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鹤峰:“最美”评选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11-2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最美”评选为何这么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群众自己评,人人参与。”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介绍,县里除给予个人或家庭万元奖金外,最美家庭成员和最美鹤峰人每年可在县中心医院免费体检,有病可在县中心医院免费治疗,子女上学免费,考上大学奖励5000元。想创业和发展产业的,政府提供30万元贷款担保和贴息,等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尹丽子 申玉洁

11月21日,2019“最美鹤峰”网络投票启动,20名最美候选个人、18个最美候选家庭、9个最美候选乡村接受群众投票,仅22万人口的山区小县鹤峰一下热闹起来,投票官网、官微首日访问量达44万次,参与投票人数34万余人次。

这些“最美候选人”如何产生?鹤峰县委副书记覃正炜介绍,经村民小组海选、行政村推选、乡镇评选出的219个“最美”单元,筛选后进入县级竞选,还将接受专家评审团评分、微信投票、大众投票等3个环节,角逐年度10名“最美鹤峰人”、10户“最美家庭”、3个“最美乡村(社区)”。

“最美”评选为何这么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群众自己评,人人参与。”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介绍,县里除给予个人或家庭万元奖金外,最美家庭成员和最美鹤峰人每年可在县中心医院免费体检,有病可在县中心医院免费治疗,子女上学免费,考上大学奖励5000元。想创业和发展产业的,政府提供30万元贷款担保和贴息,等等。

最美评选为鹤峰带来什么?“人人学习身边人,个个争当最美”,鹤峰县长彭元洪介绍,如今,扯皮拉筋的少了,阻碍工程建设的少了,无事上访的少了,违规建房的少了。2016年,鹤峰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2018年,全县51个重点贫困村出列,成为全省首批“摘帽”县。今年5月,鹤峰最美评选经验入选全国思政创新案例,居民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执纪满意度、知晓率、参与率连续多年居全省县市区前列。

“以最美评选为抓手,继续把‘四新八无’作为必要条件,建立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王小平说,“四新八无”即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培育新公民,建设新家园;无非法上访,无阻扰施工,无政策外生育,无违规整酒,无违规建房,无乱砍滥伐乱捕滥猎,无打牌赌博,无邻里纠纷。没有实现“四新八无”的家庭不得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所在村不得评文明新村。凡没有参评“十星级文明户”和文明新村的,不得参评“最美”评选活动。

专家点评

一个榜样 一份力量

湖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唐卫青

自2013年鹤峰县持续开展“最美”评选活动后,发现“最美”、推荐“最美”、传递“最美”,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每年评选,全县22万人参与,通过层层评选出的“最美”对象,有的带动群众致富一方;有的孝敬老人、夫妻和睦、家庭和谐;有的身残志坚、不怕困苦、勇于奋斗;有的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解难帮困;有的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他们展现出向上、向善、向好的精神风貌。一个榜样,一份力量。随着最美评选的品牌持续擦亮,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引领着22万鹤峰人以“美”为荣。

基层社会治理要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迫切需要在治理思维、治理机制等方面创新,鹤峰县这张“最美”名片,对该县基层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的风气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