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枝江安福寺镇:创新思路破解十多个民生难题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9-11-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主题教育中,安福寺镇委镇政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群众创造良好生活环境,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善解“揪心结” 敢啃“硬骨头”

——安福寺镇创新思路破解十多个民生难题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金贵满 通讯员 杨世楚 刘敏

11月22日,记者在宜昌市枝江市安福寺镇之字溪大道看到,道路左侧已被围挡隔离,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污水管道铺设。

这是该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力度、加速度实施的10多个为群众解难题重点项目之一。

在主题教育中,安福寺镇委镇政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群众创造良好生活环境,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各用一条管,雨污分流水更清

“雨污分流主排水管网改造,将彻底解决安福寺工业园区的污水收集问题。”该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揭芝松介绍。

近年来,安福寺镇先后投入7500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提量工作,污水处理标准由一级B提高到一级A,日处理能力也由1.5万吨上升为3万吨。但部分企业和群众反映,遇暴雨天雨污“合流”,污水问题未彻底解决,主排水管网亟需实行雨污分流改造。

9月19日,该镇组织规划、市政、结构、地勘、造价等方面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了论证优化,设计单位对施工方案进行了调整。结合工期要求,采用分区分段施工,有序安排企业污水管网对接,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基分两层夯实。目前,雨污分流主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已动工,计划今年年底完成50%工程量,预计明年4月可竣工投入使用。

打通“肠梗阻”,美丽公路将成景

一条瑶火路,2.234公里,3.5米宽的路面破损不堪,形成了多年的“肠梗阻”——湖北省最大的田园综合体东方年华和桃缘景区,每到旅游旺季都堵车。

记者在瑶火路施工现场看到,路面已经扩宽到6米,沥青敷设刚完工,东接东方年华景区,西接325省道,北连徐家花屋革命遗址。“乡村道路既是路,也是景,美丽公路将带火乡村游。”东方年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相信,明年春暖花开时,游客对安福寺乡村旅游会有更好的体验。

“瑶火路升级改造后,几大景区交通形成环线,彻底解决了拥堵问题。”据介绍,今年,该镇将完成瑶火路、瑶黑路、仙一路、老安猇路等四条县乡道路的等级改造,总长38.27公里。路通了路宽了,沿线16个村(林场)的群众出行更方便了,6万多亩12万吨柑橘外销更畅快了。

深化“三服务”,合力破解用工难

安福寺镇是省级食品加工园区,海通、天元、欢乐家三家骨干企业逆势发展,撑起了园区的“半边天”。

产销两旺,用工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企业。“不能等到企业缺工时再去招,应该创新方法综合施策,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镇委、镇政府提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联系企业全覆盖、服务企业全过程“两全”服务,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用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在全镇开展劳动力调查,一季度进行一次企业用工调查;组织开展13场招聘会,组织职业技能培训;每个村设1至2名劳务经纪人,培养一批“乡村小猎头”,定期发布招工信息……今年,该镇为食品加工企业解决用工600多人。

今年,海通食品公司产品从单一罐头扩展到水果切片、浓缩果汁、水果杯等多个品种,用工需要较大。镇人社服务中心为海通食品开设招工专场,仅峰山岗村就有40多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其中贫困户近20名。

“党委政府贴心服务,企业安心生产,有效抵御了经济下行和国际国内市场变化的风险,实现逆势增长。”安福寺镇党委书记李敏华介绍,园区已落户规模企业26家,拥有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达30多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桔子罐头生产基地,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安福寺镇正以高端食品制造为核心,着力谋划、打造全省绿色食品小镇,全力打造全面对接宜昌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