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州松滋:全面推行“五老”微自治新模式

来源:荆州日报  日期:2019-11-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松滋市全面推行“五老”微自治新模式,积极盘活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职工等“五老”人才存量,在全市城乡社区成立以“五老”人员领衔的微自治组织,让“五老”人员在社会基层治理这个大舞台,展现新作为。“五老”微自治新模式,成为撬动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杠杆”。

“五老”撬动“微自治”

——松滋市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实践小记

近年来,松滋市全面推行“五老”微自治新模式,积极盘活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职工等“五老”人才存量,在全市城乡社区成立以“五老”人员领衔的微自治组织,让“五老”人员在社会基层治理这个大舞台,展现新作为。“五老”微自治新模式,成为撬动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杠杆”。

建好组织集聚自治力量

盘活人才“存量”。为进一步调动松滋全市18.64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职工等“五老”人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松滋市出台《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实施办法》《松滋市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情况的调查报告》、专题会议纪要等一系列文件,鼓励“五老”人员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

建立三支“队伍”。一是全市成立了79个老年支部。二是成立了7个市级、100多个镇级“五老”志愿服务队,共1000余名“五老”人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三是成立了近100个“乡村振兴促进会”。

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党建引领原则。按照社区村居主导、群众主体,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的要求,规范建设“五老”志愿服务队和“乡村振兴促进会”,在社区、村居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坚持自治原则。按照自我教育、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总要求,注重引导城乡社区居民、村民自治,通过自我管理和服务,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让群众踊跃投身于基层社会治理。

依托平台推进自治建设

依托“屋场会、户主会”。以“屋场会、户主会”为平台,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出台适合本村村情的《村规民约》,推进农村公共服务(秸秆禁烧、禁鞭禁雷、红白喜事、人居环境整治)无盲区。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松滋是国家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全市的“五老”志愿服务队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松滋城区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留言的方式,实现点单式预约服务。新江口镇梁家岭社区率先推出“平安法治小巷APP”,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点单式社区公共服务。

整合资源延展自治格局

整合部分政法工作。吸纳部分公安干警、

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加入社区、村居“五老”人员领衔的微组织,协助“五老”志愿服务队和“乡村振兴促进会”开展工作,人员联动,事务联勤,责任联担,力求做到“八全”:社区党建全延伸,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化解,法规宣讲全覆盖,公共服务全推进,治安防控全到位,特殊人群全帮扶,安全隐患全整治。

整合创建工作。松滋市政法综治部门将创建法制平安小区、平安家庭等综治工作与“五城同创”、十星级文明小巷、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工作整合起来,融合全市各相关部门力量,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微治理的内动力。

优化品牌提升服务效能

机制创新促惠民。探索实践了以小巷访事、部门履责为重点的公共服务管理机制,以党员之家、政策法律书屋为重点的党建延伸机制,以法治道德讲堂、法治平安文化长廊为重点的崇法尚德宣传动员机制,以“五老”维和、志愿者服务为重点的治安防范矛盾化解机制,以政府救助、爱心银行、爱心公益组织为重点的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机制,以居民说事、属地共建为重点的群众自治机制等也已搭建起来,相互补充完善,微治理实现常态活动载体硬支撑。

因地制宜创特色。在城区创建以新江口镇“梁家岭平安法治小巷”为代表的一批社区微自治品牌;在乡村创建以涴市镇“乡村振兴促进会”为代表的一批微自治品牌。从清洁家园、交通劝导、扶贫帮困,到禁赌禁毒、家庭邻里劝和、防骗防盗……公共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提升凝练树品牌。2019年5月13日,松滋“乡村振兴促进会”的故事登上央视,“乡村振兴老来俏”在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法制日报》报道了该市传承“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完善“3+9+N”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在城区复制推广新江口镇梁家岭“微自治”的典型做法,提升“林园365服务”“杏花村四点半课堂”“青峰山格格妈妈”“石板坡印象”等一系列品牌;在乡村,“朝阳关爱”、街河市镇赵家岗小区和涴市镇杨家垴村“爱心车队”等一批新品牌正发挥辐射作用,在全市推广。

强化保障增强自治活力

提升地位。各村居党组织班子当好“三员”,即精心当好“微自治”的组织员,真心当好“微自治”的服务员,热心当好“微自治”的宣传员,并将是否当好“三员”,纳入社区村居综治考核,奖优罚劣。

保障投入。所有社区每年安排5千元至1万元“微自治”经费,按需列支,用于议事、巡逻、设施维护等小开支,透明使用。乡(镇)财政每年根据“乡村振兴促进会”专项考核情况为每村预算1万元左右保障经费。年终考核占各村居年终绩效考核总分值的15%,并对优秀促进会奖励1万元。

给予荣誉。松滋市给参与微自治的“五老”人员,每人赠送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将“微治理先进个人”“微治理达人”纳入一年一度的综治表彰,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上报“十佳道德模范”“最美松滋人”“荆楚楷模”等各项荣誉的评选。

初步成效

1.社会治安持续向优。2018年,全市刑事发案、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发案、侵财发案同比分别下降27%、33%、20%,刑事破案同比上升14%,整治治安乱点乱象37个。全市切实排查稳控涉稳风险隐患,稳控利益群体重点对象,有效化解信访维稳积案5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17件,调处158件。

2.城乡面貌持续美化。2018年,松滋获评全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成功创建“湖北省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通过复审。该市洈水镇、卸甲坪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通过省级预评估。23个镇、村被命名为“湖北省森林城镇”和“湖北省绿色乡村”。樟木溪村晋身“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新星村、北闸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豆花湖村、龟咀村、文家河村、卸甲坪村省级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有序推进,胜利村上榜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名单。

3.干群关系持续密切。“五老”生活在群众中间,与群众说得上话、拍得下肩,他们不拿一分钱报酬,很受群众欢迎。村居“两委”班子也经常依靠他们宣传发动群众。去年以来松滋整治软弱涣散村26个,为群众解决行路难、上学难、吃水难等问题75件。涴市镇“五老志愿队”成立近1年来,开展了村规民约修订、乡村环境保洁、沟渠管护、植树造林、人情风整治、禁鞭等卓有成效工作,特别是在今年生猪高热病防控期间发挥出巨大作用。

4.群众满意持续提升。连续8年,松滋市群众安全感测评稳踞湖北省第一方阵。目前,该市正全员参与、凝神聚气备考省级“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助力实现“两先”目标(全省领先、荆州率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