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随州:开展“访议解”活动 为民解难题办实事1.5万多件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11-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6月,联户党员王刚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反馈给社区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经过“民情会诊”讨论,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定社区筹资3.主题教育启动后,随州市将“访议解”活动向企业延伸,以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为主体,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解难题,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

湖北随州开展“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各级党组织半年为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1.5万余件——

党员上门“找事” 群众舒心“叫好”

党员生活网消息:“水龙头一拧,哗哗水自来,再也不为‘吃水难’犯愁了!”10月28日,村民谢兆芝开心地对到访的党员叶全西说。

谢兆芝家住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桂华村,今年夏天大旱,水井见了底,周边近10户村民饮水困难。叶全西入户访得这一民情后,提交村支部主题党日“民情会诊”,村里请求镇水管站,从何店至浪河主供水管道开口,不到半个月开通了自来水。

这是随州市开展“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以下简称“访议解”)活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的一例。今年4月,随州市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和城市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的通知》,并将之作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生动实践。活动开展半年来,通过各级党组织为民解难题办实事1.5万多件。

“‘访议解’活动推动了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基层化解、难题在联动中解决,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加深了党群干群之间的鱼水之情、血肉之情。”随州市委书记陈瑞峰说。

“党员联户”访民情

“村里部分河堤边坡被大雨冲毁,急需加固。”

“我们妇女也想和城里人一样,饭后跳跳广场舞,村里能不能找人教教?”

……

10月16日,在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71岁老党员郭定友入户访民情,村民纷纷提建议。“你们的意见都很好,我会带到支部主题党日会上商议,拿出解决办法。”郭定友说着,把村民的意见记在本子上。

该市建立“农村党员联户”制度,每个党员联系10户左右居民。活动开展后,第一书记、入党积极份子和村民代表也踊跃参与其中,目前,全市已有32820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无职党员和群众骨干联户30多万户。

5月20日一大早,随州市随县安居镇姜家棚村党支部书记范纯祖和驻村工作队队长焦高进走访贫困户聂朝珍家。

“快,聂朝珍躺在床上动不了,快不行了。”刚走到聂朝珍家门口,神色紧张的邻居赶紧上前告知他们。焦高进迅速拨打了120,把聂朝珍送进医院,及时进行抢救。

一次联户走访挽救一条生命。范纯祖说:“我每次走访入户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党组织派来的,来帮你们解决困难的。”范纯祖还介绍说,村里在家的40多名党员对“访议解”活动很支持,大家不提什么报酬,觉得这是党员应尽的义务,是一份光荣的责任。

每个月支部主题党日前,联户责任人走访联系户,有单独访、电话访、编组访等方式,还有的地方实行集中访,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推行的“村湾夜话”、淮河镇推行的“板凳会”等,让党员成为民情民意的第一知情人、第一见证人、第一调处人。

“汪书记,你来的正好,插秧用水问题能不能尽快帮我们解决?”今年4月底,广水市关庙镇铁城村种粮大户邢明享焦急地对来访的“第一书记”汪加敏说。因为干旱,他家近40亩水稻田没插上一根秧。

村党支部迅速开展主题党日“民情会诊”,决定整修四家门楼水库提水泵站。在市政协等帮扶单位资金支持下,泵站很快整修好,解决了1800余亩农田灌溉用水,惠及400余户。

说起这件事,邢明享十分满意:“以前是群众有事‘上访’找干部,现在是党员干部主动‘下访’找我们。”

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道一说:“‘访议解’活动真正让党员发挥作用找到了平台,参事议事、服务群众找到了切入口,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大大强化。”

“民情会诊”议民事

“随安公路边堆放的柴禾已清理。”

“养鸡场污染环境,气味难闻,周边居民反映强烈,请杨副书记继续与养鸡场协调解决。”

7月30日,曾都区何店镇桂华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入“民情会诊”环节时,村书记龚焕新首先通报了上个月“民情会诊”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

“今天我们再议2件事,一是群众反映尹家河主公路破损严重,请求重新硬化加宽的问题;二是打通3个组的断头路问题。请收集问题的联户责任人介绍具体情况,然后党员和群众代表发表意见。”

一进入“民情会诊”环节,党员和代表纷纷发言,讨论好不热闹。

龚焕新综合商议情况,提出了一套完善的解决办法,党员和群众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最后,对议定的2件事进行分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民情会诊”开药方,服务群众见成效。通过集体会商,一批“硬骨头”、疑难事找到了解决办法。目前,桂华村决定对尹家河2.3公里主路加宽、硬化,已经争取到上级部门立项。3个组5公里的断头路已经打通,村集体投入10多万元完成路基修整,争取交通部门明年指标下达后实施硬化。

龚焕新介绍说,“民情会诊”一般按照先召开党小组会、再召开支委会、最后召开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进行。现在,我们已探索出通报、会诊、决议“三步工作法”,很有效。“访议解”活动开展以来,通过“民情会诊”讨论了9件事,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上下联动”解民难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之一。

“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解民难”上,最终要看为群众解决了多少问题,办了多少实事,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你们不来,我也准备到村里找干部讨说法,我的低保今年怎么被取消了?”今年7月,曾都区何店镇龚家店村党员谢新顺在走访时,90多岁的村民赵良秀生气地说。

谢新顺耐心地给她讲政策,“你儿子不在了,你的女儿有赡养义务,她是国家公职人员,按最新的政策你不能纳入低保……”一番政策宣讲,赵大娘的心气顺了。

在“访议解”活动中,对群众提出的政策性问题,联户党员当面给予解释、回复。

曾都区东城办事处文峰塔社区文峰街,人口密集、车流量大,道路多处破损,严重影响行人、行车安全。今年6月,联户党员王刚将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反馈给社区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经过“民情会诊”讨论,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定社区筹资3.5万元,对13处破损路面进行维修。只用了10天时间,一条整洁、平坦的道路便展现在居民面前,周边住户无不称赞叫好。

在“访议解”活动中,对于群众提出的诉求,村本级能解决的尽力解决,决不简单地把问题上交。村里实在解决不了的,再寻求上级的支持,联动解决。

洛阳镇小岭冲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说:“村民们想借千年银杏谷景区的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建设一条高等级的绕村公路,村里现在没能力解决。”镇里反映到区里,得到区委领导和交通等部门的支持。如今,绕村公路已基本修通。  

随州市建立了村、镇、县、市分级办理机制,有效推动了各类问题的解决。据统计,“访议解”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解决问题1.5万余件,其中村本级解决9000多件。

“‘访议解’活动把中央提出的‘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在随州具体化了,全市1000多个农村、城市基层党组织和3万多名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甘国栋说。

主题教育启动后,随州市将“访议解”活动向企业延伸,以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为主体,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解难题,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