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构建“五大矩阵”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11-2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十堰市丹江口市针对不同党员群体,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学习载体,多层次构建学习教育“五大矩阵”,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党员生活网消息: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十堰市丹江口市针对不同党员群体,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学习载体,多层次构建学习教育“五大矩阵”,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流动党员全覆盖,搭建平台学。针对流动外出党员学习场所匮乏、人员不集中的特点,该市搭建多个学习平台,引导流动外出党员参与学习。一是搭建媒介宣传平台。以流动外出党员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为平台,建立主题教育微信群、QQ群,定期或不定期将全市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民生实事的办理情况、工作照片等内容发至微信群,引导广大流动党员关注全市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积极参与其中。二是搭建集中学习平台。各镇(办、处、区)利用业余时间,将辖区流动党员组织起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学习《丹江口市流动党员管理办法(试行)》、举办专题党课等形式,让流动党员重新接受党的教育洗礼。三是搭建教育管理平台。用好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这块阵地,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工作台账,利用流动党员到社区办事之际,发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为流动党员学习补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微信群、QQ群80余个,开展流动党员专项辅导12场,参训人数400余人次,发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2000余份。

退休党员全覆盖,创新形式学。全市各地各单位根据离退休老干部党员身体和生活实际状况,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一是以支部主题党日为平台,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参加本单位主题教育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回忆入党初心等,谈认识,讲体会。二是利用中秋、重阳等节日,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党员参观丹江口工程展览馆、农耕民俗文化馆、湿地公园及全市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等200余人次,了解全市经济发展新成就、市容市貌新变化,激发老干部、老党员发挥余热。三是组织开展座谈会,就主题教育开展、民生实事办理、五城联创、工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提高老干部、老党员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市委老干部局先后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开展座谈会4次,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2余。

非公党员全覆盖,线下灵活学。针对非公企业生产任务重、人员不集中等“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采取线下灵活学的方式,确保非公企业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一是采取“减少学习时间、增加学习频次”等方式,由企业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提前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下班或交接班半个小时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二是每天确定一个学习主题、每次一点知识积累,通过“微学习、微讨论”的方式,有效克服“工学矛盾”,大大提高了企业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行业主管部门针对非公企业学习实际,通过组织开展“不忘创业初心,诚信守法经营”主题教育学习班,成立非公企业主题教育工作指导组等形式,助推非公企业不断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对非公企业党员进行教育培训800余人次,引导企业开展爱心捐助100余万元,组织党员职工参与文明劝导、法律咨询、爱心理发等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

特殊党员全覆盖,送教上门学。全市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采取“送学上门”方式,确保特殊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一是组建党员志愿者“送学小分队”,对年老体弱、长期卧床在家的老党员建立工作联系档案,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送学上门”服务。二是打包“红色大礼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章党规、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等读本打包成主题教育“红色大礼包”,送到特殊党员手中。三是对行动不便党员相对集中的村(社区),通过院场会等形式,把“支部主题党日”开到家门口,带领老党员一起学习理论政策、回忆入党初心、交流村容村貌变化、畅谈愿景愿望,以实实在在的思想交流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真正做到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不漏学”。截至目前,市委组织部、新港经济开发管理处、龙山镇等30余家单位已开展“送学上门”50余人次,召开院场会集中宣讲12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400余本(册)。

基层党员全覆盖,帮联指导学。针对农村、城市社区党员居住分散,集中学习成效不显等矛盾,采取帮联指导学,确保基层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一是支部书记领学。按照分级培训原则,各镇(办、处、区)做好对本辖区村(社区)支部书记培训,由村(社区)支部书记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院场会等,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整合进来,抓好本村(社区)党员主题教育学习,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二是驻村干部帮学。深入开展“户户走到”活动,收集和解决党员群众的实际问题,对文化层次较低、学习书本理论知识有困难农村(社区)党员,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方式,向其宣传主题教育基本知识。三是开展评比促学。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精准脱贫、殡葬改革、全域禁鞭、“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清洁农户”评比、垃圾分类等活动,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员的带头作用,大力选树劳动致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典型,引导群众向党员看齐,营造“党员先进”“党员光荣”的浓厚氛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20个镇(办、处、区)的215名村(社区)先后开展评比100余次,选树400余名村(社区)“示范党员”及“模范党员户”,形成了对标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王康 谢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