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樊城:“百姓宣讲”让好故事广泛流传

来源:襄阳日报  日期:2019-11-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襄阳市樊城区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以平凡人为主角,从百姓的视角,用百姓的语言,讲述百姓故事,通过真人、真事、真心话,感染身边人,引领身边人。

全媒体记者 丁涛 王晶晶 通讯员 樊其燕 袁艳丽 李淑文

11月10日上午,施营社区的大礼堂内掌声不断,樊城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共奋进”百姓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

风里雨里为城市美丽的城管人、维护一方平安的刑侦人员、为残疾人托起一片美丽天空的爱心妈妈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动人的情节,让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近年来,襄阳市樊城区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以平凡人为主角,从百姓的视角,用百姓的语言,讲述百姓故事,通过真人、真事、真心话,感染身边人,引领身边人。

高标准打磨 增强宣讲感染力

“作为社区工作者,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水星台社区干部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宣讲作品《我们的小巷总理》在社区的市民学校里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樊城区在广泛发掘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百姓宣讲“人才库、作品库、视频库”,把舞台和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走上讲台。从先进典型、大学生村官、文艺骨干等选树优秀百姓宣讲员,培养出4名省级百姓宣讲员、15名市级百姓宣讲员,形成了强有力的“人才库”。

从环卫工人到社区工作者、从保安到工程师、从纺织女工到人大代表……樊城区百姓宣讲活动以百姓视角,通过真人、真事、真心话,讲述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讲述先进典型事迹,将他们的故事反复打磨,形成“作品库”,如《少年“割皮救父” 孝心感动中国》《病魔缠身坚守三尺讲台》《蓝天工匠孙红梅》……深受群众喜爱。

此外,樊城区以先进典型为原型,原创了20多个经典作品,并拍摄制作成短视频,建成“视频库”,让群众喜欢看、喜欢听、记得住、学得会。

多形式呈现 增强宣讲吸引力

百姓宣讲的受众是群众,来源于生活的宣讲最吸引群众。

为此,樊城区采取“讲演联合”,百姓宣讲团精心组织运作,聚焦群众生活点滴,采用讲演互动的形式,以身边故事讲述大道理,带着有高度、有温度的作品,深入机关、企业、街道、学校、农村开展活动。走进机关、街道,多用讲的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到每位干部脑中心中。走进企业、学校、农村,多用演的形式,以群众喜爱的小品、舞台剧、快板等为主,把党的创新理论、政策主张、惠农政策和先进典型精神送到一线,阐释深刻道理,进一步凝聚人心。

樊城区举全区之力,形成“单位联动”宣讲大格局,组建具有特色的“师德楷模”“新时代好少年”“巾帼我先行”“社保连民心”等20支百姓宣讲团,在全区形成联动宣讲大格局,队伍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形成“地区联动”宣讲,不断提高宣讲质量。去年,该区邀请尧治河村宣讲员共同举办百姓宣讲活动,尧治河村宣讲员带来孙开林带领群众致富的事迹,感动了在场观众。

全媒体传播 增强宣讲影响力

“爱心妈妈的故事真感人,我也想加入到她们中,关爱残疾人。”社区居民张阿姨一边拿着手机看直播,一边和老伴感叹道。传播力决定影响力,阵地强才会影响大。如今,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樊城区牢牢抓住阵地,充分运用好全媒体,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协同发力,“立体化”展现百姓宣讲。

通过直播平台,增强传播力,使全区干部群众能够第一时间聆听百姓宣讲的内容。奏响融媒体传播最强音,精心策划,把百姓宣讲作品进行制作,推出一批互动性强、易传播的融媒体产品,把楷模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立体展示出来,奏响百姓宣讲宣传报道的融媒体传播强音。运用好传统媒体,形成网上网下同步推进。

通过融媒体的方式,百姓宣讲动起来、活起来了,党的方针政策、先进典型事迹传得更快、传得更远,形成了时时有正能量、处处有百姓宣讲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