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山:“五度”助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10-22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十堰市竹山县紧扣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精心谋划、率先行动,突出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对象,突出分类指导,在学习教育中调查研究、在整改落实中学习进步,做到学教研紧密结合、查改做贯穿始终,突出结合融合,着力在力度、高度、精度、深度、效度上推动主题教育见人见事见行动、有声有色有实效。

党员生活网消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十堰市竹山县紧扣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精心谋划、率先行动,突出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对象,突出分类指导,在学习教育中调查研究、在整改落实中学习进步,做到学教研紧密结合、查改做贯穿始终,突出结合融合,着力在力度、高度、精度、深度、效度上推动主题教育见人见事见行动、有声有色有实效。

率先谋划部署,提升组织力度

科学谋划部署。在吃透省委和市委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全县主题教育“1+4”实施方案(即全县总方案+乡镇、县直、村和社区、两新组织分方案),分层分类明确了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又突出重点,强化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走形变样。

组织保障得力。第一时间成立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27名精干人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落实主题教育专项工作经费30万元,建立完善县委负总责、领导小组牵头、办公室抓协调、督导组抓指导、领导干部抓示范、党支部抓落实的“六位一体”工作机制。

抓好学习教育,提升认识高度

坚持以上率下。9月24日至29日,县委常委班子开展为期一周天的封闭式集中学习,通过观看专题教育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政治理论文章,听辅导报告、交流发言等,突出理论学习抓经常、融日常,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专题学习11次,筑牢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根基。

抓实关键少数。组织乡镇、县直单位报备集中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主学、中心组研讨学、读书班集中学、专家辅导学、支部带头学、党课宣讲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教育。

实现全面覆盖。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实际,以支部为单位,采取党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学习强国平台随时学、微信(网络)推送学和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人人参与学习、人人深入思考、人人交流发言,做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认真研究检视,提升工作精度

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结合实际分层制定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工作方案,组织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围绕脱贫攻坚和分管工作,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县委书记率先垂范,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集中走访,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其他县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一线蹲点调研91次,集中上报调研内容112个,推动调研工作扎实开展。

对标巡视查摆短板。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期间,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省委巡视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全面系统问题检视查摆,及时督促整改销号。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收集对市委常委班子意见建议46条。制定下发县委常委班子及个人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的通知,全面征求各地各单位对县委常委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相关意见建议,为深刻检视剖析、推动整改落实打牢基础。

聚焦突出问题,提升整改深度

项目化推进,抓牢专项整治。组织召开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责任分解会,围绕主题教育14项专项整治任务,分解任务到10个具体牵头单位和61个参与单位,截止目前,已发现专项整治问题67起,处理人数72人,全额退赔涉及金额0.55万元。

清单化销号,抓好民生实事。深入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填报建立县级领导干部第一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清单和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领办民生实事75项。全县其他各级领导班子、各基层党支部班子逐一建立“两项”清单,领办民生实事971项,截至目前第一轮民生实事项目已办结239件。

过程化管理,抓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分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两新5大领域详细制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10天时间下沉一线,村村走到摸排确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9个,已整顿到位4个。

及时督办跟踪,提升教育效度

紧盯重要节点,确保有序指导。聚焦照搬照抄、走味跑调、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五大问题,先后下发2期巡回指导工作重点,组织巡回指导组对工作计划把关、重点活动全程参与。各督导组先后参加各地各单位工作部署会91次,审阅工作方案、调研内容、问题清单等材料387篇,确保规定动作不少,自选动作不偏。

压实“关键少数”,确保有力指导。县级党员干部按照联系点分工,分别负责联系乡镇和联系企业主题教育的主题教育具体指导工作,结合日常走访调研、工作督办,加强指导,传导压力。指导组定期与各地各单位“一把手”面对面开展工作交流,持续抓实“关键少数”工作责任。

统筹化落实,推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把推进整改落实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各级巡视巡察和专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问题整改相结合,按照党的建设、巡视巡察、脱贫攻坚、民生实事、其他重点工作5大方面进行统筹分类,实行归口负责,及时督促相关单位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统筹落实。(通讯员  华伟 储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