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山:四个“突出”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11-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十堰市竹山县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落实,全面整顿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全面突出“全、细、实、常”整顿措施,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取得实效,发挥好助力作用。

党员生活网消息:为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十堰市竹山县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落实,全面整顿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全面突出“全、细、实、常”整顿措施,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取得实效,发挥好助力作用。

突出“实”,联合推动抓落实。坚持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任务来抓,召开专题县委常委会议研究讨论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印发《竹山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排查标准,分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两新5大领域,全覆盖推进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相关县直单位分管基层党建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专班,负责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跟踪问效、评估验收等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形成县级领导包抓、党委书记主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组工干部指导抓、村党支部书记具体抓、县直帮扶单位结对抓”的工作模式,逐级压实了县乡领导、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单位工作责任,形成集中整顿的强大合力。结合“户户走到”活动,聚焦解决群众的难点、痛点、盼点问题,开药方、解难题,从配强班子、化解矛盾、办理实事等方面量身定制整顿措施。通过“竹山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及时总结宣传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经验及阶段性成效,助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突出“全”,全面摸排找病灶从严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县委书记亲自带头落实整顿责任,率先垂范到所联系乡镇逐村走访调研,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沉入一线,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走访、恳谈交心、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成因及症结,并分门别类建立了整顿对象台账,提出了整顿建议。按照省委组织部开展走访调研“回头看”要求,印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抓好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提示》,44名县级领导干部,集中一周时间,对整顿对象和原因进行了再摸排、再确认,共摸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村(社区)党组织19个,提出整顿建议59条,为整改工作打牢了基础。

突出“细”,靶向施策促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按照“一村一策”要求,由县级领导按照工作分工,结合前期走访调研情况,会同各乡镇党委、县直有关单位,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驻支部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做到了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精准”、“四明确”。坚决落实调整一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集中攻克一批黑恶势力、宗教势力,集中化解化解一批信访、矛盾“三个一批”工作措施。工作开展以来,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等十三家执纪执法部门,对全县村干部、村后备干部进行了违纪违法情况“再筛查”,先后调整5名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并严格落实“动态报告”和“销号管理”制度,确保“整顿一个,销号一个”,有效防止出现“整改不真改”的现象。

突出“常”,跟踪问效提实效。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由县级领导干部定期结合“巡村访户”工作到各乡镇、分管领域督促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问题不解决、工作不脱钩;建立半月报告制度,各牵头责任单位、各乡镇党委每半月定期向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治进展情况;加强日常督促指导,县委主题教育办定期采取开展电话抽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传达工作压力,掌握整顿成效,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力、推进缓慢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对整改成效不明显的,约谈党组织主要责任人,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及时通报反馈,问题严重的及时追责问责,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落地见效。(通讯员 储佼 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