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溪:“五个到底”抓实主题教育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10-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十堰市竹溪县紧紧围绕“十二字”总要求和“五句话”具体目标,以“五个到底”为举措,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员生活网消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十堰市竹溪县紧紧围绕“十二字”总要求和“五句话”具体目标,以“五个到底”为举措,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学到底”的精神开展学习教育

针对县级层面主题教育线长面广的实际,以县级领导为重点,采取“四个学”的方式抓学习教育。

集中研学。制定9至11月县委中心组学习日程表,举办县委读书班,落实县委中心组“周四”集中夜学制度。

分散自学。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安排好个人自学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党章党史党规和先进典型为重点,采取通读原文、抄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读原著、悟原理。

专题导学。9至11月,邀请专家为县级领导、乡镇和县直领导班子集中进行一次形势政策教育专题辅导,组织县“四家”领导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到红色记忆博物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运用支部主题党日,集中观看红色影片及《本色》《重整行装利剑反腐》《不收手的代价》等专题片,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党课讲学。10月下旬,安排县委常委结合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任务,到联系乡镇、联系村(社区)和县单位,讲1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到分管领域或联系单位讲党课;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党组织书记,突出深化“两学一做”“双十星争创”讲专题党课。

以“沉到底”的作风抓实调查研究

注重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采取“集中调研+分散调研+成果交流”的方式,沉到基层开展调研。

集中调研。9至11月,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县委常委带着“六个调研清单”(全县脱贫攻坚补短板、中央扶贫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促反馈问题、驻村帮扶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结合“户户走到”,集中到乡镇到村到户开展调研。

分散调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聚焦基层群众关注的身边事、操心事,深入分管领域和联系的乡镇、村、企业及包保户,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领办民生实事。

交流成果。10月下旬,召开县委常委调研成果交流会,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其他各级领导班子每半个月开展一次集中研讨交流会,分层分类收集汇总调研报告,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以“查到底”的勇气抓好问题检视

把检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动员令”和“风向标”,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由表及里查问题,找病根,抓整改。

开门听取意见。9至11月,县委常委及全县各级领导班子,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媒体留言收集意见、谈心谈话采纳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9月下旬,县委主题教育办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印发征求意见表;10月中旬,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主动听取意见;10月上中旬,县委常委集中一周时间,通过主动上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同时,用好新媒体留言等方式,灵活征求意见。11月上旬,县委主题教育办集中汇总梳理、分类整理收集的意见建议。

“三对照三查找”检视反思。9至11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章查找信念上的差距、对照党规找作风上的差距、对照职责查找担当上的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底,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乡科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实行“上级点、自己找、互相提”的方式,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参加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

以“改到底”的决心抓整改落实。先改

不等不靠、先改一步,对上级反馈指出、自身暴露检视的问题能改的抓紧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确定阶段目标,集中攻关,持续整治;坚持开门搞整治,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

专项整改。针对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确定的6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逐一细化方案,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

立行立改。9至11月,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学习、调研、检视和查找的问题,按照 “一单三制”的要求,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领办制、台账制、销号制,做到立行立改、边学边查边改。

以“推到底”的措施全面铺开主题教育

按照总体3个月时间安排,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调查研究同步进行、检视问题贯穿全程、整改落实一刻不等,四项措施统筹推进。

分类制定方案。在全县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分类制定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村(社区)主题教育5个子方案。

县乡同步启动。乡镇、县直、村、社区、企业根据全县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及时启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跟进学起来、主动学起来、全员学起来。

组建督导专班。15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组建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所属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进行跟踪指导、全程督办。

工作清单提示。县主题教育办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单、问题清单,对工作进行细化,明确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通讯员 余志国)