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多措并举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10-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坚持注重基层和实践的用人导向,针对区管干部结构特征和事业发展需要,从培养、选任、监督、考核各环节入手,多措并举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坚持注重基层和实践的用人导向,针对区管干部结构特征和事业发展需要,从培养、选任、监督、考核各环节入手,多措并举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机构改革增活力。针对部分单位人力资源短缺、配置不合理等问题,按照“统一、精简、效能”原则率先探索推进大部制改革,从2016年开始先后对区科技局、老龄办、农机局、物价局、畜牧局等17个单位进行了机构整合,撤销机构设置12个,核减领导职数36名。作法得到了省委、市委充分肯定,经验被省委《改革简报》刊发推介。2019年又按照党中央部署全面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撤销机构35个,减少领导职数164个,将34个副科级及以上内设机构一律明确为股级,圆满完成了规定动作任务。通过改革理顺了各部门权责关系,盘活了编制资源,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提升了行政效能。

精准培养助成长。创新实施“6789”干部培养选拔计划,针对年轻干部成长慢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在基层一线、项目一线、维稳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培养干部的“三线一岗”培养选拔模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到重点项目、重要工作一线和大型活动学习锻炼,到北京对口协作区挂职学习,促进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针对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难问题,出台《关于从严加强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的通知》,安排他们到一线担任政策宣讲员、作风巡察员、精准扶贫督导员、党建指导员,确保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退职不退责、干事有平台。通过激励60后、用好70后、历练80后、储备90后,树立了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严管厚爱促担当。严格选任程序强化干部监督,规范干部考察员管理,建立干部考察工作负面清单、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落实“凡提四必”、任前公示等制度,全过程、全节点建立纪实档案,有效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认真落实关爱基层干部举措,从选拔使用、轮岗交流、减压减负等方面入手,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通知》《关于加强对受处分和组织处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工作的意见》,制定《区管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办法(试行)》,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在全市率先试行不胜任现职干部回炉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工作机制,激励全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从严考核树导向。把综合目标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专项考核结合起来,根据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不同职责,科学设置共性指标和差异化个性指标。以年度考核为基础,定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建立日常工作记实、重点任务跟踪、综合分析研判等制度,全面准确评价干部的德才表现。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培养使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后备干部对象补充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回炉教育、调整岗位,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通讯员 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