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联投集团:以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10-24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9月19日,联投集团与咸宁深化合作,支持梓山湖新城建设,打造对接武汉产业的桥头堡……这是联投集团在主题教育中查摆问题、落实整改,重新明确主责主业后采取的系列“动作”。

       

图为:联投花山生态新城实景

图为:联投集团落实主题教育“四边”要求专题交流活动

图为:联投集团共产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

图为:联投楚天云工程师在数据中心执行巡检任务

图为:联投集团硚孝高速实景

图为:联投鄂州梧桐湖新城实景

图为:联投咸宁梓山湖新城实景

“党建决不能搞一阵风,要始终扎根企业经营实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联投转型发展,以转型发展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投集团”)于2008年9月正式成立,诞生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试验区获批的历史时刻,肩负着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经营宗旨,探索城市化发展新模式的历史使命,如今已成长为资产规模逾2000亿元的大型区域性国有投资集团。

联投集团自6月初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着眼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聚焦主责主业谋划战略转型,推动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实现根本转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探索以高标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融入发展全局 党员先锋队破发展难题

最近,为保障军运会顺利举行,武汉西等一些武汉市周边的高速收费站车道全部完成了ETC改造,直接抬杆放行。

这是我省加快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简称撤站工程)”的真实写照。截至10月中旬,我省高速公路996套门架全部吊装完毕,新建的1544条ETC车道全部开工,“撤站工程”干出了“湖北速度”,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7月11日,我省“撤站工程”开工。为达成“2019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要求,联投集团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公开选拔、组建了“撤站工程党员先锋队”,把党支部建到了项目部,把党旗树在施工现场,面对时间紧、战线长、点多面广的撤站任务,他们用解决急难险重问题检验整改实效,再现联投“铁军”精神。

8月13日,“撤站工程”二广高速首套ETC门架完成吊装,安装耗时仅5分钟,整个施工作业只占用应急车道且不封路,减小了高速公路交通压力。

联投集团湖北路桥公司是代建施工单位,在各方大力支持推动下,ETC门架吊装时限从工程开工时的30分钟逐步降至平均5分钟,全省高速公路ETC门架建设实现了从每天吊装2套到每天吊装43套的“湖北速度”。

建设不仅要快,更要质量好。联投集团为保障工程质量,建设主要材料、关键设备全部检测,达标后方能投用;吊装过程中,派专人现场督导,杜绝停工、返工现象;建立项目审价审计机制,严控工程造价、计量、结算、支付等重要环节。全省“撤站工程”建设3个多月来,实现了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廉政零违纪。

联投集团旗下中航林业公司投建的中俄托木斯克州木材工贸合作区是我国8家重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园区员工2000余人,俄罗斯籍超过90%,是中国在俄投资解决就业人数最多的企业之一。“虽然我们身在海外,但要在思想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9月4日,在联投集团举行的共产党员先锋队授旗宣誓仪式上,远在俄罗斯的共产党员先锋队队长陈瞻通过视频连线郑重宣誓。

今年4月,中航林业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园区正式成立。此次,联投集团又面向全体员工公开选拔了10名经营、法务、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组成共产党员先锋队。他们将在园区推进“机构重组、人员重整、秩序重建、流程再造”改革,实现经营管理质效齐升。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联投集团党委抓牢抓实“四个环节”,通过调查研究、检视剖析,查摆出了一系列在党建、战略发展、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决定组建共产党员先锋队,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成效。

据了解,联投集团共成立了5支共产党员先锋队,除撤站工程先锋队、俄罗斯远征先锋队外,还有针对我省产业新城建设的新城转型先锋队、产业导入先锋队,服务中航林业的法律维权先锋队。联投集团将通过现场述职、群众评分等方式对先锋队成效进行综合评判。此外,联投集团还组建了5个主题教育指导组,形成“集团党委+指导组+出资公司党委”的差序管理格局,保证问题立行立改。

联投集团牵头负责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军杰介绍,在主题教育期间,该集团带领1790多名党员、123个党支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结合经营实际查摆出11大类、347条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匡正政治生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组织架构、激发干事热情,让集团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巨大转变。

责任担当

高质量打造新环境 高标准保障军运会

为军运会做好服务,联投集团义不容辞。该集团成立了助力军运会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专题研究联投集团参与军运会的项目建设工作,在场馆建设、赛事承办、线路提升及景观升级等方面,高标准、多维度参与军运会项目建设和保障工作。

酒店服务做精做细

“我今天早上吃了热干面、面窝,真好吃,这个酒店真不错!”在联投半岛酒店餐厅,泰国思蕊梵娜瓦瑞公主用筷子挑起热干面吃下,随后喝下一口米酒,武汉特色美食和酒店周到服务让她竖起大拇指。

酒店是与会者休憩的港湾,也是展示荆楚文化的场所。2019年5月30日,联投集团旗下半岛酒店、新大地酒店被列为“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接待酒店。

在两家酒店客房内,床面装饰用青色竹条摆成黄鹤楼、武汉各大桥梁等建筑平面模型,以及“Welcome to Wuhan”等字样;餐厅内,武汉热干面、三鲜豆皮、汤包等湖北特色小吃应有尽有……

为将酒店服务做精做细,联投酒管公司严格落实军运会《官方接待酒店服务工作标准》。服务标准没有适量、若干等模糊化词语,取而代之的是15秒、10分钟、40℃等精确指标。如,酒店接待30人以内团队入住时间不超过20分钟;客人打开热水水龙头,水温15秒内升到40℃以上;客人在餐厅点的酒水5分钟内送上,15分钟内送上第一道正餐……“非常感谢你们周到的服务,这个酒店太棒了!”10月18日,联投半岛酒店作为军运会官方指定接待酒店,收到一封喀麦隆大使馆满溢着赞美的感谢信。

赛事保障云端升级

展联投风貌,扬武汉风采。军运会期间,联投集团旗下驿山高尔夫球场将承担军运会女子高尔夫球比赛项目。

10月20日,军运会女子高尔夫比赛中,取得当日第一名的美国选手Linda说:“这是一个美丽的、变化多端的球场,极具竞技趣味性和挑战性。”

女子高尔夫球比赛执行国际高尔夫联合会和国际军体高尔夫项目最新规则,联投驿山高尔夫球场抽调48位骨干员工与东湖管委会34名人员组成女子高尔夫竞赛委员会,全力保障竞赛的组织执行。

作为国际锦标赛级标准的山地生态球场,今年,驿山高尔夫球场持续升级改造园林景观、信息安防、道路系统、硬件设备。

联投集团旗下楚天云公司秉承“安全、可信、创新、共享”的服务理念,承担了女子高尔夫球比赛项目场馆信息化提升项目,场馆门禁、周界防范、视频监控、数据采集等安防信息设施,在军运会场馆中处于领先位置。此外,球场还全面接入5G技术,可实现面向公众的5G比赛直播、面向媒体的5G信息服务。

联投高速使命必达

“共享友谊、同筑和平”,联投集团部署旗下湖北路桥、联交投公司,历经207个日夜,圆满完成7条总长132公里高速公路养护整治的任务。

军运会道路保障,既是建设任务,更是政治任务。联投集团道路整治工程涉及绕城G42段、绕城G70段、和左、汉英、汉洪、青郑高速等7条保障线路。

面对路面病害修复、交通安全设施翻新、收费站亮化工程、绿化保洁等十几项繁重工作,联投集团项目各管段倒排工期,多家协作队伍齐上阵,一天内最多曾达40个作业班组同时施工。其中,纱帽互通工程将原本设计一年的工期提前至不到七个月完成,得到了市、区各级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充分发挥联投集团党建引领效力。

经联投集团综合整治后的军运会保障线路,路面桥面平整舒适,绿化环境优美,交通配套和收费站面目一新,军运会效应将长久造福于民。

为配合做好军运会安保工作,联投集团配合公安部门完成了12个站外治安检查站和217处视频监控点建设,并维护站点广场秩序,践行“春风服务”理念,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理解和支持。

匠心设计绿色生态

军运会男、女子沙滩排球比赛场馆位于青山沙滩排球中心、汉阳沙滩排球中心。这里的竞赛室、裁判室、更衣洗漱室等比赛配套服务设施,均为木结构建筑房屋,全部由联投集团旗下福汉木业绿建公司承建。

值得一提的是,两座场馆位于长江江滩泄洪范围,所以沙排馆成为本届军运会所有赛事场馆中唯一可拆卸的比赛场馆。待赛事结束后,配套木屋可移动至江滩公园别处作为便利店、休憩景点、公共厕所等进行再利用。

此外,联投集团还在景观提升上下功夫。联投花山生态新城进行片区景观提升工程,通过草坪、乔木种植等方式,修复破坏绿地、优化空间效果、增加开花植物,形成了开阔明朗、季相明显、花色漫舞的道路景观。

联投集团按照花山河水体提质工程要求,完善花山河片区污水泵站及管网,清理疏通花山河河道,为严东湖、严西湖创造了一条全新的生态通廊。

聚焦主业

高起点打造产业新城主动对接“一芯两带三区”

8月1日,50余家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单位参加联投集团“产城融合”优质企业推介会;8月20日,联投集团与腾讯云计算(北京)公司签署合作协议;8月28日,联投集团与鄂州合作共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9月19日,联投集团与咸宁深化合作,支持梓山湖新城建设,打造对接武汉产业的桥头堡……这是联投集团在主题教育中查摆问题、落实整改,重新明确主责主业后采取的系列“动作”。

“要避免党建业务‘两张皮’,就要通过结‘政治账’结‘经济账’。”联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军杰表示,联投集团党委达成一致,要根据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发展布局、“武鄂黄黄”城市带发展规划,及时调整集团“航向”,在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有所作为。

在省市区各级政府支持下,联投集团先后布局武汉花山、鄂州梁子湖、咸宁梓山湖、荆州农高区等9座产业新城,总规划面积近500平方公里,累计投资和带动社会投资上千亿元;完成了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武汉市出城高速、武汉新港重点码头等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这为我省全面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发展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政策指引。

目前,联投集团已按照我省十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参照“一芯两带三区”产业地图,重塑各大新城的产业结构,推动形成“以产定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良性发展格局。

与鄂州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示范区”,协同打造武汉城市圈内陆开放“出海口”,拉通光谷至鄂州机场轨道交通线路,培育电子信息、供应链、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推动“武鄂黄黄”城市带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武汉花山生态新城聚力打造严西湖现代信息产业带、严东湖大数据产业带、临港保税物流产业区;咸宁梓山湖生态新城规划建设“科教+医疗+旅游”的大健康产业推广区;荆州农高区太湖新城重点发展农业科技、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为实现上述产业新城规划构想,联投集团搭建共享开放、互利共赢平台,推进市场化招商合作——

发挥旗下楚天云和担保集团等数据金融平台的产业资本聚集优势,与腾讯、阿里巴巴、普洛斯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推动大数据、现代服务、供应链、园区运营等产业创新升级。

积极对接三江航天、东风汽车、葛洲坝集团等央企股东,争取高端制造、光电子、新能源等产业项目承接落地,并与武钢集团合作发展大商业、大数据产业。

李军杰表示,联投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统领集团发展全局,全面加强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融合”的良好态势。下一步,该集团将遵照我省“区域协调、产业协同、特色分工、城乡融合”的发展理念与原则,着力破解交通配套、产业培育、空间治理、金融保障等关键领域难题,为我省在中部地区建成更加重要的区域支撑、产业高地、市场枢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