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武当山:“五个坚持”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11-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9年以来,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以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党员生活网消息:2019年以来,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以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

2019年以来,武当山特区狠抓问题整改,紧紧围绕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意见,根据反馈和自查主动认领3个方面9个问题,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持之以恒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9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全面加强学习。针对学习不够的问题,坚持利用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的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

狠抓责任落实。特区工委、管委会制定《关于改进和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严格履行“市县抓落实”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户户走到”和“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持续开展补齐“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短板工作,提高脱贫质量。

夯实基层基础。加大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共储备40名村级后备干部,每村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少5名;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举办3期培训班,全覆盖培训全区190名村(社区)干部和后备干部;一次性规划21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2019年完成7个提档升级任务;持续发展壮大8个薄弱村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达5万元以上,推进并建成2个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广场建设,持续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宣传,避免出现“信教热”情况。

坚持落实“四个全面”,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全面调研摸底。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由9名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工作专班,深入3个办事处、33个村(社区),全面开展走访调研,通过集中走访共发现了48个问题,针对问题制定了90条整改措施。

全面分析研判。在“村村走到”的基础上,由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单位和各办事处会同工委领导,同步征求纪委、综治、公安、信访等部门意见,经工委班子会议集体研究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个,比例达10%,共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3个。

全面细化举措。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各村分别制定整顿方案,共制定了14条整改举措,扎实有效推动整顿工作。

全面压实责任。针对确定的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1名工委领导联村,1名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直机关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帮扶措施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经基本整改到位。

坚持为民务实规范,有效推进村级形式主义挂牌问题清理整治

全面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和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召开安排部署和工作推进会,按照“全面清理、集中整顿、规范准入、减负增效”的总体目标,有效推进村级形式主义挂牌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认真摸底排查。结合实际,对区直单位需要在村级挂牌和33个村(社区)实际挂牌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有8家单位需要在村级挂牌和制度,全区33个村(社区)共挂牌302块,悬挂制度牌265块。

全面清理规范。严格控制挂牌,建立挂牌准入制度,主入口严格执行“一横三竖一方块”要求,其他需要挂牌统一制作插卡式集中展示牌,目前共清理规范工作牌167块,制度牌170块,切实整治了挂在墙上的形式主义,真正为基层减负增效。

坚持从严从实长效,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持续加强宣传教育。结合“户户走到”活动,持续深化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每月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大党员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精神的学习传达,今年以来,在4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内容。

扎实开展“过筛子”工作。对全区在职在岗的150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全面“过筛子”和“回头看”,坚决将2名受到刑事处罚的人员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对1名不能胜任当前工作的人员予以调整,及时补选3名村“两委”干部。

提升村级干部素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办3期村(社区)干部、后备干部培训班,将法治、扫黑除恶、宗教、村级“三资”管理等纳入培训内容,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对准“三个聚焦”,稳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聚焦规定动作抓实理论学习。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高质量举办专题辅导讲座,高标准、严要求举办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辅导、观看视频”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特区工委班子成员及县级干部带头示范,3个办事处、42家区直单位、2900多名党员,开展理论学习246次,交流研讨73次,实现学习全覆盖。

聚焦问题导向抓实调查研究。制定《特区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调研员主题教育联系点工作方案》,明确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调研重点和具体要求,工委班子成员扎实推进调查研究,起草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1篇,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深刻剖析检视问题,工委、管委会班子及成员检视问题共39条,区直各单位班子及成员检视问题共383条。

聚焦民生难题抓实问题整改。全面推进专项整治,结合实际制定“8+6+1”专项整治方案,目前14个专项整治已发现问题30个,已整改问题28个,处理人数4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人数17人,涉及金额95.5万元;全力化解信访事项,目前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交办的9项信访事项,目前已完成3项,其余6项正在抓紧办理中;着力解决民生实事,目前全区156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和民生实事已完成整改82项,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通讯员 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