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软件业加速快跑 业务收入居中部首位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19-10-21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8年,中国信科集团软件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全省过50亿元的软件企业由2家增加至5家,过1亿元企业由上年227家增加至260家;斗鱼、盛天网络入选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据赛迪智库《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湖北大数据发展指数42.

7月17日,斗鱼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湖北首家海外上市的本土互联网公司。

在被称作“世界十字路口”的纽约时代广场,广告大屏为斗鱼全屏闪烁,见证这只湖北“独角兽”的上市蝶变。

斗鱼游向“世界十字路口”,是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精彩剪影。

软件产业,正加速成为湖北经济转型的一片新绿。省经信厅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1826亿元,同比增长19.2%,软件业务收入列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增速全国第7。

过去6年,湖北软件业务收入从709亿元到1826亿元,增长2.58倍,年均增长43%。今年前8月,全省软件业务收入 1393亿元,同比增长25.3%,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产业加速跑,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2018年,中国信科集团软件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全省过50亿元的软件企业由2家增加至5家,过1亿元企业由上年227家增加至260家;进入中国软件竞争力百强企业4家,新增1家。

经过多年培育,湖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色鲜明,在全国版图中大放异彩。

互联网方面——

拥有斗鱼、卷皮、斑马快跑、安翰光电、直播优选5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斗鱼、盛天网络入选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6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落子武汉。在互联网直播、语言翻译等领域,代表企业的用户数量及经济社会效益国内领先。

光通信嵌入式软件方面——

武汉是光通信发源地,光通信、数控机床、激光加工等领域的嵌入式软件有较好基础,依托高校科研优势,CAPP、CAD/CAM等工业软件技术成熟,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地球空间信息方面——

成为我国重要的地理信息技术发源地和产业聚集区,全国11名相关领域院士,湖北聚集了7名,拥有以MapGIS、吉奥之星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

信息安全方面——

国产数据库、操作系统、可信计算、传输网网管系统等领域特色明显。总投资216亿元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正在武汉如火如荼建设。

据赛迪智库《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湖北大数据发展指数42.1,位列全国第8名,中部第一;武汉、襄阳、宜昌入选中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我省软件产业九成产值集中在武汉市,今年3月,武汉市被工信部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成为中部地区首个软件名城,湖北再添“软”实力。记者 吴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