筹、信息共享、问题发现和查处、带头抓落实。

“以前我的QQ工作群多达20个,群消息看得手忙脚乱,生怕稍不注意错过了重要信息,经过整治现在工作群减少了70%,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在猇亭区委办工作的小刘深有感触地说。主题教育期间,猇亭区进一步加大力度规范网络信息工具管理,重点对全区跨单位、跨层级微信、QQ工作群摸排清理,整合同类型政务、事务、服务事项工作群。目前共摸排跨层级、跨单位工作群193个,经多轮自查清理,目前已清理143个,保留50个,清理比例达74.1%。

在围绕“十个切实”进行自查整改过程中,猇亭区将正风肃纪与干部激励关怀机制紧密结合,聚焦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扫黑除恶、转型跨越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用力,坚决查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行动迟落实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区委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三个督察组,采取 “四不两直”的方式,按照全覆盖的要求,通过个别座谈、调阅资料、闭卷考试、基层逆向评价等形式,对全区各党组(党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专项督察。并根据整改时效性、措施有效性、工作完成度和基层满意度(“两性两度”)对各党组(党委)进行了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主要问题反馈交办,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